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這些藥時多喝水

在大多數人看來,吃藥時喝水就是為了更容易咽下藥片。但實際上,吃有些藥的時候,多喝水不但能減輕藥物不良反應,還能增加藥效。

平喘藥

服用茶鹼、二羥丙茶鹼等,由於其具有利尿作用,使尿量增多而易致脫水,出現口幹、多尿或心悸;同時哮喘者又往往伴有血容量低下。因此,宜注意適量補充液體,多喝白開水。

利膽藥

利膽藥能促進膽汁分泌和排出,有助於排出膽道內的泥沙樣結石和膽結石術後少量的殘留結石。但利膽藥中苯丙醇、羥甲香豆素、去氫膽酸和熊去氧膽酸服後可引起膽汁的過度分泌和腹瀉。因此,服用期應儘量多喝水,以避免過度腹瀉而脫水。

蛋白酶抑制劑

在愛滋病聯合治療中,蛋白酶抑制劑中的雷托那韋、茚地那韋、奈非那韋、安普那韋、洛匹那韋等,多數可形成尿道結石或腎結石。所以在治療期間應增加進水量,加強水化,避免結石的發生,一日需飲水2000ml以上。

雙膦酸鹽

雙膦酸鹽對食管有刺激性,其中阿倫膦酸鈉、羥乙膦酸鈉、丙氨膦酸二鈉、氯屈膦酸鈉用於治療高鈣血症時,可致電解質紊亂和水丟失,故應注意補充液體,使一日泉量達2000ml以上。同時囑咐病人口服此類藥物後不宜立即平臥,需保持上身直立30分鐘。

抗痛風藥

應用排尿酸藥苯溴馬隆、丙磺舒、別嘌醇時應多飲水,使一日尿量在2000ml以上,同時應鹼化尿液,以防止尿酸排出過程中在泌尿道沉積形成結石。

抗尿結石藥

服用中成藥排石湯、排石沖劑或西藥消石素、消石靈後,都宜多飲水,保持一日尿量在3000ml左右,以沖洗尿道,減少尿鹽沉澱的機會。

電解質

口服補液鹽粉、補液鹽2號粉,每袋加500~1000ml涼開水,溶解後服下。

磺胺藥

主要由腎排泄,在尿液中的濃度高,可形成結晶性沉澱,易發生尿路刺激和阻塞現象,出現結晶尿、血尿、尿痛和尿閉等。在服用磺胺嘧啶、磺胺甲惡唑和複方磺胺甲惡唑(復方新諾明)後宜大量飲水,以尿液沖走結晶,也可加服碳酸氫鈉(小蘇打)以鹼化尿液,促使結晶的溶解度提高,以減少析晶對尿道的損害。

氨基糖苷類抗生素

鏈黴素、慶大黴素、卡那黴素、阿米卡星對腎臟的毒性大,雖在腸道不吸收或吸收甚微,但多數在腎臟經腎小球濾過,尿液中濃度高,濃度越高對腎小管的損害越大,應多喝水以稀釋並加快藥物排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