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纏腰龍」早期治療很重要

對一些難治的頑固性疾病,老百姓往往會用一些非常恐怖的動物來形容。比如帶狀疱疹,民間形象地叫它「纏腰龍」、「盤頭鯊」。

什麼是帶狀疱疹

帶狀疱疹是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感染,它是一種容易在神經細胞裏生存的病毒,這種病毒發生在小孩身上叫水痘,是小孩的一種傳染病。但發生在成年人身上,就叫帶狀疱疹,它和水痘是有明顯差別的。它是由於機體的免疫功能出現下降的時候,潛伏在體內的疱疹病毒(不是新近感染的)啟動後引起的。這個疱疹會複製,會侵犯我們的神經系統和皮膚系統,從而出現一個特定區域的特殊的疼痛,同時會出現一些皮膚黏膜的特徵性的損害表現。它有兩個症狀,一是疼痛,第二是疱疹。

帶狀疱疹的特徵

春秋季節發病率較高,成人發病率約在千分之一到一點五,老年人可高達千分之五。

年老體弱者、腫瘤病人、愛滋病患者等的發病率要更高。

有10%到20%的病人疱疹癒合後會有後遺神經痛,這種疼痛會伴隨患者幾年甚至終生,輕微的活動會誘發疼痛,非常痛苦的。這是一個世界性的難題,治療起來非常棘手。

好發部位

1. 帶狀疱疹的發生區域和神經的分佈區非常一致。最常發生於胸背部,呈帶狀纏繞著,發生率高達50%以上。腰腹部發生率14%。

2. 常見於頭面部,可以發生在眼眶的周圍或枕部。

3. 頸肩、四肢、胃腸等部位也會出現疱疹,但非常少見。比如,若長在腸道裡,就很容易被誤診為腸炎等疾病。

易感人群

1. 高齡人群。年齡越大,抵抗力越低,發生帶狀疱疹的機會就更多。

2. 過度勞累的人群,指經常熬夜、休息不好的年輕人。

3. 有免疫疾病的病人,比如類風濕、風濕性疾病的病人,腫瘤患者、骨髓移植病人、肝移植病人等。

4. 遭受精神創傷者,比如近期內家裏有重大事情發生的,對他的精神和情緒有非常大的打擊,造成他的免疫力下降,會激發帶狀疱疹。

發病機制

帶狀疱疹病毒潛伏在我們機體神經節中,包括腦神經節和脊柱神經節,長期處於一個壓抑的狀態,因為我們有強大的免疫系統在監視著它。當我們的免疫系統出現問題,這種病毒就復活了,就會破壞我們的神經系統,引起疼痛。它有兩個症狀,一是疼痛,第二是疱疹。

帶狀疱疹可輕可重,輕的僅僅出現一些小的紅點,重一點的就出現疱疹,再嚴重一點的甚至有大面積的破損。有的帶狀疱疹有時候僅僅表現為疼痛,而沒有出現特徵性的疱疹。

早期治療至關重要

帶狀疱疹的早期正確的治療至關重要。大部分的帶狀疱疹病人經過兩到三周的休息或者治療,會逐漸癒合,疼痛也隨之消失,但在皮膚上會長期遺留色素沉著。

10%到20%的病人隨著疱疹的癒合,殘留長期的疼痛,這叫帶狀疱疹後遺神經痛,老年病人後遺神經痛者可以高達40%。但是這種病人如果在早期經過正確的治療,發生後遺痛的幾率會大大降低。所以早期正確的治療至關重要,不要信那些迷信的不太科學的東西。因為到帶狀疱疹後期,隨著炎症的逐漸消除,神經的損害由於沒有得到及時的治療,發生長期的損害或者是永久的損害的時候,用常規的藥是沒有效的。

帶狀疱疹易被誤診

1. 有的醫生對帶狀疱疹不太熟悉,即使作為疼痛醫生,也有一部分人對它的瞭解不是很深,所以說第一是醫生的問題。

2. 由於疼痛往往是在疱疹發生5到7天之前就開始了,也就是說皮膚上看不到疱,但卻感覺到疼,誰也不會想到這是帶狀疱疹。

3. 有些人得了帶狀疱疹,但只有非常細小的泡狀的紅色點,有些甚至就沒有,我們把它叫做無皮損型帶狀疱疹,或者是叫微皮損型帶狀疱疹。所以這種病人也容易被誤診。

4. 帶狀疱疹發生在特定部位,容易被判為其他疾病。比如說右下腹疼痛,到外科看去了,往往被診斷為闌尾炎了;右上腹疼痛,沒有出疱疹,到外科看去了,診斷為膽囊炎了,或者你以前就有膽囊炎,就更容易誤診為膽囊炎。所以由於帶狀疱疹被誤診導致誤開刀的發生率很高。

帶狀疱疹的認識誤區

第一,帶狀疱疹是魔鬼纏身,這是一個誤區。疱疹一般在腰的一側發生,不會到中線,所以一些老百姓說了,如果另外一側也出現了以後,疱疹轉一圈人就會死,有人還真去燒香拜佛,還有驅鬼的。

第二,帶狀疱疹是一種髒病。一些性病、生殖器濕疣、淋病等,沒法跟人們說的病叫髒病。帶狀疱疹只是一種很普通的病毒,不是髒病。

第三,帶狀疱疹是一種傳染病。這個不對,它不是傳染病,不需要特殊的隔離。

第四,帶狀疱疹是皮膚病。不對,它是神經系統的疾病,疼痛科是帶狀疱疹的最佳的就診和治療的科室。

第五,帶狀疱疹一定有疱疹出現。不對,有些帶狀疱疹沒有任何皮膚上的表現,需要臨床經驗來診斷。

第六,帶狀疱疹不需要治療。多數情況下它可以痊癒,但有一部分病人會有長時間的疼痛存在,甚至是終生疼痛。早期治療可以使後遺痛的發生率顯著下降。

如何預防帶狀疱疹?

1. 加強鍛煉,增強體質。

2. 預防感染,避免上呼吸道感染、泌尿系感染。

3. 避免過勞、酗酒、精神緊張。

4. 避免接觸毒物,比如放射線等。

5. 增強營養,多吃新鮮水果、蔬菜、豆製品、瘦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