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中山誕辰150周年 海內外高規格、多形式紀念

【中新社北京11月10日電】11月12日將迎來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據正式發佈的官方資訊,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出席11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的紀念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為民族獨立、社會進步、人民幸福,孫中山先生建立的功勳在兩岸、港澳和海外僑界均受推崇。一年前,中國全國政協常委會會議專門通過一項決定,紀念先生誕辰150周年活動將隆重舉行;一年來,海內外多方踴躍籌備並舉辦展覽、座談等,緬懷其貢獻。

回溯歷史,中共對於孫中山先生一向給予高度評價,逢「十」生辰均在北京舉辦高規格紀念活動。近代史學者張海鵬曾梳理文獻指出,1956年11月11日,北京舉行紀念大會, 毛澤東領銜組成了78人的大會主席團,並發表《紀念孫中山先生》一文。此後,這一逢「十」舉辦的隆重紀念活動延續至今。

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之際,北京再度集會紀念,習近平將發表講話。這既是延續一項重要的傳統,也是回顧過去、凝聚力量、前瞻未來。

今年,香港、澳門、臺灣社會各界都分別舉辦紀念活動。在三藩市、檀香山、紐約、東京、吉隆玻、曼徹斯特等世界主要城市,華僑華人也以舉辦展覽、揭幕雕像、發表文章等各種方式表達紀念。歷來,華人世界有水井處,就能看到以「中山」命名的道路、公園、學校等。先生愛國、革命、進取的人生歷程,是海外僑胞一大交集,如今人們再度為紀念他聚到一起。

過去數月,中新社採訪團隊在廣東、南京、上海等地採訪時瞭解到,30余位孫中山先生海外後人將出席北京的紀念大會、晉謁中山陵並回到故鄉中山市翠亨村參訪。他們的到來無疑為一系列紀念活動增添一份溫暖的親情。

對於中國公眾,有一部歷史文獻紀錄片《孫中山先生》11月9日開始在中央電視臺綜合頻道晚間黃金時段播出。此外,中國人民銀行10月12日起發行簡稱為「孫中山幣」的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紀念幣,其中金質紀念幣背面圖案為孫中山先生像、銀質紀念幣背面為翠亨村中山先生故居。中國郵政將於11月12日發行《孫中山誕生一百五十周年》紀念郵票1套4枚。

在學術層面,中國社會科學院、廣東省政協訂於11月13日至17日在中山市舉辦「世界視野下的孫中山與中華民族復興」國際學術研討會。

起步於一年前的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紀念活動,將在11月11日高規格、大範圍地舉行。其關於中華民族復興、國家統一的思想、不折不撓的精神,有望得到更廣泛傳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