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回應安倍將訪珍珠港

【香港中通社12月7日電】針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訪問珍珠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7日表示,國際社會一直都關注日方能否對那段歷史有一個誠懇、正確的認識。 日本方面端正歷史態度、對日本軍國主義的反人類罪行拿出一個正確認識,以實際行動取信於包括中國在內的亞洲受害國人民十分重要。

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訪問珍珠港,但日本方面稱安倍此訪不會提及“道歉”,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陸慷說,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今天是二戰時期日本偷襲珍珠港和太平洋戰爭爆發75周年。日本軍國主義發動的那場侵略戰爭給本地區國家、特別是亞洲受害國人民造成了深重災難。直到今天,國際社會一直都關注日方能否對那段歷史有一個誠懇、正確的認識。

陸慷說,美方是否期待日本方面對偷襲珍珠港道歉,我不作評論。就中方而言,我們一向認為,維護國際正義和二戰後確立起的國際秩序十分重要;日本方面端正歷史態度、對日本軍國主義的反人類罪行拿出一個正確認識,以實際行動取信於包括中國在內的亞洲受害國人民十分重要。

有記者追問:有日本輿論認為,相較於珍珠港,安倍更應該去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請問你對此有何評論?

陸慷說,正如同美國人民不會忘記珍珠港事件,中國人民不會忘記為抗戰所付出的巨大民族犧牲,也不會忘記南京大屠殺死難同胞。

陸慷說,如果日方想深刻反省、真誠道歉,無論是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還是“九一八”事變紀念館,或是“七三一”部隊遺址,中方有很多場所可供其憑弔。亞洲鄰國也有很多這樣的地方提醒日本乃至國際社會,二戰期間加害國對受害國所犯罪行不容遺忘,歷史不容篡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