2016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在金門開幕

【中新社金門11月6日電】2016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于6日上午在金門開幕。峰會大陸方面理事長曾培炎、副理事長盛華仁,台灣方面理事長蕭萬長、副理事長江丙坤,以及兩岸經貿界人士和學者約500人出席會議。

曾培炎在開幕式上表示,一年來,大陸主動適應經濟新常態,採取了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的一系列舉措。當前經濟運行進入階段趨穩的態勢明顯,內在結構正在發生積極變化。祗要宏觀政策得當,未來2至3年,大陸經濟將會維持目前中高速發展態勢。

曾培炎指出,2008年以來,兩岸在“九二共識”共同政治基礎上,搭建起和平發展與經濟互利共贏的橋樑,有效推動了兩岸經濟、社會、民生等諸多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其豐碩成果惠及兩岸民眾。大陸方面多次表明,對台大政方針不因台灣政局變化而改變,將繼續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堅決反對“台獨”,堅定維護一個中國原則,繼續推進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繼續支持兩岸產業界以民間形式進一步加強交流,深化合作,共同發展。

曾培炎表示,大陸市場在繼續做大,希望台灣企業家能够抓住機遇,挖掘新商機,更好分享大陸發展紅利。兩岸企業家有責任、有義務行動起來,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更好利用和發揮兩岸企業家峰會民間交流渠道的作用,為兩岸經濟合作營造良好環境。更多關注青年,更好地幫助青年成長,讓“兩岸一家親、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理念在兩岸青年中得以傳承弘揚。

峰會台灣方面理事長蕭萬長在致辭時表示,當前全球和兩岸關係發展面臨若干變數,兩岸企業合作面對的問題也更為複雜,亟需以新的思維和新的做法,營造企業合作的永續環境,規劃更為具體的實踐藍圖,以促進兩岸產業融合。蕭萬長強調,在當前兩岸關係出現波動的情況下,應更加重視民間的合作關係,並充分利用峰會的平台,維持兩岸經貿往來及雙方密切合作,發揮維護兩岸和平發展大局的積極作用。

本屆峰會年會為期兩天,11月7日將在福建廈門舉行宏觀經濟、能源石化裝備、金融、信息家電、成長型和中小企業、文化創意、生物科技與健康照護等7個產業合作推進小組的專題論壇和分論壇以及本屆峰會年會的閉幕式。

海峽兩岸人才交流合作年會在台北開幕

【新華社台北11月6日電】海峽兩岸(閩臺)人才交流合作年會6日在台北開幕,吸引了來自兩岸近300名業界專家出席,近100家人才工作機構、仲介機構、專業學會協會、高校、企業的代表參加。

會上,兩岸高階人才開發、人力資源管理與實踐領域的專家學者將聚焦人才發展機制建設進行研討交流,分享經驗理念。同時,還將組織兩岸青年創業、閩臺高校人才項目、兩岸電子信息產業合作等三個板塊的對接洽談。

中國海峽人才市場董事長廖世銖表示,希望通過年會的交流,吸引台灣人才到福建創業就業。

“近年來,福建先行先試,與台灣的人才交流合作走在各省前列。台灣人才在福建為相關產業的發展提供了智力支持。”廖世銖說:“希望通過這次年會,讓台灣更多的人才到福建走走看看,推進福建與台灣在人才、科技、教育等領域的精準對接。”

台灣“中華大學”餐旅管理系助理教授蔡燿旭一大早就來到年會現場了解相關信息。“我有兩個學生團隊將在下個月去平潭參加創新創業大賽。所以我想過來先看看。”蔡燿旭說:“參加創業比賽只是一個目的。我更希望兩岸的學生在學術實踐上有交流合作,增進了解。”

本次年會由中國海峽人才市場、福建省海峽兩岸人才交流合作協會、台灣1111人力銀行、“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台灣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台灣“中華經貿文教交流協會”、台北市兩岸發展交流協會共同舉辦。年會還將在台北、高雄舉辦的系列專場對接活動。

陸客銳減 台交通部:市場變動仍待觀察

【中央社台北6日電】台湾“立法院”內政委員會7日針對兩岸關係急凍,邀各部會報告並提出因應作為。交通部表示,持續透過觀光小兩會交流,有關大陸觀光團旅客數量縮減部分,後續相關市場變動情形仍待觀察。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7日邀請“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張小月、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田弘茂、內政部部長葉俊榮、交通部等就「今年總統大選以來兩岸互動交流急凍,新政府因應作為及如何重啟官方協商機制」專題報告。

交通部表示,自全面開放陸客來台觀光,交通部觀光局依據「海峽兩岸關於大陸居民赴台灣旅遊協議」,透過「台旅會」與「海旅會」進行聯繫,並視兩岸旅遊交流情形與雙方實際需要,按季召開秘書長層級會議,共同研商兩岸旅遊相關議題。

報告指出,目前兩岸旅遊事務通報持續進行,如7月19日遼寧觀光團遊覽車事故,以及8月13日高雄旅行團於福建永定地區遇土石流意外事故,雙方均立即啟動應急處理機制,並召開多次工作會議;未來針對兩岸旅客權益等相關協助事宜,持續透過觀光小兩會交流。

空運部分,交通部表示,105年1月至9月總計飛航5萬2405架次,載運旅客超過866萬人次,平均載客率78.7%,與去年同期比較,飛航架次較去年略減1.5%,載客數略減0.67%。

報告指出,海運部分因受陸方海運部門涉台工作組織更迭等因素,目前兩岸海運小兩會協商已約1年多未召開會議;為恢復兩岸海運協商機制常態性進行,交通部將藉由參加國際或陸方舉辦海運相關研討會及論壇活動,與陸方相關人員取得聯繫,尋求雙方合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