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貫徹新發展理念 走向社會主義生態文明新時代

【新華社北京12月2日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對生態文明建設作出重要指示強調,生態文明建設是“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重要內容。各地區各部門要切實貫徹新發展理念,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強烈意識,努力走向社會主義生態文明新時代。

習近平強調,要深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儘快把生態文明制度的“四梁八柱”建立起來,把生態文明建設納入制度化、法治化軌道。要結合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推動綠色、循環、低碳發展,形成節約資源、保護環境的生產生活方式。要加大環境督查工作力度,嚴肅查處違紀違法行為,著力解決生態環境方面突出問題,讓人民群眾不斷感受到生態環境的改善。各級黨委、政府及各有關方面要把生態文明建設作為一項重要任務,紮實工作、合力攻堅,堅持不懈、務求實效,切實把黨中央關於生態文明建設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為建設美麗中國、維護全球生態安全作出更大貢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出批示指出,生態文明建設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和人民群眾切身利益,是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基石。近年來,各地區各部門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採取有效措施,在推動改善生態環境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積極進展。希望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著力調整優化產業結構,積極發展生態環境友好型的發展新動能,堅決淘汰落後產能。著力通過深化改革完善激勵約束制度體系,建立保護生態環境的長效機制。著力依法督察問責,嚴懲環境違法違規行為。著力推進污染防治,切實抓好大氣、水、土壤等重點領域污染治理。依靠全社會的共同努力,促進生態環境品質不斷改善,加快建設生態文明的現代化中國。

全國生態文明建設工作推進會議2日在浙江省湖州市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在會上傳達了習近平重要指示和李克強批示精神並講話,進一步部署推進全國生態文明建設工作。他表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生態文明建設取得了重大進展和積極成效。但總體上看我國生態文明建設水準仍滯後於經濟社會發展,生態環境惡化趨勢尚未得到根本扭轉。要切實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把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生態文明建設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開創社會主義生態文明新時代。

張高麗強調,要強化主體功能定位,加快優化國土空間開發格局,大力推進綠色城鎮化和美麗鄉村建設。要結合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建立綠色循環低碳發展產業體系。要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和治理,加大環境督查工作力度,著力解決生態環境方面的突出問題,以看得見的成效取信於民。要堅持節約優先,在轉變資源利用方式上狠下功夫,促進資源節約循環高效使用。要加快推進生態文明體制改革,把生態文明建設納入制度化、法治化軌道。各地區各部門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銳意進取,真抓實幹,為建設美麗中國作出新的貢獻。

浙江省、福建省、江西省、貴州省、青海省和國家發展改革委、環境保護部負責同志作會議發言。

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各省區市和計劃單列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