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炮彈落入國境炸出大坑 雲南邊鎮掛五星紅旗防誤炸

【本報綜合】近日緬甸北部武裝衝突中,一顆緬方炮彈落在中緬邊境中國雲南芒市芒海鎮境內,中國邊民為了保證自身安全,防止對方誤炸,紛紛在屋頂和車上掛上五星紅旗。緬甸政府當天宣佈在撣邦木姐市已經開放幾處臨時收容所,為躲避戰亂、無家可歸者提供幫助。

緬甸炮彈落中國境內

香港中通社11月23日電,近日緬甸北部武裝衝突中,一顆緬方炮彈落在中緬邊境中國雲南芒市芒海鎮境內,留下大約1米寬、70多厘米深的大坑,距離當地難民臨時安置點僅約200米,所幸未造成人員傷亡。芒海鎮現已湧入數千緬甸邊民,不少人舉家避難,有人對中國的和平感到羨慕。中國駐緬甸曼德勒總領事館提醒中國公民,明年3月前不要前往緬北軍事衝突地區。

中青在線23日報道,今年57歲的沈祖娣家距離緬甸炮彈爆炸地只有100多米, 22日下午5時許,她正在自家院中,聽到天空中有飛機的聲音,隨後看到飛機投下炮彈轟炸,“想不到落到我們這裡一顆”。她聽到炮彈落地爆炸後發出巨大的聲音,緊接著看見地裡的泥巴飛到了天上。目前,炮彈爆炸留下的深坑周圍已拉起警戒線,炸彈爆炸後的彈片已被清理。

澎湃新聞23日報道,芒海鎮對面是緬甸猛古的山寨。為了這個寨子,緬甸克欽獨立軍、果敢同盟軍等少數民族武裝組織已與緬政府軍交火3天。在猛古地區生活的阿九(音)證實,他生活的地區22日下午遭到飛機轟炸,轟炸地點就在猛古地區和芒海鎮附近。

目前猛古地區仍不時傳來槍炮聲。此處的戰事較雲南瑞麗市畹町鎮對岸的棒賽更為激烈。芒海鎮幾百米外的山頭上,不時有炮彈炸響,騰起一團團白霧,還有直升機飛過掃射。當地居民指,由於猛古發生戰事的位置離芒海鎮太近了,中國邊民為了保證自身安全,防止對方誤炸,紛紛在屋頂和車上掛上五星紅旗。

人口不到萬人的芒海鎮現已湧入幾千名緬甸邊民,街道上異常繁忙。邊民們不時返回家中,取回生活必需品,並將牛趕到中國,因為牛是他們家裡非常重要的財產。這個鎮上已設置了幾處邊民安置點,仍在搭設救災帳篷,社會秩序井然,安置點對面的雜貨店生意非常好。

緬甸邊民楊燦兄弟倆一家共10人來到中國避難,包括老人和幼童。楊燦說,約兩公里外剛剛爆炸的山坡下就是他們的家,“過了界河,走的話也就10分鐘,這麼近但不敢回去”。他們目前投靠在芒海鎮親戚家中,除了鋪蓋,房間裡只有些零散雜物。楊燦說,家裡還有兩頭牛和3頭豬,“我們看著不打了、安靜了,就跑過去喂一下,打得厲害就顧不上了”。

緬甸邊民藺麗麗說,她們一家4人過來後,得到中國政府的妥善安置,臨時搭建的帳篷人少的兩三家一頂,人多的一家一頂,一頂帳篷差不多住10個人,“還會發礦泉水、方便麵等食物,有時從餐館裡買飯吃”。

緬甸邊民兄弟倆龐海(化名)、龐華(化名)家在猛古,戰事開始後,他們偕妻拖子開著拖拉機蹚過猛古河,來到芒海鎮。聽到炮彈聲,兄弟倆不時走出帳篷,往緬甸方向看去,面色凝重,龐海面帶羨慕地說:“還是你們中國好。”

2009年從陝西西安來芒海鎮做生意的老李主要賣發電機、油鋸等,客戶主要是中國的伐木工、老闆和對面的緬甸人,一直生意興隆。近日緬方交火後,老李說:“(當地)有些店面關門走人了,賣早餐的館子反而生意好了,我的店裡直接沒有客人了。”他3天來沒有一單生意,不過他堅信戰事不會影響到中國,決定再堅守看看。

中國新聞網23日報道,中國駐緬甸曼德勒總領事館當日發佈消息,提醒中國公民暫勿前往緬北軍事衝突地區,因為這可能導致當事人面臨極高的安全風險。該則提醒有效期至明年3月1日。

緬甸政府設置難民收容所

香港中通社11月23日電 緬甸撣邦北部22日仍有戰事發生。緬甸政府當天宣佈在撣邦木姐市已經開放幾處臨時收容所,為躲避戰亂、無家可歸者提供幫助。

據新華社23日報道,緬甸國務資政府新聞發布委員會22日發布通告說,20日爆發的衝突仍在繼續,當日在木姐等地仍有爆炸和武裝人員襲擊車輛的事件發生。

緬甸政府表示已經在木姐開設多家收容所,為2600多名無家可歸者提供了大米、淨化水、保暖衣物等生活必需品。配備臨時診所提供醫療服務。另外,緬甸政府還向衝突中的傷者和死者家屬發放了補助金。

此外,據緬甸媒體23日報道,因緬甸撣邦北部木姐地區仍有爆炸和襲擊事件發生,出於安全原因,木姐市內的銀行、商店22日中午起無限期關閉。

緬甸北部多支少數民族武裝組織20日起與政府軍發生武裝衝突。21日克欽、果敢、德昂和若開的4支少數民族地方武裝發布聯合聲明稱,因無法忍受緬甸政府軍的長期打壓而被迫採取行動。

緬甸政府20日晚曾發布消息說,當天緬甸北部發生的軍事衝突造成8人死亡、29人受傷,但之後沒有發布最新傷亡數據。

據德國之聲消息,自周日緬甸北部爆發武裝衝突以來,已有大批難民越過邊境,進入中國雲南躲避戰火。緬甸北部撣邦靠近中國邊境的居民對法新社稱,很多當地人踏上了逃亡之路以躲避包括“克欽獨立軍”在內的少數民族武裝與政府軍的交火。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2日表示,約3000名緬甸邊境民衆為躲避戰亂進入中國境內。出於人道主義考慮,中國地方政府對其進行了妥善安置,并將受傷者送往中方醫院救治。我們希望戰火平息、局勢緩和後,緬甸民衆能盡早重返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