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強調:改善兩岸關係而不是傷害台灣

【中央社芝加哥21日專電】前總統馬英九今天拜會芝加哥中華會館,他致詞表示,過去台灣海峽是殺戮戰場,現在變成和平繁榮的大道,與中國大陸簽署的23項協議都是「和平協議」。

馬英九結束聖母大學「亞洲領袖論壇」演說後,21日轉往芝加哥,拜會當地中華會館與僑界人士會面,不少僑胞由密西根州專程趕往芝加哥參加活動。

馬英九致詞表示,過去8年執政當中,努力把台灣打造成自由與公平正義的社會,盡量讓弱勢能獲得照顧,同時改善兩岸關係,讓兩岸和平,幫助台灣,而不是傷害台灣。

馬英九說明執政期間與中國大陸簽署23項協議,大陸學生與觀光客赴台數量增加,是兩岸關係66年來最安定繁榮的關係;但在經貿上,台灣沒有把所有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而是分散出口。

他說,在國際上,邦交國關係穩固,他上任時,給予台灣民眾的免簽國家為54個,他卸任時留給蔡英文總統164個,增加了110個,這是中華民國外交與入出境歷史上首次能做到這點。

他說,「過去台灣海峽是殺戮戰場,現在變成和平繁榮的大道。」、「炎黃子孫應該發揮智慧,要比祖先更知道以和平方式,來解決雙方的問題。與大陸簽的23項協議都是和平協議。」

馬英九結束中華會館拜會後,轉往芝加哥國際機場附近的威斯汀(Westin)飯店出席僑宴,結束後即離開,經洛杉磯轉機返台。

馬英九:訪美行程很順利 過境洛城返台

前總統馬英九日前訪問馬來西亞參加「世界華人經濟論壇」,議事手冊獨漏他的頭銜。馬英九今晚結束訪美過境洛杉磯返台時說,在美國沒有發生在馬來西亞的事,行程非常順利。

僑界數十位代表在機場接機,馬英九對於握手、擁抱、簽名、合照,全部來者不拒,場面熱烈。

馬英九接受訪問時表示,這次訪美非常順利,「在美國沒有發生在馬來西亞的事情」,不論在聖母大學發表演說,與中國大陸留學生及僑界的接觸都非常順利,更深刻感受僑胞對台灣的支持。

馬英九說,不論投書或藉由這次出訪,他始終強調台灣在亞洲與世界必須扮演新角色,包括必須是人道救援提供者、文化交流推動者、中華文化領航者,以及新科技與商機的創造者,這攸關台灣在亞洲與世界的重新定位。

頂霖國際有限公司總裁林健昌,曾在馬英九1997年辭卸行政院政務委員時,提供他公司的辦公室給馬英九使用,直至馬英九參選臺北市長前,期間將近2年。當林健昌出現在接機人群中,馬英九一眼認出他並趨前握手致意。

林健昌受訪時推崇馬英九主政期間的國際觀以及改善兩岸關係所作的努力,是有為有守的領袖,並說他認識的馬前總統是才德兼備、不作秀、非常誠實篤定的領袖。

駐洛杉磯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長夏季昌、副處長王秉慎等官員都到場致意,馬英九在與僑胞熱烈互動後,即準備搭機返台,他行前與僑胞一同高呼台灣加油,並相約後會有期。

馬英九:為國家  停下來就不是馬英九

前總統馬英九今天在芝加哥最後一場活動中,就卸任前後連續投書媒體說明台灣權益指出,攸關國家民族長遠前途與利益的不可能忘記,也不可能停下來,停下來就不是馬英九了。

馬英九訪美4天最後1場活動,出席芝加哥僑界舉辦的僑宴,400多名僑胞熱情歡迎馬英九到場。

擔任總統期間,馬英九曾12度過境美國城市,不過因行程安排未有機會到訪芝加哥。

在抗日名將劉放吾的次子劉偉民捐助成立的聖母大學劉氏亞洲研究學院邀請下,馬英九在亞洲領袖論壇演說後,轉往芝加哥與僑胞會面。

馬英九卸任前後多次投書國際媒體,說明台灣在西太平洋地區的利益。他向僑胞說,「就算卸任了,我對這些攸關國家民族長遠前途與利益,不可能忘記的,也不可能停下來的,因為停下來就不是馬英九了。」

他說,大家都愛這個國家,希望真正能在世界上,非常光榮的、驕傲的與自信的站起來。

馬英九再度說明,他執政期間的兩岸關係穩定發展,才有更好的台美與台日關係。

身為飛虎隊迷,馬英九回憶在芝加哥國際機場的經歷。他曾在機場過境時見到身著飛虎隊夾克的孩童,便向小朋友說明飛虎隊在抗日期間的歷史,之後還不厭其煩的也向孩童的父母說明。

馬英九在僑宴中接受僑胞致贈,美國職棒大聯盟芝加哥小熊隊贏得世界賽冠軍的紀念帽與T恤。僑宴結束與僑胞合照後,他即搭機經洛杉磯過境返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