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在穗與澳生交流

【本報訊】應邀到廣州出席暨南大學110周年校慶活動的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晚上與就讀暨南大學的澳門學生交流及晚宴。崔世安與學生們分享了自己在社會工作的經驗,鼓勵同學積極作多方面發展,多參與社團活動,前途定無可限量。他希望同學畢業後回澳,為澳門的建設盡一分力,發一分光。

晚宴前,行政長官與150多名就讀暨大的澳門學生進行交流,學生來自新聞與傳播學院,四海書院,外國語學院,醫學院,藥學院,經濟學院,理工學院和管理學院。學生就澳門的就業前景、產業發展、獎學金制度、學術研究、創新創業、新媒體發展等與崔世安交流。出席的還有暨大老師和30名校友,有校友代表分享了畢業後回澳發展的經驗。

關於就業問題,崔世安表示,根據統計資料,無論是在本地升學或從外地回澳的畢業生,近年的就業率都很高;他認為畢業後不論是學以致用,又或從事另一行業,踏進社會的第一、二份工作是很重要的,因為可在社會上吸收工作經驗,學到一些在學校裡學不到的知識。

他又與學生分享自身的經驗,他表示,「自己剛完成學業時也沒有什麼夢,最好有份安樂穩定的工作,但當參與到社會後,人生規劃就可能會改變。」他鼓勵年輕人要積極參與社團工作,因為社團工作容許大膽嘗試,容許犯錯誤,更能和志同道合的好朋友一同工作。他認為,如同學能積極作多方面發展,前途定無可限量。

他又談到,最希望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廣大居民安居樂業,但每個發展中的地方,也面對很多問題,政府會努力解決;他認為,無論經過幾多代人,社會如何發展,年輕人始終是社會的希望,也是重要的資產,所以要多聽年青人的意見。

有學生問及澳門文創產業發展,崔世安表示,在澳門經過高速的經濟發展後,深深體會要經濟適度多元,目前,澳門在文化創意,中醫藥產業,高端服務、特色金融、會展等都努力發展。其中,文化創意方面,特區政府投入不少資源,也組成了相關政府部門支持,這方面的發展很有潛力,希望澳門的人才能夠發揮。他也瞭解到,從事文創雖有潛力,但也具風險,因此需要政府在首階段加以支持和培育,政府也是樂意作出支持也鼓勵。

對於澳門新媒體發展,崔世安認為這是不可抗拒的潮流,政府也深入做了相關研究,明白到新媒體存在的價值越來越重要,影響也不斷擴大,作為政府,資訊要流通,就要與時俱進,符合新媒體發展,不能墨守成規。同時,政府也應從政策上作出配合,適時推進新媒體發展。

對於學生畢業後回澳希望能從事學術研究工作,他指出,澳門的研究機構比過往多了,因此無論做學術研究還是社會調研,較過去都更有空間。

崔世安亦與修讀管理學的同學分享其管理經驗,「管理是一門高深學問,有幾方面好重要,一方面是要了解到發生什麼問題,針對問題去解決;此外,好多時候非正式接觸較正式會議更有效解決到問題;人際關係永遠在管理上佔好重要的位置。」

與學生交流的還有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柯嵐、暨南大學副董事長、澳門校友會會馬有恒、暨大黨委副書記夏泉和校友會理事長黎柏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