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耀太空的中國「星」

今年是中國航天事業創建60周年。10月17日,中國航天新甲子的第一顆太空飛行器——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成功,這也是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下文簡稱「研究院」)抓總研製的第200顆太空飛行器。

從第1顆太空飛行器到第100顆太空飛行器發射成功,研究院共走過了42年;而從第101顆到第200顆,僅僅用了6年。在空間事業發展的偉大征程中,研究院不斷刷新著中國速度和中國高度。

這200顆「星」,只是中國航天事業發展壯大的一個縮影,中國正在向著建設航天強國的目標大步邁進。

第1顆到第100顆:42年開拓奮進之路

從第1顆到第100顆的42年間,研究院快速發展,推動著中國空間技術從試驗階段走向應用階段,並邁進國際市場,創造了中國航天史上一個又一個輝煌。

1968年2月20日,研究院正式成立,主要負責中國空間技術研究和衛星、飛船等各類太空飛行器的研製。建院之初,研究院快速投入到東方紅一號衛星的研製工作中。面對當時國家科技工業基礎薄弱,資源人員短缺和國外技術封鎖等一系列問題,研究院從零起步,攻克了一系列技術難關,於1970年將我國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東方紅一號準確送入預定軌道,使我國成為世界上第五個能夠自行研製人造衛星的國家,樹立了中國航天的第一座里程碑。

雖然起步艱難,但研究院始終堅持自力更生、自主創新,不斷創造著中國航天史上的無數個「第一」。

第一顆長壽命科學實驗衛星「實踐一號」完成了宇宙射線和外熱流等空間物理環境參數測量,為我國設計和製造長壽命應用衛星提供了寶貴經驗;第一顆返回式地球衛星「尖兵一號」叩開了中國研製遙感衛星的大門;第一顆通信衛星「東方紅二號」揭開了中國衛星通信的序幕;第一艘載人飛船「神舟五號」實現了中華民族數千年來的飛天夢想,鑄就了中國航天第二座里程碑;「奈及利亞通信衛星」首次實現了中國衛星的整星出口;第一顆月球探測器「嫦娥一號」,邁出了中國深空探測的第一步,豎立起了中國航天新的里程碑。此外,中國第一顆氣象衛星「風雲一號」、第一顆地球資源衛星「資源一號」、第一顆導航衛星「北斗一號」、第一顆中繼衛星「天鏈一號」、第一顆海洋探測衛星「海洋一號」……眾多的「第一」不斷譜寫著中國空間事業更好服務國計民生的新篇章。

歷經42年的探索與實踐,研究院逐步形成了載人航天、深空探測、導航定位、對地觀測、通信廣播、空間科學與技術試驗等六大系列太空飛行器,先後建成了東方紅三號、東方紅四號、CAST968等成熟的衛星平台,並在衛星回收技術、一箭多星技術、地球靜止軌道通信衛星技術和遙感衛星技術等領域跨入世界先進行列,實現了中國空間事業從無到有、從弱到強的跨越。

這一巨大跨越的實現,靠的不僅僅是一股「欲與天公試比高」的精神,更離不開科學的管理理念和方法。在錢學森院長系統工程理論的指引下,研究院邊建設、邊研製,探索建立了兩總制度和適合工程研製任務的型號管理體系,逐步形成了符合系統工程理念的宇航業務科研和產業化管理模式,以較少的投資、較快的速度和較高的效益在中國空間事業的發展上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

第101顆到第200顆:6年疾速發展之路

從第101顆到第200顆的6年間,研究院在實現宇航型號發射連戰連捷的工程實踐中,實現了多領域齊頭並進、宇航能力快速提升,走出了一條具有自身特色的科學發展之路。

在這期間,研究院所承擔的國家重大科技專項和重大航天工程順利實施,太空飛行器研製、發射碩果纍纍。

在載人航天工程領域,研究院成功研製並發射了4艘載人飛船、1個目標飛行器和1個空間實驗室,成功突破空間交會對接等核心技術,並將於近期完成航天員30天駐留和在軌維修技術驗證;在深空探測領域,嫦娥三號的完美一落,首次實現中國太空飛行器在地外天體軟著陸和巡視勘查,探月工程二期任務圓滿完成。

同時,北斗區域導航系統完成區域組網並投入使用,具備了向亞太地區提供連續無源定位服務的能力;高分三號、高分四號的成功發射,開闢了我國高解析度對地觀測技術的新領域,服務于海洋維權、減災救災等領域和「一帶一路」建設。

