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修訂“火燒車條款” 陸客團保險明定善後處理

【香港中通社12月7日電】台北消息:據台媒7日消息,針對今年7月台灣發生火燒車事件,台灣交通部觀光局日前修訂“火燒車條款”,明定陸客的保險中,善後處理費用應包含遺體或骨灰運返、親屬赴台處理等項目。2017年元旦起施行。

今年7月桃園發生遼寧陸客團火燒車事件,釀成24名陸客死亡悲劇,一度造成陸客對台灣旅遊環境充滿警戒。事後不少保險業者向觀光局建議,應明文定義何謂“善後處理費用”。

觀光局雖已修法要求陸客團來台應強制保險,但經過一年實施和檢討後,考量赴台陸客大多為高齡長者,若在旅途中因擁有高血壓、糖尿病等病史,而造成突發中風等狀況,現有保險可能無法支應。

觀光局日前一併修正“旅行業接待大陸地區人民來台觀光旅遊團品質注意事項”,要求旅行社為大陸團客投保突發疾病醫療保險時,不得排除既往病史;而善後處理費用保險,也應包含醫療轉運、醫療送返、遺體或骨灰運返以及親屬赴台處理。

旅行公會全聯會發言人李奇嶽表示,修法無論對旅客、還是旅行業者而言,都是更有保證的良善做法。相較於大陸,台灣的醫療費用較高,若要求陸客多付一點點保險費,而得到更好保障、減輕醫療負擔,相信對旅客是件好事。

台境外生健保費全額自付 藍批人權倒退

【香港中通社12月7日電】 台北消息:台當局“執政決策協調會議”日前拍板大陸學生比照僑外學生納入健保體系,僑生、外籍生、陸生保費應全額自付。對此,國民黨痛批民進黨政府偽善和人權倒退,陸生代表則直言這決策太荒謬。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國民黨“立法院”黨團7日召開“陸生納保,僑外生淪受災戶”記者會,並邀請在台求學的陸生及馬來西亞外籍生等代表與會,表達境外生對納入健保的看法。

國民黨團書記長江啟臣說,蔡英文拍板將陸生納健保,卻把僑外生待遇往下拉,質疑這樣的政策是否打臉新南向政策。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王育敏指出,執政當局這麼做很丟臉,需要從沒有工作的境外生身上去賺健保費,這也是偽善、人權倒退,盼蔡政府不要一意孤行。

就讀輔仁大學的一位陸生代表表示,大部分陸生不在乎台灣當局補助多少,可以接受全額自付,但要調降費率,不應該要陸生月繳新台幣1249元,應該去算同年紀台灣人的保費。陸生不能在台灣賺錢,也希望台灣當局不要期待從境外生身上賺錢,

他指出,其實大部分的陸生根本不知道健保與商業保險的區別,但蔡政府通過一項政策都沒有跟陸生溝通,不是號稱最會溝通的政府嗎?這決策太荒謬。

另一位就讀景文科技大學的陸生代表說,希望台灣當局能夠讓陸生、僑外生等境外生看到台灣的友善。

目前就讀東吳大學的一位馬來西亞籍學生代表認為,學費已經不便宜,現在健保費還要調漲成每月新台幣1249元,這會讓他們考慮不來台灣念書,或是唸到一半就離開,呼籲蔡政府應考慮到僑外生及陸生的想法。

陸生納健保 陸生:陸委會很閒應宣傳

【中央社台北7日電】輔仁大學的陸生林楠今天說,大部分的陸生不知健保與商業保險的區別,現在陸委會很閒,應向陸生介紹健保的好,這樣陸委會的臉書也會有新畫面,否則一個活動放好幾天,很無聊。

府院黨「執政決策協調會議」日前拍板中國大陸學生比照僑外學生納入健保體系。僑生、外籍生、陸生保費應全額自付。對此,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召開「陸生納保,僑外生淪受災戶」記者會,邀馬來西亞外籍生黃振峯、陸生黃洛羽、林楠等人與會,表達境外生對納入健保的看法。

林楠指出,其實大部分的陸生根本不知道健保與商業保險的區別,但蔡政府通過一項政策都沒有跟陸生溝通,不是號稱最會溝通的政府嗎?這決策太荒謬。他說,民進黨強勢推勞基法修法,相對心裡最柔軟的一塊是勞工,陸生應該是疙瘩。

他說,現在陸委會很閒,是不是可以去各學校轉一圈,向陸生介紹健保好在哪裡,這都可以做,這樣陸委會的臉書也會有一些新的畫面,不然都是一個活動放好幾天,也很無聊。

蔡英文出訪 陸:過境外交有政治目的

【中央社北京7日電】北京呼籲華府不要讓蔡英文明年1月出訪時過境美國,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今天說,各方應該清楚「台灣當局領導人」透過「過境外交這樣的小動作」背後的政治目的。

大陸外交部6日以書面回應路透社提問時說,中國大陸希望美國恪守「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不允許其(蔡英文)過境,不向台獨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

大陸外交部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陸慷回應外媒提問時重申:「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只是中國的一部分,這已經是國際社會的共識。」

陸慷表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也是各方和大陸發展關係、開展互利合作的必要、重要政治前提。唯有堅持這一重要政治前提,大陸與有關國家的關係才能得到平穩發展,互利合作才能繼續推進。

他說:「台灣當局領導人經常通過一些『小動作』,搞所謂的『過境外交』等等這樣的小動作。他們後面的政治目的,我想各方心裡應該是很清楚的。」

另據美媒報導,蔡英文6日接見美國記者團時說,2日與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通電話,是表達台灣對美國選舉的尊重、並道賀川普當選,不應解讀為政策有顯著變化,「我們都重視區域的穩定」。

陸慷回應中央社記者提問時僅說,可由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評論上述說法;對於蔡英文與川普通話,大陸外交部已多次表述陸方的看法和立場,不再重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