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一號飛船撤離天宮二號

【新華社北京11月17日電】17日12時41分,神舟十一號飛船與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成功實施分離,中國航天員景海鵬、陳冬即將踏上返回之旅。截至目前,他們在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已工作生活了30天,創造了中國航天員太空駐留時間的新紀錄。

組合體分離前,航天員在地面科技人員的配合下,撤收了天宮二號艙內的有關試驗裝置和重要物品,放置到神舟十一號飛船返回艙中。離開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前,景海鵬、陳冬向地面科技人員和關心支持航天事業的人們表達了感謝和敬意。

隨後,2名航天員身著艙內航天服,回到神舟十一號飛船返回艙,關閉返回艙艙門,進行返回前各項準備工作。兩個航天器分離後,神舟十一號飛船首先撤離至120米停泊點保持位置,狀態確認正常後,在地面指令控制下逐漸遠離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

一天后,神舟十一號飛船返回艙將首次從高度約393公里的軌道上返回,考核從空間站運行軌道返回的相關技術。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將繼續在軌運行、開展有關科學實驗,於2017年4月接受天舟一號飛船的訪問。

神舟十一號返回在即 主著陸場區準備就緒

搭載航天員景海鵬、陳冬的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返回進入倒計時,位於內蒙古中部草原的主著陸場區參試設備狀態良好,各項工作準備就緒,已經具備執行任務能力。

神舟十一號將是中國載人航天史上首艘在冬季返回地面的載人飛船。西安衛星測控中心主著陸場區指揮部指揮長李權告訴新華社記者,這將給搜救工作增加難度。進入冬季以來,內蒙古四子王旗地區氣溫逐漸降低,近日最低氣溫已低於零攝氏度。

李權介紹,一方面,搜救人員自身要做好禦寒措施;另一方面,要儘量避免寒冷天氣對航天員的影響,這對搜救效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返回艙著陸後,艙內溫度會降低,搜救隊員要在半小時內將航天員救援出來,以往在艙內進行的重力適應過程,這次也將轉移到氣溫稍高的直升機上進行。航天員出艙後,工作人員將會為他們穿上特製防寒服,添置保暖型睡袋和蓋毯。

景海鵬、陳冬在太空駐留的時間將達33天,這是中國航天員迄今在太空中駐留時間最長的一次。李權介紹,航天員在太空失重時間長,返回後適應難度會相應加大,這就要求搜救工作時間要短,效率要高,尤其是醫監醫護,要做到第一時間救援。

主著陸場區指揮部副指揮長李軍智告表示,這次搜救任務,他們將利用無人機進行搜索,這在中國載人航天搜救任務中是首次。在以往空中分隊的基礎上,新增無人機,從高到低形成固定翼飛機、無人機、直升機的多層次空中搜救力量,使得搜尋目標覆蓋範圍更廣,搜尋成功概率更高。

在地面測控系統,新增配了性能更優的2套光學設備。李軍智說,新的光學設備能“看得更遠、看得更清”,從飛船返回開始,測控系統的光學設備即對其進行跟蹤拍攝。測控系統布設了多個光學設備,接力跟蹤拍攝,確保返回全程都有可靠影像。

李軍智還介紹,一些通信設備也進行了升級換代,信息化程度更高,傳輸帶寬更大、速率更快,無線傳輸更加穩定。“這些新的設備,對我們完成返回艙搜救任務有很大的幫助。”

據瞭解,主著陸場區搜救隊伍14日進行了任務前的最後一次全系統演練。主著陸場區參試人員9月份陸續進場,並結合以往任務經驗和這次任務的特點,制定了搜救方案。他們還設想了可能出現的返回艙著陸姿態異常、著陸點偏離、遇惡劣天氣等多種異常情況,擬定了43種應急預案。

截至目前,全系統開展了綜合演練9次,針對性訓練30餘次,地面搜救分隊模擬訓練14次,有效檢驗了返回艙救援方式的正確性。

據李軍智介紹,現在著陸場區全系統參試人員崗位設置合理,裝備狀態均良好,在各次演練中指揮協調規範有序,情況處置科學順利,整個系統具備了執行航天員救援和返回艙處置的能力。

在神舟十一號返回前的2天時間內,他們將進一步明確各類流程程序和崗位分工,細化佈置各項工作,對搜救人員提出任務要求。李軍智說,主著陸場區系統正嚴陣以待,迎接神舟十一號返回。

8架陸航直升機備戰返回艙搜救已具備完成任務能力

執行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返回搜救任務的空中救援分隊8架陸航直升機,目前正在備戰返回艙搜救。據瞭解,他們已具備完成任務能力,以高昂士氣迎接航天員凱旋。

這8架直升機均來自陸軍第38集團軍某陸航旅。旅參謀長蘇應山介紹,這次派出的直升機數量,是歷次搜救任務中最多的。

搜救過程中,8架直升機將分別擔負指揮、通信、搜救、醫監醫保、醫療救護任務,分2個批次進行。蘇應山說,為保證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返回搜救任務,他們進行了9次演練,累計飛行120多架次。

除模擬正常情況,他們還擬定了10餘種預案,加大演練難度,為直升機加裝搜救燈進行夜間訓練;挑選下雪、大風天氣進行飛行、降落訓練,錘鍊空中搜救隊員在極端天氣下執行任務的能力;擴大搜索區域進行空中勘察,對區域內的民房、風車陣、礦區等障礙物進行標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