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申請標準收緊

【本報訊】民航局長陳映雪昨日在立法會表示,無人機使用越來越多,民航局已收緊申請標準。

收緊無人機使用申請

民航局長陳穎雄在立法會回應崔世昌議員關於無人機使用規管的問題,他表示,無人機使用越來越多,去年接到50宗申請,今年至今接近130宗申請,並非全部批准。無人機數量不斷增加,民航局與保安部門研究收緊無人機使用,於今年9月刊登“公報”,在航空規章中收緊無人機的使用。目前世界大趨勢的管理是重量放寬上限,考慮社會秩序,未來若有需要,會朝這方面立法。

第五航權交換僅限國與國

就鼓勵往返內地城市的國際航線經停澳門的建議,陳明金議員追問是否“難就唔做”。民航局長陳穎雄澄清,在中央授權下,澳門可與他方交換第五航權,但僅限國家與國家。澳門到台灣、香港、內地城市屬內陸航班,非國際航班。他否認“難就唔做”,10年前已與內地相關部門多次開會,以解決此技術性及國際性問題,甚至提議是否可加入國家代表團,以便在談判中提供意見,不過涉及內地許多法律及航空公司利益問題,難以解決,有需要時會繼續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