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如何平稳度秋

進入9月,廣州的天氣依舊炎熱,「秋老虎」發威,同時還有初秋的乾燥。高血壓患者進入了「多事之秋」。不少人因為飲食起居調理不當,出現血壓升高,甚至引發心腦血管併發症。

應對高血壓,先看你屬於哪種類型

廣東省第二中醫院心血管科主任中醫師王清海說,中醫把高血壓患者簡單劃分為以下3種:

①肝火型:多數以中青年為主,多表現為口乾舌燥、口苦、口臭、頭痛、頭暈、睡眠差、易覺得悶熱、急躁易怒、舌苔厚膩。

②氣虛型:多以老年人為主,患者一般身體都比較虛弱,容易覺得四肢無力、懶得動、稍微活動就會氣喘,且厭食、大便不通或大便溏瀉,舌頭顏色很淡,舌苔薄白。

③痰濕型:這類型可見與各個年齡段,但仍以50歲至70歲的中老年人居多,一般是身材偏胖、天氣炎熱時容易出現胃口差,肚子脹、拉肚子等,容易疲勞,睏倦思睡,但又難以真正睡著。

證型不同,降溫要求不同

「秋老虎」發威時,要穩定血壓,首先要降溫。不同證型的高血壓患者,降溫要求不同。王清海說,「肝火型」患者空調溫度可以調至和正常人相當,26℃就很合適,但氣虛型和痰濕型的患者不能過分貪涼,室溫保持在28℃就好,儘量縮小室內外溫差。

運動強度有別 因人而異

運動有助於降壓,不同體質高血壓患者運動強度和類型有所不同:

①肝火型:不宜動太多。王清海說,這類型的患者本身肝火旺盛,陽氣升動得厲害,白天氣溫高,若活動太多,更加劇了這種「陽亢」之勢,所以最好以安靜為主,運動也要相對輕緩,可以選擇散步。

②氣虛型:以節奏慢、強度低的全身運動為主,比如太極拳、八段錦、勻速自行車運動等。一些社區里設置的拉伸、側轉等健身器材也是不錯的選擇。這類患者可以通過緩慢的運動來提升和恢復身體的正氣,通暢氣血,達到人體陰陽平衡的狀態。

③痰濕型:年輕者運動量可適當大一些,運動強度和時間也可以適當調整,比如進行慢跑、做一些包括拉伸和跑跳的保健操等。一般以運動後血壓變化不會太大,身體覺得清爽為度。

注意飲食調理,平穩度秋

無須執拗控鹽:王清海認為,從中醫的角度分析,高血壓患者在出汗多的時候,可以適當增加食鹽的攝入,比如平時把食鹽控制在每天5-6克,出汗多就可以在6-7克,同時多吃一些含鉀的水果,比如香蕉、橙子等。

吃喝有講究:一般人認為天氣炎熱應該多喝水。但王清海認為,這個建議適合肝火型患者,痰濕型和氣虛型患者無須過多補水,相反,痰濕的患者多吃一些偏乾的食物,甚至適當來一點煎炸的食物也不為過。

切莫亂飲茶:喝茶的時候,要看各種茶是屬於清火的還是去濕或助氣昇陽的。一般而言,肝火型患者可喝「清火」類茶,比如夏枯草車前茶,枸杞決明菊槐茶、桑寄生茶等;痰濕型可用山楂荷葉茶、三寶茶;氣虛者可自制生脈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