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全面推開營改增全年減稅將逾5000億元

【中新社北京12月2日電】中國財政部副部長史耀斌2日在北京介紹,從5月1日起,中國全面推開營改增(營業稅改征增值稅)試點,預計2016年全年減稅超過5000億元(人民幣,下同),在當前經濟形勢下,可有效降低企業成本,激發市場活力,增加有效供給。

在2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史耀斌和中國國家稅務總局總會計師王陸進介紹了中國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的運行情況。

史耀斌表示,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後,範圍擴大到建築業、房地產業、金融業和生活服務業,所有企業新增不動產所含增值稅納入抵扣範圍,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所有營業稅納稅人都改繳增值稅,實現了營業稅到增值稅的稅制轉換,減輕了企業負擔、增強了企業活力,一定程度上對沖了經濟下行壓力。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就是用政府收入的“減法”,換取企業效益的“加法”和市場活力的“乘法”,是一舉多得的重大舉措。

史耀斌說,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頭戲,催生了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四大行業,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拓展更為廣闊的空間,也為民營經濟和小微企業營造更為寬鬆的發展環境。前三季度,戰略性新興產業同比增長10.8%,增速比規模以上工業高4.8個百分點。5月1日以來,四大行業新辦戶數逐月穩步增加,累計增加53萬戶,帶動了就業創業。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也是中國財稅體制改革的重大舉措,簡化了稅制,降低了交易成本。

目前,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運行已超過半年。國家稅務總局提供的資料顯示,5到10月,納入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範圍的四個行業,共有1064萬戶納稅人完成稅制轉換,與繳納營業稅相比,累計減稅965億元,稅負下降14.8%;前期納入營改增試點相關行業和原增值稅行業分別減稅939億元、966億元。再加上1到4月營改增減稅847億元,1到10月營改增試點累計減稅3717億元。

史耀斌表示,依此推算,預計此項改革全年減稅超過4700億元,加上帶來的城市維護建設稅和教育費附加減收,總規模將超過5000億元。

另據財政部提供的資料,中國將適時啟動增值稅法草案起草工作,通過立法鞏固改革成果,確立比較規範的消費型增值稅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