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追討善豐花園墊支 檢院取證以便盡早重建

【中通社澳門12月7日電】澳門檢察長辦公室7日發出新聞稿稱,特區政府以公帑墊支善豐花園樓宇結構損害應急措施所產生的費用,責任人至今未依法向特區政府歸還相關費用,檢察院代表特區政府向4家公司提起民事訴訟,追討特區政府墊支的公帑。

善豐花園是位於澳門沙梨頭海邊大馬路的一幢30層高大廈,於1994年建成。2012年10月,善豐花園爆出結構安全問題,所有住戶須緊急撒離。當月18日,受澳門特區政府委托的權威機構公佈初步檢測報告,顯示其中部分水泥柱的強度只有正常的三分之一。

檢察院辦公室指出,善豐花園出現結構損害後,為防止樓宇倒塌和確保公衆安全,特區政府採取多項應急措施,均以公帑墊支費用。

檢察院稱,正代表特區政府向善豐花園原發展商榮福建築工程有限公司、善豐花園隔壁“蘇豪薈”地段的發展商德能投資發展有限公司、負責“蘇豪薈”地段原建築物拆卸和新建築物地基工程的黎氏建築工程有限公司,以及“蘇豪薈”地段鑽樁工程的建新建築工程(澳門)有限公司提起民事訟訴程序,以確定引致善豐花園事件的責任人,追討政府墊支的公帑。

由於存在訴訟,善豐花園重建工程需等待司法部門完成最後的現場取證。目前,法院已批准檢察院對善豐花園及“蘇豪薈”地段作提前鑒定的取證工作,鑒定措施將盡快完成,以便善豐花園盡快拆卸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