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中山與澳門土生葡人的革命情誼

【中新社11月9日電】“澳門雖然很小,但其特殊的地理位置為其增添了厚度。孫中山等知名歷史人物都曾以此為基地,為祖國的崛起而奮鬥。”在澳門“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圖片展”上,記者偶遇澳門歷史學會理事長陳樹榮。

陳樹榮先生是位“老報人”,曾擔任《澳門日報》副總編輯16年,退休後沉醉于澳門的歷史文化研究,著有《孫中山與澳門紀事》《孫中山親屬與澳門》等專著。

陳樹榮向記者講述了孫中山與澳門土生葡人一段“生死之交”的革命情誼。

澳門是孫中山走向世界的第一站

孫中山的父親年輕時在澳門的板樟堂街當過鞋匠,孫中山自小常隨父母往來澳門與家鄉之間。1878年,孫中山12歲,第一次離開故土,隨母親到美國檀香山,就是經澳門出國的;1883年,孫中山17歲,再次往香港讀書,也是經澳門而去;孫中山在香港學醫的5年間,澳門成了返鄉的通道和落腳點。

陳樹榮說:“孫中山早期的革命思想受鄭觀應的思想影響不少。其時鄭觀應居住在澳門,孫中山經常前往討教。1892年,鄭觀應編成《盛世危言》,孫中山寫的《農功》一文,經鄭觀應潤飾後收入書中。”

到澳門行醫,是孫中山走向社會及革命生涯的開始。1892年9月,26歲的孫中山來到澳門鏡湖醫院,成為首位華人西醫。他一邊行醫,一邊從事革命活動。

孫中山贈飛南第紀念品至今仍存

在澳門,孫中山不僅與澳門的華人有深厚友誼,還跟眾多葡人成為密友。在《鏡海叢報》的創辦過程中,孫中山與澳門土生葡人飛南第結下了深厚友誼。

陳樹榮向記者介紹,飛南第是土生葡人,孫中山在香港西醫書院讀書時,飛南第在香港法院任翻譯。一個偶然的機會,兩人相識後志趣相投,成為知己,常在一起議論時事。

孫中山到澳門行醫後,因醫術高明,很快便聲譽鵲起,求診者絡繹不絕,引起了葡萄牙籍同行的嫉妒,他們百般刁難孫中山。於是孫中山托飛南第幫辦合法執照,可惜澳葡當局以其沒有葡國文憑而拒絕,但孫中山與飛南第在交往中友誼漸深。

1894年,孫中山被迫轉往廣州行醫。離開澳門時,孫中山將“中西藥房”的招牌、醫療器械和自己生活用具贈給飛南第作紀念。這些孫中山遺物,後來由飛南第的妹妹轉送還給孫中山原配夫人盧慕貞,當中的幾件,至今還陳列在澳門“國父紀念館”內。

創辦《鏡海叢報》宣傳革命救國主張

孫中山在療救患者疾苦的同時,深切認識到“醫術救人所濟有限,其他慈善事業亦然……吾國人民之艱苦,皆不良之政治為之,若欲救國救人,非去除惡劣政府不可”。於是他決定創辦報紙,宣傳革命救國主張。

孫中山的想法與飛南第不謀而合,于1893年7月18日創辦了《鏡海叢報》,這是澳門的第一傢具民主傾向的中文報紙。

陳樹榮將記者領到澳門下環正街3至5號,這是飛南第的祖屋,在祖屋的隔壁是當年辦《鏡海叢報》的場所,可惜早已拆毀。

《鏡海叢報》創刊後,孫中山在報上撰稿針砭時政,宣傳革命思想。《鏡海叢報》也多次報道孫中山在澳門的行醫及救人事跡,“大國手孫逸仙先生我華人而業西醫者也,性情和厚、學識精明……”,飛南第對孫中山的傾力支持,可見一斑。

飛南第與孫中山結下“生死之交”

更難能可貴的,是飛南第冒著生命危險,幫助孫中山逃離澳門。

據居澳葡人、歷史學家高美士記述,1895年廣州起義失敗後,孫中山連夜潛到澳門。此時,清政府已對孫中山發出通緝令,飛南第不顧安危,挺身而出,掩護男扮女裝的孫中山乘船前往香港,避過了清政府的搜捕而脫險,兩人自此結下了“生死之交”。

陳樹榮介紹:“不但如此,飛南第還于廣州起義失敗的第10天,在《鏡海叢報》全文‘特錄’孫中山《農學會序》,並加上類似‘編者按’的評述,介紹和贊揚孫中山。事隔3天,又在葡文《鏡海叢報》刊登關於孫中山的文章,以此表達對孫中山的支持。”

其後,孫中山與飛南第的關係長期不斷。1912年1月1日,孫中山在南京就任臨時大總統。飛南第十分高興,建議澳葡當局在市政廳升旗慶祝。1912年1月11日,飛南第用英文寫了一封書信寄給孫中山,信中“衷心祝賀成功”,高度評價孫中山的豐功偉績,鼓勵孫中山繼續完成“偉大的任務”。

對於飛南第的真誠幫助,孫中山銘記在心。1921年,孫中山在廣州就任非常大總統時,擬聘請飛南第為顧問,飛南第以年事已高為由,婉言謝絕。

1923年,飛南第病逝,終年60歲,葬於澳門西洋墳場。

“直到今天,飛南第與孫中山的革命友誼仍廣為傳頌。如今澳門有條孫逸仙大馬路和飛南第街,以紀念這兩位歷史名人,而且這兩處相距很近。”陳樹榮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