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大幅增招澳門保送生具有雙重積極意義

國家教育部為讓本澳應屆高中畢業生有更充足機會入讀內地名校,也配合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需要,昨日宣布調整二零一七年內地高校招收澳門保送生政策。根據歷年澳門學生到內地升學的學校區域與專業的傾向性喜好,大幅增加招收澳門學生的保送名額、保送高校數量、保送專業,並原則上對澳門學生開放所有專業。這為澳門特區的應屆高中畢業生帶來了福音,讓他們在升讀大學時擁有更多的選擇機會,而且更是可以根據自己的專業興趣,挑選自己心目中的內地名校,為未來畢業後增強自己的求職就業及向上流動晉升的競爭力提供更加可靠的保障。這對那些學業成績較好,但家庭經濟卻又未能足以承擔到英美澳留學的費用,到台灣升大又擔心當地的大學專業水平普遍下降,而且校園學習氣氛不強而可能會影響自己的職業競爭力,甚至憂慮受到英政府由「台獨」分子把持的教育行政主管部門,及當地「天然獨」學生的「上下雙重荼毒(獨)夾攻」的應屆高中畢業生的家長,看到了自己的子女在無需負擔較多的費用之下,可以在德育、智育、心理等方面都得到健康成長的希望。

而且更具重大意義的是,國家對澳門特區在執行國家「十三五」規劃賦予的「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戰略任務,在了解到澳門特區遇到土地匿缺、人才缺乏的可能之後,在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央領導層的積極籌劃運作下,先是由李克強總理公佈將八十五平方公里海域劃給澳門特區,解決澳門特區落實「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遇到的缺乏土地和沒有海域的問題。現在,在李克強總理為主持「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發展論壇」第五屆部長級會議的開幕禮並發表主旨演講而親臨澳門,並視察澳門特區,了解到澳門缺乏人才的情況下,國務院的協調安排,又由國家教育部作出大幅增加澳門保送生招收名額及高校並開放所有專業的重大「送禮」舉措。這是對獲習近平主席盛讚為「風景這邊獨好」,及李克強總理形容為「蓮花寶地熱土」的澳門特區,「乖仔有糖食」的獎賞,與日前全國人大常委會為《香港基本法》進行「釋法」,形成鮮明對比,社會效應極為強烈。

應當說,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國家就對澳門特區在發展中遇到的實際問題,作如此「有的放矢」、「對症下藥」的極為恰當、合用的措施,是澳門特區政府及其屬下高教辦,澳門中聯辦及其屬下文化教育部,和國家教育部充分聯絡協調的高品質成果。高教辦提供澳門方面在本地高等教育範疇難以完全滿足人才需求的真實情況,澳門中聯辦文化教育部在澳門特區與中央政府之間居間聯絡協調,國家教育部在提出總的政策措施之下,又與全國的高等院校尤其是澳門學生喜愛的知名大學或開辦有符合澳門特區經濟發展所急需的專業科系,及開辦有個別澳門學生因其特殊興趣傾向的特別學科的大學,進行聯絡協調,而整合了這項重大「送禮舉措。這是繼過去十幾年來的各項「送禮利澳」措施之後,又一次「含金量」極重的「送禮」舉措,而且還是「百年樹木,十年樹人」的培養青年人才的措施,完全符合習近平主席在出席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五周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四屆政府就職典禮上提出「四點希望」中的第四點「繼續面向未來,加強青少年教育培養」的要求:要實現愛國愛澳光榮傳統代代相傳,保証「一國兩制」事業後繼有人,就要加強對青少年的教育培養。要高度重視和關心愛護青年一代,為他們成長、成才、成功創造良好條件。要把我國歷史文化和國情教育擺在青少年教育的突出位置,讓青少年更多領略中華文明的博大精深,更多感悟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救亡圖存、發憤圖強的光輝歷程,更多認識新中國走過的不平凡道路和取得的巨大成就,更多理解「一國兩制」與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內在聯系,從而牢牢把握澳門同祖國緊密相連的命運前程,加深民族自豪感和愛國愛澳情懷,增強投身「一國兩制」事業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其實,國家教育部的這些重大「利澳送禮舉措,還含有另一個重大意義,就是要與蔡英文政府、民進黨及其「小英青年軍」爭奪澳門的青年一代。最近台灣「教育部」決定擴大對港澳及海外華人學生招生,懷有兩個目的:一是要搶救台灣的教育產業。早在陳水扁時代,就推行急書進擴張教育產業的政策,把一些只相當於該中專程度的職業技術教育機構升格為本科大學,但偏遇到台灣社會「家庭少子化」,生源極為缺乏。在承認「九二共識」的馬英九上台後,海峽兩會恢復談判並簽署了二十三項協議,並決定開放大陸學生到台灣地區就讀。這就使得各家大學都解決了生源問題。但在蔡英文上台後,由於其不承認「九二共識」,而且加上所謂「天然獨」學生欺凌大陸學生,因而前往台灣的大陸學生銳減,各家大學再次「喊救命」。「教育部」就作出決定,向港澳及海外華社的高中畢業生擴大招生,以彌補不足。據說,未來將有一系列動作,包括組織台灣地區幾十家大學聯合到澳門進行招生活動。

其二、向港澳兩特區爭取以至是搶奪青年人,向他們傳播民進黨式的「民主教育」,以抗衡北京的「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本來,倘蔡英文是如同馬英九那樣承認「九二共識」,擴大學生交流並不是壞事。但在蔡英文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尤其是委任了「台獨」分子出任「教育部長」的情況下,全面推行與「九二共識」相悖的教學政策,而「小英青年軍」竟向港澳和海外華生招手,參加民進黨的各項政治訓練,再加上「太陽花學運」後,被蔡英文形容為「天然獨」的部分台灣學生,壓制港澳學生的不同觀點,在將他們「壓服」後就帶領其參加「小英青年軍」的活動,這分明是要對港澳學生進行「獨立」、「公投自決」等分離意識的教育。因此,國家教育部的這個「送禮」舉措,就帶有強烈的與「英政府」搶奪青年一代,以確保習近平主席的上述「希望」要求得以在澳門特區最大程度的落實的涵意。

月前《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公佈的二零一六至二零一七年世界大學排名中,中國內地高校排名顯著提升;中國內地高校綜合實力、學術水準、教育水準的快速提升,使「到中國上大學」成為越來越多海外學子升學的熱門選項。而台灣地區的高校的排名則顯著下降,就連著名的台灣大學也跌得很「犀利」。實際上,台灣各高校以「自由開放」為名,對學生管理很寬鬆,使得學生白天翹課去「工讀」,晚上風花雪月去鬼混,無心讀書溫習,教學和學習品質當然好不到哪裡去。兩相對比,那些希望自己能夠增強競爭力,及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夠健康成長的家長,應當慎重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