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康委引介康復服務十年規劃

【本報訊】復康事務委員會昨日召開本年度第二次全體會議,由委員會代主席,社會工作局黃艷梅局長主持,總結康復服務十年規劃諮詢工作,引介2016至2025年康復服務十年規劃內容及跟進工作。

會上,總結康復服務十年規劃諮詢工作,特區政府已於2016年4月15日起至5月30日期間就2016至2025年康復服務十年規劃進行了公眾諮詢。期間舉行了五場的公眾諮詢專場,與會者均積極發言,尤其是殘疾人士、家長及民間康復機構人員,提供了很多寳貴的意見。當中,較受關注的主要範疇涉及早期療育、特殊教育、就業問題、無障礙建設、反歧視立法,以及執行成效等。

引介2016至2025年康復服務十年規劃內容及相關的跟進安排,特區政府經過充分考慮及分析公眾諮詢期間所收集到的意見後,已經修訂及完成規劃文本內容。當中,短期措施有152項、中期措施有125項、長期措施有76項。稍後,特區政府將會成立康復服務十年規劃跨部門策導小組,並由社會文化司司長擔任組長,負責統籌和協調康復服務十年規劃的各項短、中、長期政策和措施的開展及有序地執行。復康事務委員會代主席,社會工作局黃艷梅局長感謝參與是項規劃研究的各部門、委員會委員、殘疾人士及家屬,以及康復服務組織對是項規劃的支持和參與,未來,特區政府將會按序落實執行各項措施,與社會各界攜手共同締造一個以平等權利、共融為本的社會。

會上,亦介紹了成立「無障礙事務工作小組」的情況,配合特區政府早前已成立的「跨部門無障礙工作小組」,跟進制訂無障礙通用設計規範指引事宜。由於建設無障礙環境,對殘疾人士在社區生活是息息相關的,因此,復康事務委員會設立「無障礙事務工作小組」,主要對特區政府的無障礙環境建設的政策、計劃及工作提供意見,透過政府及民間機構的交流和合作,共同推動及完善無障礙環境,以助殘疾人士融入社會。

委員王國英關注本澳街道上的傷殘人士留用車位被人佔用,當局應重視。 交通事務局交通管理廳長羅誠智回應,稽查人員平日檢查時,若發現有人佔用,會即時聯同治安警交通廳執罰。至去年年底,公共道路有超過 140個傷殘疾人士留用車位,另有 10多個三輪式電單車位。羅誠智稱,若市民發現有人佔用傷殘疾人士車位,歡迎隨時向交通事務局反映,未來修改道路交通法時,會加大罰額,以起防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