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貫徹六中全會精神 努力推進“一國兩制”事業 龔新

金秋十月,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勝利召開。這次全會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我們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認真學習、準確把握會議精神和要求,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特別是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推進“一國兩制”事業取得更大發展。

一、始終堅持全面從嚴治黨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准確把握時代大勢,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經濟社會發展成就斐然,民生事業碩果累累,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從嚴治黨邁出堅實步伐,各項事業蓬勃發展,國際影響力繼續提升,中國以豪邁自信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東方。

當前,我國已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華民族正處於走向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我們前進的路上會有各種各樣的“攔路虎”、“絆腳石”。只有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我們黨才能團結帶領人民有力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

全會提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願,是黨和國家根本利益所在,是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的根本保證,是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迫切需要。這對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領導,對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更好凝聚力量抓住機遇、戰勝挑戰,對全黨團結一心、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對保證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具有十分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是新形勢下加強黨的建設的重要課題,也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抓手。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幹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強決心和歷史擔當。這兩個黨內法規堅持繼承和創新的有機統一,直面當前黨內政治生活和黨內監督存在的突出問題,順應了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對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理論和實踐創新成果進行了歸納,形成了新的制度安排,體現了時代性、創新性,是對馬克思主義建黨理論和實踐的創新和發展,是全面從嚴治黨新的制度利器。

二、全面打造中國特色大國外交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外交奮發進取,開拓創新,成果豐碩,為實現民族復興的中國夢營造了良好的國際環境。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球政治、經濟、安全等領域提出的中國理念、中國倡議、中國方案,有力提升了我國國際話語權和規則制定權。我們成功舉辦亞信上海峰會、亞太經合組織北京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等主場外交活動,亞投行、絲路基金、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投入運營,人民幣被納入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我們積極推動熱點問題的政治解決,同各國合力應對恐怖主義、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負責任大國作用更加彰顯。

我國全方位外交布局進一步深化。中美新型大國關系建設穩步推進,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系保持高水平運行,中歐四大夥伴關系全面深入發展,不斷開創周邊睦鄰友好與互利合作新局面。中國領導人遍訪亞、非、拉、南太等發展中國家集中的地區,實現同發展中國家整體合作機制的全覆蓋。

“一帶一路”建設實現重要突破。沿線7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響應,3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我們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協議,20多個國家同我國簽署國際產能合作協議,中巴經濟走廊、中老、中泰、匈塞鐵路等大項目有序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為歐亞大陸和世界經濟發展注入了新活力。

國家主權、安全得到有力維護。我們堅定維護我國領土主權和正當合理的海洋權益,同時堅持通過談判協商和平解決爭議,與有關國家一道維護地區和平穩定。我們加強打擊“三股勢力”國際合作,有力開展海外追逃追贓行動。我們堅持打造海外民生工程,為維護海外中國公民和法人安全及合法權益提供堅強保障。

三、努力推進“一國兩制”事業

今年以來,在中央政府大力支持下,以崔世安行政長官為首的特區政府認真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堅持“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施政理念,加快推動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民主政制有序發展,經濟快速增長,居民生活持續改善,社會大局和諧穩定,各項事業全面進步。

李克強總理今年11月視察澳門時,宣布了中央政府支持澳門舉辦世界旅遊經濟論壇、打造一批有國際影響力的會展品牌、建設葡語國家人民幣清算中心、設立中葡發展基金總部等19項惠澳政策及諸多重要舉措。李克強總理還鼓勵澳門發揮獨特的中葡雙語優勢,積極打造主動對接國家發展戰略的開放新平台,成為聯系中國與葡語國家共同推進“一帶一路”發展戰略和國際產能合作的重要紐帶和“超級橋梁”。目前,特區各界正齊心協力落實惠澳政策。我們相信,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澳門特區政府和全體同胞的共同努力下,澳門的明天將更加美好!

涉澳外交工作是國家整體外交的重要組成部分,也關乎澳門“一國兩制”偉大事業。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將認真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大力協助特區政府開展對外交往,堅決防範外部勢力干預特區內部事務,全力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努力為澳門繁榮穩定發展營造更加良好的外部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