此外,資源三號衛星實現了我國民用高精度立體測繪衛星零的突破;巴基斯坦衛星、委內瑞拉遙感衛星、玻利維亞通信衛星、寮國一號衛星和白俄羅斯通信衛星等成為了中國走向世界的亮麗名片。

6年間,研究院在新理論、新技術、新方法上也取得了重大突破,攻克了一系列核心關鍵技術,獲得了一大批具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重大原創性成果,有力地支撐了國家重大專項工程任務的順利實施。

與此同時,研究院的科研生產管理也更加成熟。經過數十年型號工程經驗的積累,研究院總結提煉了「提前抓、科學干」的先進管理思想並大膽實踐,把型號工程管理重心放在前端,超前謀劃、提前布局,把緊了型號研製的技術關、質量關和進度關,並結合發展需要逐步優化形成了科學的組織模式、責任體系、科研流程和隊伍配置,牢牢抓住了確保型號成功的核心與關鍵,實現了保證任務成功和提升宇航能力同推共進,創造了6年百星耀太空的驕人戰績。

從42年百星到6年百星,是一場革命性的提速。研究院讓中國的太空飛行器在研製效率、技術水平和工程質量上都有了質的飛躍,以厚重的經驗積累和成功的科學實踐創造了太空飛行器研製發射的中國速度,實現了中國空間技術的大步快走、疾速前進,使中國躋身世界航天大國之列。

從42年百星到6年百星,更是一場航天精神與航天文化的積澱與傳承。在工程實踐中孕育形成的「兩彈一星」精神和載人航天精神已成為研究院之魂,「用成功報效祖國、用卓越鑄就輝煌」成為研究院上下共同的價值追求,激勵鼓舞著一代又一代研究院人奮勇拼搏、勇攀高峰,為空間事業的提速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第201顆到第300顆:5年超越領先之路

太空是繼陸、海、空之後人類活動的第四疆域,更是未來一個國家提升綜合國力、服務國計民生、增強國際影響力的重要舞台。預計在「十三五」期間,研究院太空飛行器發射數量將突破300顆,為國家的國防建設、國民經濟建設和科技發展貢獻更大的力量。

5年之內,研究院百星待發,中國的空間事業將呈現出一片更加燦爛輝煌的勝景。載人航天與探月工程、第二代全球北斗導航系統、高解析度對地觀測系統等一系列國家重大航天專項任務的建設目標都將在這5年間實現。

研究院將先後發射天舟一號貨運飛船和天和一號空間站核心艙,2022年前後我國將建成空間站。2017年前後,嫦娥五號月球探測器將再探「月宮」,實現月球樣品自動採樣返回。2020年前後,北斗導航全球系統將投入使用,為世界人民提供更高性能的導航服務;高解析度對地觀測系統也將建成,更好地服務於農業、國土資源、環境、減災、公共安全等國民經濟建設各領域。同時,我國火星探測器也將整裝待發,一步實現對火星的繞、落、巡;空間飛行器在軌服務與維護系統將重點突破在軌服務維護技術,提高我國空間資產使用效益,保障飛行器在軌安全可靠運行;國家民用空間基礎設施體系將實現建設目標,為國家各領域的快速發展提供天基信息保障。

5年之內,再造百星,這意味著研究院型號研製速度的再刷新和宇航能力的再提升,已成為了研究院「十三五」規劃的重要目標。為了更好、更快、更優地實現新一個「百星耀太空」,研究院已提出並啟動了「宇航智造」「創新引領」「質量提升」三大工程。通過「宇航智造工程」,不斷提升太空飛行器研製能力;通過「創新引領工程」,提升系統謀劃和原始創新能力;通過「質量提升工程」,夯實宇航產業未來發展基礎。

習近平總書記在2016年4月24日首個「中國航天日」來臨之際指出,探索浩瀚宇宙,發展航天事業,建設航天強國,是我們不懈追求的航天夢。這為航天事業的未來發展指明了新的方向。

航天強國的目標,已成為國家意志和國家戰略,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正是擔綱起實現這一宏偉目標的先鋒隊和主力軍,將擎起引領我國空間事業創新發展、建設航天強國的旗幟,用實際行動履行新時期富國強軍的神聖使命。可以堅信,中國躋身世界航天強國之列的宏偉目標一定會實現。

(伍軒/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