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國際美食論壇開幕

【本報訊】社會文化司長譚俊榮昨日出席由旅遊局主辦的「澳門國際美食論壇2016」開幕式,以「美食的魅力」為主題的論壇於23-26日舉行。論壇聚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成員、專家及學者交流並分享成功案例。

譚俊榮致辭時表示,澳門申報加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我們深信,獲選成為美食之都將為澳門的特色美食帶來最佳的肯定。」他指出,各位參與討論,有助我們更好地規劃管理澳門這座旅遊城市,發揮美食和其他文創潛力

杜越秘書長在發表主題演講稱,我認為,澳門具有成為“美食之都”的條件與潛力,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將為澳門申報成為“美食之都”提供全力支持。我希望在座的其他“美食之都”城市的代表與中國同行交流,幫助澳門入選“美食之都”,使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路更具活力。」

「澳門國際美食論壇2016」的活動由前日展開,延續至週六。論壇活動包括兩場分別以「創意與美食」及「美食和文化的可持續發展」為主題的專題環節及圓桌會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路成員及專家分享案例,如利用創意推動發展,結合美食與文化,維持可持續發展和打造美食之都。

論壇的另一重點是讓與會者親身體驗澳門的多樣化美食、文化遺產及最新旅遊景點。四天的日程包括參觀第16屆澳門美食節、土生葡人美食烹飪示範、漫步澳門精華遊、參觀南灣‧雅文湖畔、氹仔舊城區以及夜遊澳門最新旅遊設施等。

論壇旨在促進和提升公眾對以創意作為促進城市可持續發展的策略認知,並為參與城市提供交流平臺,瞭解文化資產、創意和可持續發展帶來的優勢。不同城市將透過是次論壇分享各自的成功經驗,互相學習,以發揮美食在創意領域的發展。同時,透過提供澳門特色佳餚之旅,介紹澳門傳統、文化遺產和美食相關的行業。論壇將致力推動以美食作為世界各地城市的共同語言。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路由來自54個國家的116個成員城市組成,涵蓋手工藝與民間藝術、設計、電影、美食、文學、音樂和媒體藝術七個領域。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路創立於2004年,致力於促進與將創意視為可持續發展戰略因素的城市之間的合作。

「澳門國際美食論壇2016」(簡稱:論壇) 開幕式昨日於澳門美高梅酒店舉行,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及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秘書長杜越於儀式上分別發表開幕致辭及主題演講。

出席的其他嘉賓及論壇講者還包括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網絡「美食之都」及「文學之都」共17位城市代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地區世界遺產培訓與研究中心、中國烹飪協會、旅遊發展委員會委員、旅遊業學者專家及土生葡人美食專家等超過200名來自世界各地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