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能力國際評估 澳生科數學素養高

【本報訊】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即 PISA的結果公佈,在 2015年有 72個國家和經濟體參與,澳門學生在科學素養得 529分,排名第 6;數學素養得544分,排名第 3;閱讀素養得 509分,排名第 12。

評估有 4,400多名 1999年出生的 15歲澳門中學生參與,大多數就讀初中三和高一,讀高一的學生百份比首次超過一半。在今次評估,科學和數學素養的得分比 2012年的評估高,閱讀分數和上次一樣。

新加坡在科學、數學、閱讀 3項素養的得分都排名第 1,香港在閱讀和數學排名第 2。

如同先前四屆的PISA測試,澳門在參與研究計劃的72個國家/經濟體中,以家庭社經文化地位來解釋三項核心素養分數變異的百分比是最低的;同時三項核心素養表現與家庭社經文化地位 (ESCS) 坡度線的斜率小;未達合格基準水準的低表現生比例小,學業抗逆生所佔比例大;學生之間的三項核心素養表現差距亦小於大多數國家/經濟體。因此,中國澳門的基礎教育系統延續之前數屆的測試結果,成功地為就讀的學生群體提供了持續優質且公平的教育機會。

澳門男、女生在科學職業生涯各有不同的志向選擇,約有五分之一的十五歲中學生表示希望將來可以從事科學領域的工作,其中男生期望在青年時期從事科學職業的比例比女生稍多。教育工作者和政策制定者宜針對學生的生涯規劃,共同省思如何協助學生發展面對未來生活、學習或工作上挑戰的能力,有效地培養具備廿一世紀關鍵能力和核心素養的全球化現代公民,並及早籌謀澳門人力資源的合理分配,讓不同潛能的學生都有發揮所長和貢獻社會的機會。

綜合中國澳門PISA2015三項核心素養的平均表現,皆位處參與PISA2015測試的72個國家/經濟體中的前列位置,顯示澳門自回歸祖國後,基礎教育系統在各方的努力下,取得了相當不錯的進展。中國澳門在PISA2015所取得的佳績,主要獲益於基礎教育系統降低了低表現生的比例,同時中等或以上水準的學生亦有所增加的緣故。

PISA是一項由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統籌的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畫。主要對接近完成基礎教育的15歲學生進行評估,測試[1]  學生們能否掌握參與社會所需要的知識與技能。PISA會在各個國家中抽取4500到10000名初三與高一為主的15歲學生擔任調查對象,以測試學生是否能夠掌握社會所需的知識與技能。因此,試題著重於應用及情境化。受測學生必須靈活運用學科知識與認知技能,針對情境化的問題自行建構答案,因此能深入檢視學生的基礎素養。PISA測試的重點是看學生全面參與社會的知識和技能,對學生閱讀、數學和科學能力的考察並不限於書本知識,還包括成年人生活中需要的知識和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