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界參加2016亞教論壇

【本報訊】為加深教育界對世界教育發展趨勢的認識,汲取外地先進的教育經驗,由教育暨青年局局長梁勵率領十一人代表團於11月7日至9日赴四川成都參加“2016亞洲教育論壇年會”。本澳出席的學校校長包括濠江中學尤端陽、鏡平學校黎世祺、培正中學高錦輝、勞工子弟學校鄭杰釗、聖保祿學校蘇輝道、中葡職業技術學校陳英倫。教育暨青年局於是次年會上獲頒亞洲教育貢獻獎。

是次論壇是由中國科協新技術開發中心、中國高等教育學會、成都市人民政府、四川博覽事務局共同主辦,亞洲教育北京論壇組委會、中國遠程教育雜誌社承辦。來自世界各地的教育界、專家學者等六百多人出席。論壇主題為“科技創新.育見未來”,會議目的是研究科技發展的新特點和未來發展趨勢,推動教育與科技結合,以及創新人才培養。是次論壇安排了開幕式及主題演講,亦設有六個分論壇,議題包括國際職業教育創新、生命藝術教育、幼兒健康體育、互聯網+教育、科普教育創新、創意創新創業等。

梁勵於論壇開幕式的主題演講時表示,科技創新是推動社會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澳門特區政府十分重視創新人才的培育。早前世界經濟論壇發佈的報告已經啟示,面對未來人工智能和機器人取代工作崗位的挑戰,今天的教育工作必須不斷創新,培養學生解難和創新的能力。澳門特區政府在非高等教育的科普教育方面,積極通過政策引導,制定課程法規,財政扶持等措施,大力支持學校和青年社團開展和參加科普教育活動,培育青少年兼備科學素養和人文素養,激發其創新潛能和國際競爭力。根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推動的“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結果顯示,澳門被評為全球既有高教育質量且兼備高教育公平的教育系統之一,而且澳門學生在解難能力方面也有不錯的表現。教育暨青年局將繼續努力,為青少年的成長、成才、成功創設條件和機會。

是次論壇內容廣泛而豐富,甚具參考價值。除了開幕日主題講座外,本澳與會代表還參加多場分論壇活動,加強對世界先進地區教育發展的了解,收穫甚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