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重視職業教育 培育具工匠精神的勞動者和人才

【中新社北京12月2日電】推進職業教育現代化座談會2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出重要批示指出,要切實把職業教育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培育大批具有專業技能與工匠精神的高素質勞動者和人才。

李克強在批示中指出: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對於發揮中國人力和人才資源巨大優勢、提升實體經濟綜合競爭力具有重要意義。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近年來職業教育改革發展取得了顯著成就,應予充分肯定。“十三五”時期,希望圍繞貫徹中共中央、國務院重大戰略部署,落實新發展理念,切實把職業教育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堅持面向市場、服務發展、促進就業的辦學方向,進一步深化改革創新,強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積極鼓勵和支持社會力量參與,努力建成一批高水準的職業學校和骨幹專業,加快培育大批具有專業技能與工匠精神的高素質勞動者和人才,深度融入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和“中國製造2025”的實踐之中,促進新動能發展和產業升級,帶動擴大就業和脫貧攻堅,為推動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準作出新貢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出席會議並講話。她強調,要圍繞國家發展和民生需求,堅持服務大局、育人為本、就業導向、多元辦學、依法治教,把職業教育放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促進就業大格局中謀劃,深化教育鏈產業鏈融合,主動服務動能轉換和產業升級。要健全體制機制,建設示範性職業教育集團,推動具備條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向應用型轉變,實施好現代職業教育品質提升計畫、產教融合發展工程,吸引社會力量投入。

劉延東強調,要緊跟產業變革創新培養模式,強化思想品德、職業道德教育,強化工匠精神培育,加強“雙師型”教師隊伍建設。要發揮職業教育在脫貧攻堅中的作用,建好貧困地區發展急需的中等職業學校,確保貧困地區有需求的青少年至少掌握一門實用技能,為他們人生出彩提供更多機會。要落實職業學校生均撥款制度,提高技術技能人才待遇地位,為職業教育營造更好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