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蔡通話張志軍重提習近平六個任何 馬英九以諧音妙答:「還要再辣一點」

【中央社北京6日電】中國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今天說,台獨是涉及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重大問題,希望外界「認真解讀」中共總書記習近平11月在孫中山紀念活動上提出的「六個任何」說法。

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下午出席在北京舉行的「兩岸新經濟論壇」,被問到對總統蔡英文日前和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通電話的看法時,作上述表示。

媒體首先問到,蔡總統和川普通電話是否會對兩岸關係帶來負面影響。張志軍回答:「關於這個事,我們的外交部、我們國台辦已即時表明我們的態度和立場。我沒有什麼更多的要補充了」。

他接著說:「但是對待台獨,涉及到、關係到我們國家的主權和領土完整這樣一個重大問題,請大家再看一看11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大會上講的、強調的『六個任何』的問題。這個態度希望大家認真去解讀」。

習近平11月11日在中共當局舉行的「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大會」上說:「一切分裂國家的活動都必將遭到全體中國人民堅決反對。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

另外,針對海霸王集團在大陸被查,張志軍表示,這是「有些地方在對當地食品安全問題進行檢查的時候,發現了一些問題」。

他說:「如果你是大陸的消費者,你吃到牛肉丸子裡面不是牛肉,吃到蝦肉丸子裡面是鴨肉,你會怎麼感覺?這當地政府當然有責任,依法依規來處理相關問題」。

川蔡通話  馬英九妙答:還要再辣一點

前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希望兩岸新聞報導獎能繼續辦下去。對於總統蔡英文與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通電話,馬英九以諧音「川菜」妙答,「還要再辣一點」。

馬英九下午出席2016兩岸華人金媒獎暨兩岸新聞報導獎頒獎典禮,會前媒體堵訪問及總統蔡英文與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川蔡通話」一事,馬英九以諧音「川菜」妙答「還要再辣一點?」。

馬英九表示,今天有機會受邀出席民間第一次舉辦的兩岸新聞報導獎,感到非常榮幸。他說,兩岸從1949年隔海分治以來,雙方互不往來,直到1987年開放台灣人民到大陸探親;而他28年公務生涯有15年與兩岸工作有關,擔任總統期間,兩岸關係更是重中之重。

馬英九說,他談到1992的九二共識,隔天報紙報導「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兩岸存異求同」,馬英九說,一中各表不是海基會,海協會或他命名的,是報紙命的;他深刻感覺,媒體除了會設定議題,描述也能指導方向,但他必須保密是哪家報紙,避免置入性行銷。

馬英九說,今天能頒這個獎很有意義,希望這個活動能繼續辦下去,也祝福所有得獎人再接再厲。

馬英九:一中各表由當年媒體報導命名的

前總統馬英九今天出席2016兩岸新聞報導獎時再次提到「九二共識」的由來,他致詞特別指出,「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兩岸存異求同」是當時媒體報導命名的。

馬英九6日下午出席2016兩岸華人金媒獎暨兩岸新聞報導獎時說,媒體報導過程中有時會創造歷史,以1992年的九二共識來說,當時兩岸雙方代表在香港各提了5個方案,因為沒有共識,就各自回家。

他說,海峽交流基金會隨後又另外準備3個方案,一邊發新聞稿,一方面又傳給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海基會在方案中表示,「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但因為認知各有不同,所以用口頭方式各自表述」。

馬英九表示,結果收到大陸海協會回函表示,「我們尊重並接受對方的建議」,這就是九二共識的由來。馬英九此時拿出當天的報紙說,隔天11月17日媒體都有報導,「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兩岸存異求同」。

他說,「一中各表」不是他命名的,也不是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命名的,「是報導命名的」,九二共識接著左右了兩岸關係那麼多年,媒體的議題設定,描述往往也會指導方向。馬英九說,「至於是哪一家報紙?在此保密以免置入行銷」。

馬英九指出,這次是民間首次舉辦兩岸新聞報導獎,希望能生生不息地辦下去。

川蔡通話  臺灣地區“外交部”:友誼表徵

總統蔡英文與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通電話,臺灣地區”外交部”發言人王珮玲今天說,這是雙方友誼表徵,外交部會持續密切關注美國新政府的國安與外交團隊組成,外交部會更努力,絕不會鬆懈。

王珮玲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受訪表示,「我國與美國民主、共和兩黨長期以來維持非常良好的合作關係,我們在保守與自由派陣營都有非常多朋友,通電話是友誼表徵」。

她表示,外交部會持續密切關注美國新政府的國安、外交團隊組成,並加強聯繫。王珮玲說,外交部一如既往,會做該做的事,只會更努力,絕對不會鬆懈。對於能夠通電話當然很正面看待,但還是平常心,外交部要做的事情和以前一樣,該做的都要做。

至於這次通話對往後外交工作有沒有正面幫助?王珮玲表示,外交部不評論這方面變化。通電話是雙方友誼表徵,會繼續加強友誼,美國的國安和外交團隊還沒形成,對政策調整言之過早,外交部會更努力做該做的事。但她也表示,蔡總統可以和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通電話,「我想沒有第二種解讀吧」。

對於雙方通話後,駐美代表處有沒接到美國在台協會(AIT)或美國國務院詢問?王珮玲表示,「沒有這方面訊息」。

有關美國副總統錢尼國安顧問葉望輝今天搭機抵台,王珮玲表示,葉望輝並非外交部邀訪,他也說明此行是私人行程,外交部並沒有派人陪同,但據瞭解葉望輝也將拜會外交部。

中共黨媒評川普  體現美對陸政策兩面性

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海外版今天刊登評論文章指出,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近來的言論,體現美國對大陸政策的兩面性,所以大陸不能只用一種方法來應對。

川普2日晚間與總統蔡英文通話,4日又在推特發文抱怨中國大陸在匯率、貿易和南海軍力上的展現。

這篇文章表示,川普已經當選美國總統,這些言論就有可能成為美國未來對大陸政策的風向指標,而這些言論「一定程度上表明他對中國和中美關係是知其一不知其二」,相關指責「偏離事實」。

這篇評論文章指出,中美利益相連、安危與共,確保兩國關係平穩過渡是雙方面臨的關鍵課題,而大陸要堅持溝通對話及「保持戰略定力」,大陸同美國「鬥智鬥勇但不鬥氣」。

文章說,美國對大陸政策有兩面性,川普的相關言行也是這種兩面性的體現,所以大陸不能只用一種方法來應對。

這篇文章並提到,川普身邊圍繞一批「有新保守主義思想、對大陸戰略疑心很重的人」,增加了中美關係的不確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