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教育制度加快育才

【本報訊】明年施政報告強調,繼續完善教育制度,加快人才培養。繼續透過各項工作幫助青年成長、成才。

行政長官稱,《高等教育制度》法案正在立法會細則討論,相關配套法規草擬中,高等教育中、長期發展規劃的制定工作有序進行。

政府會加快修訂《私立學校通則》。積極推進特殊教育法規的修訂,完善相關課程體系。建立與澳門發展相適應的職業技術教育模式。

他指出,青年是社會建設的重要力量,是澳門的未來。政府繼續透過各項工作幫助青年成長、成才。明年將公佈《澳門青年政策(2012-2020)》中期檢討結果,以進一步完善青年政策。在“千人計劃”既有工作成果基礎上,加強統籌安排,遴選優秀青年到內地學習交流,拓展視野,增長才幹,提升愛國愛澳情懷。

實施人才培養優先戰略,積極培養精英人才、專業人才和應用人才。透過與國際頂尖院校和國際機構合作,選拔優秀的澳門大專學生、高校年輕教研人員到國外進行交流學習及實習。

制訂葡語專業人才培訓計劃,加強與內地及葡語國家的人才交流協作,落實“澳門高等院校中葡人才培訓及教研合作專項資助計劃”,為把澳門打造成為“中葡雙語人才培養基地”創造更佳條件。

推動和幫助各行業人才的職業發展。人才發展委員會將訂定緊缺人才目錄,並開展金融業及建築業未來人才需求調研,為人才向上及橫向流動提供參考依據。繼續推行“海外本澳人才短期回澳工作先導計劃”,吸引在外的澳門人才回澳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