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減肥方法健康嗎

不管是採用合理的飲食 + 適宜的運動減肥方法,還是「殺傷力」」較大的藥物減肥和手術減肥,短時間內體重下降過快都是不安全的,也是不健康的。

「女為悅已者容」,似乎可以與時俱進地改為「女為悅己者減」,在以「瘦」為美的大眾審美取向下,肥胖不僅不能取悅大眾審美,而且還是引發多種疾病的誘因,因此,減肥不再是女人的專利,越來越多的男人也加入到減肥大軍中。運動減肥、節食減肥、針灸減肥、藥物減肥、手術減肥,在五花八門的減肥方法中,你用什麼方法減肥呢?你的減肥方法健康嗎?

是否肥胖有標淮

所謂肥胖,是指體內脂肪組織異常堆積使體重超出正常範圍。判定是否肥胖有兩種常用方法,一種是國際上公認的體重指數法(BMI):即體重(公斤)/身髙2(米2),計算結果為BMI值。BMI值在18.5~23.99之間,屬正常體重;BMI值在24~27.99之間,屬超重;BMI值在28~35之間,屬I度肥胖;BMI值在35~40之間,屬II度肥胖;BMI值大於40,屬III度肥胖。

還有一種判定方法是標準體重法,計算方法為身高(釐米)—105,結果為標準體重(公斤)值。如身高170釐米的人標準體重為65公斤(170〜105)。以標準體重為基數,如果上下波動幅度在10%以內,被定義為理想體重的範圍。標準體重上幅20%以上算肥胖,上幅10%~20%為超重。如果不顧及形象,單純肥胖並不可怕。減肥者的擔憂在於,肥胖是很多慢性疾病的髙危因素,典型疾病如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高尿酸、膽結石、膽囊炎、脂肪肝、腫瘤、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征、骨關節病等。

減肥方法與肥胖程度掛勾

很多人在肥胖引發疾病後才意識到減肥的重要性。殊不知,疾病來臨前,採用合理的方法進行減肥才符合健康理念。運動+飲食、藥物減肥、手術吸脂減肥是目前較為常見的減肥方法。如果沒有肥胖併發症,超重以及I度肥胖人群最佳的減肥方法是適量運動+合理飲食。排除遺傳性肥胖,通常情況下,經過一個週期(2~3個月)的運動+飲食減肥,體形會有明顯改觀。

如果肥胖系遺傳因素,體重不一定會減輕,還有增加的可能性。這是因為人體內有負責儲存脂肪的白色脂肪細胞,也有負責燃燒脂肪的棕色脂肪細胞,兩種細胞分工明確。如果從父母那裏遺傳的白色脂肪細胞數量多,棕色脂肪細胞少,一般的減肥手段效果都不會太明顯,這是遺傳性肥胖的一個可能因素,再有我們體內脂肪酶的活性高低也是可遺傳的。由於遺傳因素是不可改變的,因此,對於此類人群,我們更要嚴格調控生活方式即合理的飲食及適宜的體力活動來控制體重上升;同時運用正確營養原則積極預防肥胖可能引發的各種慢性疾病,做到未雨綢繆,防患於未然。

肥胖程度在II度以上的人群或伴有肥胖併發症者,通過3~6個月的運動+飲食的減肥效果不明顯,可考慮藥物輔助治療或者外科手術減肥。

藥物減肥和手術減肥的副作用

藥物減肥和手術減肥都有副作用。按照減肥原理劃分,目前的減肥藥物有兩種,一種藥物通過抑制中樞對5—羥色胺和去甲腎上腺素的再攝取,從而增加攝食者的飽腹感,進而達到減肥目的;另外一種藥物通過選擇性抑制腸道胰脂肪酶,從而減少腸道脂肪的吸收。目前臨床常見的減肥手術以吸脂為主,效果還比較明顯,但需要手術者承擔手術所帶來的風險。併發症包括感染、出血、血腫、過敏、感覺遲鈍、皮膚壞死等,最嚴重的併發症是可致命的脂肪栓塞。

不管是哪種減肥方法,短時間內體重下降過快都是不安全的,也是不健康的。健康的減肥標準是,每週體重下降不超過0.5公斤,每個月體重下降不超過2公斤。如果您自行減肥有困難或者困惑,可以到正規醫院的營養門診諮詢專業營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