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社福不能無限擴張 提前領養老金越來越多

【本報訊】社會文化司長譚俊榮透露,行政會已完成討論長者權益保障制度的法律草案,法案主要是統合現時不同範疇的長者權益保障。

立法會昨日第 2日辯論明年度社會文化施政方針。譚俊榮表示,政府明年會加強特定人群的社會建設。在關顧 “雙老家庭”,即年長智障人士和他們的父母方面,未來 1、2年政府會盡可能協調增加院舍供應,增加 2間具宿位設施的院舍,新增 186個宿位,增至共 752個宿位,可涵蓋 7成半的 21歲以上智障人士。政府會加強智障人士的社區支援,提升智障人士的獨立生活能力。

譚俊榮表示,由他擔任組長的養老保障機制跨部門策導小組推動長者服務 10年行動計劃進度理想,他信心計劃的短期工作可於明年百分百完成,其餘工作會好好部署,他相信未來 9-10年,本澳長者會得到更大的服務。另外,2018年前安老院舍宿位可增至 2,300多個。

行政會已完成討論長者權益保障制度的法律草案,法案主要是統合現時不同範疇的長者權益保障。譚俊榮強調,特區政府必定善用公帑,社會福利制度也不能無限擴充。他指出,現時的初級衛生護理機制,65歲以上人士、學生、教師,以及癌症、傳染病患者均為免費醫療對象,在澳葡政府時期已有法律規定,基本法亦規定不能減少回歸前的社會民生福利,政府現時的工作是盡可能做好,包括提升公立醫院及醫療體系的水平。

譚俊榮指,政府會保障公立、非牟利醫療機構和私營醫療機構的共同組成的本澳醫療體系,向非牟利醫療機構購買服務不會變,醫療券也會繼續推行。

提前申領養老金增至 8成9

社保基金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容光耀表示,本澳長者多選擇提前申請領取養老金,申請逐年增多,今年提前申領養老金的長者由2015年的 85.3%增至 89%,至今年 10月領取養老金的長者逾 9.1萬人,其中提前申領的有 5.9萬人,佔 64.5%。

容光耀稱,按照 2次精算報告顯示,提前獲發養老金的方式相對公平,且向提前申領的受益人傾斜,相信長者已明白提前領取的養老金按百比分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