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談軍事:避干預外國衝突 中國海軍特朗普勝選後首次訪美

【本報綜合】美國下一任總統特朗普的軍事政策是什麼,會不會四處出擊,到處樹敵?想必這是一個為許多人關心的問題。12月6日,特朗普對此作出了回答:將避免干預外國衝突,專注於打敗“伊斯蘭國”武裝分子。

特朗普稱避免干預外國衝突

香港中通社12月7日電 據路透社報道,在其“謝票”之旅的最後一站,特朗普在北卡羅來納州費耶特維爾市向人們介紹了他的國防部長人選詹姆斯•馬蒂斯將軍。這座城市附近的布拉格堡軍事基地的士兵部署在全球各地90個國家。

特朗普指出:“我們將停止推翻那些我們一無所知、不應干預的外國政權。相反,我們必須致力於擊敗恐怖主義和摧毀‘伊斯蘭國’,我們會打敗它們。”

特朗普的這番話與他在競選期間的言論類似,當時他強烈反對伊拉克戰爭。

在費耶特維爾,他誓言要重建一支強大的美國軍隊。他認為,美軍現在戰綫拉得太長。他表示,他會花錢改善美國老化的道路、橋樑和機場,而非花錢打仗。

即便如此,特朗普表示希望增加軍事開支,承諾尋求國會批准提高國防開支上限。他說:“我們不想要一支元氣耗盡的軍隊,我們正在不應該打仗的地方到處打仗。”

特朗普指出,美國要鞏固傳統友誼,尋找新朋友,“干預和混亂”的政策必須結束。他表示,凡是共享上述這些目標的國家都將被視作美國的合作夥伴。

此外,特朗普6日突然在紐約特朗普大廈大廳裡舉行媒體吹風會,他表示還在繼續遴選新一屆政府高級官員的人選。據報道,特朗普當天的約談安排非常滿,包括新一任國務卿的人選。特朗普還約見了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博爾頓、前國務卿基辛格、艾奧瓦州州長布蘭斯塔德、廣播訪談節目評論員英格拉哈姆和華盛頓市長鮑澤。

中國海軍艦艇編隊訪問美國聖迭戈

香港中通社12月7日電 中國海軍北海艦隊鹽城號導彈護衛艦、大慶號導彈護衛艦和太湖號綜合補給艦組成的出訪編隊6日抵達美國聖迭戈港,開始對美進行為期4天的正式友好訪問。

據新華網報道,當地時間6時30分左右,鹽城艦、大慶艦和太湖艦伴著晨曦緩緩駛入聖迭戈港,在北海艦隊副司令員、編隊指揮員黃新建少將和北海艦隊政治工作部主任、編隊政委吳海華少將率領下,艦隊官兵在甲板分區列隊,向歡迎人群致意,3艘軍艦主桅杆懸掛中美兩國國旗。

美國海軍軍樂隊和部分美方軍官早早來到港口迎接中國軍艦。中國駐美使領館工作人員、中資機構、華僑華人代表百餘人手舉國旗和歡迎橫幅在碼頭熱情歡迎軍艦到訪。

黃新建在歡迎儀式上表示,未來幾天雙方官兵將舉行多層面的互動交流,訪問結束離港後還將舉行海上聯合演練。他說:“相信通過此訪,必將進一步增進兩國海軍一線官兵之間的理解與互信,為促進雙方的交流合作、共同維護世界和地區和平穩定奠定良好基礎。”

美國海軍第九航母打擊大隊司令拜納姆准將在歡迎致辭中說:“我們期待與中國海軍開展專業層面的交流、艦隊互訪和海上聯合演練。通過這些形式的交流合作,我們希望與中國海軍建立互信,建立在專業領域的互動交流模式,促進兩國海軍合作。”

歡迎儀式後,在港口歡迎軍艦到訪的華僑華人受邀登上鹽城艦參觀。

廖中強在美國居住了30多年,從上世紀90年代以來每一次中國軍艦到訪聖迭戈,他都和當地華僑華人一同到碼頭歡迎。“參觀軍艦後,我感到祖國的強大。”他說:“軍艦代表國土,在軍艦上我體會到回家的感覺,我看到中國的軍艦越來越現代化了,祖國海軍強大是世界和平的保障。”

訪問期間,中美兩國海軍將進行廣泛的交流活動。編隊指揮員黃新建一行將拜會美國海軍第九航母打擊大隊司令、美國海軍西南戰區司令等海軍將領。中美兩國海軍官兵將相互參觀艦艇裝備、開展專業交流和體育友誼賽。此外,雙方還將舉行甲板招待會等活動,進一步拓展交流。在美國的訪問結束後,艦艇編隊還將赴加拿大繼續進行友好訪問。

日美防長會晤強調同盟重要性不變

香港中通社12月7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防衛相稻田朋美與正在日本訪問的美國國防部長卡特7日在防衛省舉行會談。考慮到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即將上台執政,兩人共同確認了日美同盟的重要性。

稻田在會談中強調,日美同盟“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深化”。卡特在記者會上稱,“美國在該地區的利害關係將長期持續”,認為同盟的重要性不變。

會談中,卡特重申了釣魚島處於日本的施政之下,是《日美安保條約》的適用對象。雙方還一致認為,通過美國向日本提供的“核保護傘”來保障“擴大威懾力”十分重要。

雙方還就朝鮮核及導彈開發等問題交換了意見。

雙方一致同意為縮小《日美地位協定》中規定美方擁有優先審判權的“駐日美軍工作人員”的對象範圍繼續進行工作級磋商,力爭盡早得出結論。日美計劃簽署旨在完善地位協定的“補充協定”,但具體日程還未敲定。

兩人再度確認,本月22日將把日本國內最大規模的美軍專用設施“北部訓練場”(位於沖繩縣國頭村和東村)部分歸還給日方。

在會談後的聯合記者會上,稻田就縮小美軍工作人員範圍介紹稱“將明確範圍”。卡特也表示,“我有信心制定良策。不久的將來能夠完成匯總。”

美軍工作人員範圍縮小是鑒於美軍工作人員因沖繩縣女性姦殺案被起訴後,採取的防止類似情況再度發生的舉措。補充協定中考慮把不具有高端技術和專業性的承包商等排除在外,在發生案件時,將適用日本的司法程序。

日美曾在7月宣佈,將把美軍工作人員分為4類并明確定義,實質性地縮小對象範圍。此次是兩人繼9月之後第二次舉行防長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