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維特參觀葡初創企業 推進兩地投資貿易合作

【本報訊】經濟財政司長梁維特、經濟局長戴建業、貿易投資促進局執行委員吳愛華一行12月7日繼續在葡萄牙考察,與葡萄牙官員會面,參觀多間孵化設施及初創企業。

參觀孵化中心

在葡萄牙工業國務秘書João Vasconcelos的陪同下,梁維特一行訪問葡萄牙風險投資公司(Portugal Ventures)及PME Investimentos,聽取了兩家公司高層領導的介紹。Portugal Ventures是由AICEP Capital Global、Inov Capital 及Turismo Capital三家葡萄牙國營企業創立,業務範圍包括創新及高新科技風險投資、私募股權投資及旅遊、酒店和休閒活動三大領域。希望藉由風險投資鼓勵更多的創新產業發展。會面中,負責人介紹了該公司的投資要求、項目申請程序以及成功案例。PME Investimentos是由葡萄牙政府全資擁有並受葡萄牙中央銀行監管的金融投資公司,主要工作是透過提供資金上的支持,輔助葡萄牙當地具發展潛力的企業。

近年在葡萄牙政府大力支援下,初創產業蓬勃。代表團考察了多個創業孵化器及初創企業,借鏡葡萄牙政府的經驗。代表團一行考察了Startups工廠(Fábrica de Startups),由該機構的首席執行官António Lucena de Faria介紹。Startups工廠為一間以葡萄牙為基地,針對中國、巴西、安哥拉以及歐洲市場的私人創業孵化中心,提供包括企業孵化、培訓、辦公設施、商業及投資對接等服務的一站式企業孵化服務平台。António Lucena de Faria表示,要成為一個成功的初創平台,必須把服務整合,才能夠營造優良的創業生態系統(ecosystem)。該公司代表分享了育成初創企業的經驗及介紹入駐企業案例。梁維特一行與該平台的導師以及經其孵化的初創企業交流。

梁維特一行當天下午還訪問葡萄牙經貿投資促進局(AICEP Portugal)與該局主席Miguel Frasquilho會面,雙方就貿易投資促進方面交換了意見。

同日,梁維特與葡萄牙環境助理國務秘書José Mendes會晤,探討環保汽車產業以澳門為平台促進中葡企業合作的可行性。梁維特邀請José Mendes以及有關企業參加於2017年3月30日至4月1日在澳門舉行的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MIECF)。

代表團一行結束葡萄牙的訪問行程後,昨日返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