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揭「台獨」勢力六大門派

今年台灣「大選」結束後,島內就有輿論憂心「台獨春天今又來」,如今這個擔憂正在成為現實。儘管蔡英文還在堅持模糊的「維持現狀」,但「台獨」勢力的猖獗卻已盡顯,不僅到處叫賣各種「台獨」主張,更不時對蔡英文「下指導棋」。台灣《中國時報》評論稱,蔡英文已遭綁架,台灣正升騰起「台獨」污泥濁水,拍打著脆弱的兩岸關係懸崖。

台「立法院」預定今日將投票行使大法官同意權,蔡英文提名的7名大法官中,至少5人「獨派」色彩濃厚。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李新24日稱,蔡英文提名「台獨」基本教義派大法官,企圖透過「釋憲」完成「法理台獨」,證實蔡英文是「雙面人、黑白郎君」,把台灣推向死亡之路。這份名單是「台獨」勢力向蔡英文施壓的結果。

蔡英文上台後,島內社會明顯感到「台獨」勢力日趨囂張。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前不久甚至揚言,「兩岸猿聲啼不住,台獨已過萬重山」。台灣《中國時報》報導稱,對台灣政壇生態熟悉的民進黨前「立委」沈富雄日前稱,一般人會誤以為「獨派」是同一群人,進行同一類活動。但其實「獨派」,包括「洋獨」「土獨當權派」「土獨草根派」「土獨新生派」「土獨夕陽派」及「洋獨孤鳥派」等六大門派。其中「洋獨」知名人士最多,包括辜寬敏以及前「總統府」資政吳澧培、被稱為最具代表性的「台獨」分子陳唐山和彭明敏,而其大本營則是在海外活動力較強的旅美台灣同鄉會。

被稱為民進黨內「常青藤」的新潮流系則是「土獨當權派」,作為民進黨內的主要派系,他們不僅擁有高雄市長陳菊、台南市長賴清德這樣的實力派大佬,更有一大批中生代和新生代力量,在7月舉行的民進黨全代會上一舉拿下30席中執委和3席票選中常委,被外界視為民進黨權力改組中的最大贏家。

相比之下「台灣社」等本土社團雖然成立較早,且擁有一批堅定的支持者以及林義雄、李鴻喜等大佬級人物,但由於自身定位以及地域、界別之限,加上缺乏政權有力支持,只能被歸為輕量級的「土獨草根派」。

由島內2014年「反服貿運動」催生而躥起的「時代力量」,雖然成立僅僅兩年多時間,卻成為島內政壇「最大黑馬」,在年初的「立委」選舉中,拿下驚人的5席,成為不容忽視的一股政治力量,因此被劃為「土獨新生派」。

同樣標榜本土的「台聯黨」是由李登輝一手主導建立的,一度躋身島內「四大政黨」之列,成為民進黨不敢忽視的「綠營小弟」,但近年來卻因政治理念、內部團結等問題漸趨泡沫化,淪為「土獨夕陽派」。

至於被沈富雄單獨歸為「洋獨孤鳥派」的蔡丁貴,早年畢業於美國康乃爾大學,陳水扁執政時期一度出任「環保署副署長」,其後主導成立「公投護台灣聯盟」等組織,繼續活躍於島內政壇。蔡丁貴狂熱支持「台獨」以及慣用激進手段,2014年3月「反服貿運動」中,蔡丁貴一度率眾衝撞警察妨害公務遭提起訴訟。沈富雄分析說,「台獨」人士的行動與思維,基本遵行兩個原則,地理上距離台灣越遠的,思想與行動越激進;距離權力核心越遠的,越走偏鋒,越不考慮後果。

對於沈富雄的分類,有島內分析稱,沈富雄是標準的「對藍營大罵小捧、對綠營小罵大捧」的「兩面人」,他的「六派台獨」分類,未必客觀全面,因為這六派其實是各有勾連、彼此互通,其分進合擊的種種跡象更是難以欺騙大眾。若是以為他們「六大派別、明爭暗鬥」,那就上當受騙了,因為「台獨」的宗旨沒有任何派別區分。

有關「台獨」分類,台灣學者邱毅曾提出過,將「台獨」區辨成「理念台獨」「政治台獨」「商業台獨」「防衛性台獨」「時髦台獨」等五種類型。

島內媒體人孫藍對《環球時報》說,受蔡英文上台「勵志刺激」,近期「台獨」勢力囂張的程度早已超越門派界限,「狂躁」「激進」「自大」幾乎成為所有「獨派」的「共同標籤」,而「好為英師」則是他們的共同愛好。

儘管蔡英文在教育、文化等關乎推動「文化台獨」的關鍵部門都任用了深綠人士,但「獨派」顯然並不滿足。不論是「外交部長」還是陸委會主委,都因曾經出身藍營而被要求撤換。「獨派」勢力還不斷在兩岸政策上下「指導棋」。早在蔡英文正式上台前,「台獨」大佬就不斷放話警告,若蔡英文迫於壓力接受「九二共識」,會讓蔡政權「地動山搖」。本月初,蔡英文四天三談兩岸關係宣稱將「力抗大陸壓力」,「獨派」勢力猶嫌不足,「台獨」大佬、前台灣駐日代表許世楷要求蔡英文應從台灣史、教育文化等開始建立「台獨」基礎。

台灣「中央日報」網絡報的社論警告說,形形色色的「台獨」動向,在蔡英文上台後紛紛借執政便利而凸顯。大陸則針對性地強調,「對任何人、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進行的分裂國家活動,絕不答應」。由於國民黨對民進黨的制衡力量不足,使得兩岸之間沒有緩衝空間,「台獨」與大陸「遏制台獨」,遂處於對撞態勢,兩岸關係若走回「戰爭邊緣」,這對台灣是不堪設想的局面。

上海台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倪永傑24日在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表示,如果蔡英文向「台獨」徹底低頭,讓「台獨」成為民進黨當局的政策,那就是踩到了大陸的底線,《反分裂國家法》就要啟用。當年「台獨」最猖獗之時,陳水扁玩遍各式「台獨」花招後只能承認「台獨」搞不成就是搞不成。如今兩岸實力懸殊,「台獨」再囂張,也只是狗吠火車、夜行人吹口哨——自我壯膽而已,終成萬劫不復、痴人說夢的謊言。

(司馬炎、李俊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