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劾案獲國會通過 韓國政局何去何從?

【中新社北京12月9日電】韓國國會於當地時間9日下午以懸殊結果通過對總統樸槿惠的彈劾案。接下來韓國憲法法院審理期間,樸槿惠將被暫停一切職權,由國務總理代行。

此間分析認為,雖然國會通過樸槿惠彈劾案,但“親信幹政”事件引發的政治亂局並未塵埃落定。韓國時局仍存諸多“變數”,甚至將面臨新一輪政治風暴。

法院能否通過彈劾存疑

彈劾案獲國會通過後,韓國憲法法院將從憲法層面審理彈劾案是否成立。憲法法院審理結果成為彈劾案能否最終生效的關鍵一環。

在野黨向國會提交的彈劾案稱,樸槿惠存在違憲和違法行為,包括縱容“親信”崔順實幹預國政事務、在應對“歲月”號沉船事件中未能有效保護民眾生命、未盡到憲法規定的總統義務,在崔順實脅迫大企業向其控制財團捐款一案中涉嫌受賄等。不過從目前的調查進展來看,各方並沒有明確證據指證樸槿惠存在法律責任。

中共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教授張璉瑰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指出,樸槿惠究竟在各種指控中是否存在責任、存在多大責任目前還沒有定論。“如今的各種指控都是來自在野黨和民眾方面的懷疑,若要真正在法律層面予以定罪,還是存有難度的。”

在此前韓國國政調查特別委員會進行的兩場聽證會中,包括三星電子副會長、前青瓦臺秘書室長等在內的被調查人員均用“不知道”、“記不起”等詞語回答諸多關鍵問題,三星電子副會長同時否認樸槿惠要求捐款。而關於樸槿惠在“歲月”號沉船事件上存在失職行為及涉嫌受賄等指控,青瓦臺方面早已公開予以否認。此外,韓國檢方也至今未能對樸槿惠進行“面對面”調查。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阮宗澤對中新社記者表示,憲法法院將就彈劾草案中的相關指控進行核實、確認、再調查,各方必將就此展開新一輪博弈。

彈劾案後朝野爭鬥加劇

根據韓國法律規定,憲法法院對彈劾案的審理期間最長達6個月。在此期間,樸槿惠將暫停一切職務配合調查。有分析認為,這一權力“空檔期”將加劇韓國混亂局面,成為朝野政治鬥爭的重要時間點。

首先在代行總統職務的問題上雙方將針鋒相對。按照慣例,樸槿惠停職期間應由現任總理黃教安代行總統職權,但黃教安作為樸槿惠政權的核心人物之一,在野黨對此不會接受。若由國會重新推薦中立的總理人選,在野黨將主導推薦工作,執政黨為自身利益也將據理力爭。

“對於在野黨來說,彈劾樸槿惠並不僅是為換個人行使總統職權,而是以此為機會捲土重來能夠通過選舉上臺。因此黃教安必然無法受到在野黨的歡迎。”阮宗澤指出,無論誰代行總統職務都存在局限性,與總統本身行使職權不盡相同,“空檔期”會是一個極其動盪的時期。

其次,樸槿惠及其政黨在此期間極可能全力尋找機會翻盤,為新國家黨在明年大選中爭取一線生機。2004年,針對前總統盧武鉉的彈劾案就曾被憲法法院駁回,盧武鉉最後得以複職。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周邊戰略研究室主任王俊生分析稱,樸槿惠身邊仍存有大量保守勢力支持者,他們具有極其老練的政治經驗和手段,必將不甘於交出權力,會通過各種方式在憲法法院審理期間轉移民眾注意力。

此外,在野黨陣營為增加明年大選勝算,將連同社會各界合力繼續敦促樸槿惠立即下臺,預計執政黨和在野黨亦會就此進行一番較量。

提前大選或成解局出路

分析認為,無論此次憲法法院是否通過彈劾案,樸槿惠政權在各方壓力下都無法順利完成最後一年任期,提前大選恐將成為解決韓國目前政治困局的主要出路。

“憲法法院如果通過彈劾案,韓國將於60天內舉行大選。反之如未通過彈劾案,依照執政黨目前的表態來看,提前大選也無可避免。”王俊生分析指出,樸槿惠“有序卸任”應該是新國家黨解決此次危機的理想方案。

“樸槿惠政權目前已沒有‘元氣’。”阮宗澤表示,樸槿惠支持率已降至個位數,從執政黨層面來說不希望這一僵局久拖不決,從而影響執政黨在明年大選中的優勢,而執政黨中的“非樸派”更是不希望當前局面影響其政治前途。“這也正是彈劾案最終以懸殊票數在國會獲得通過的原因。”當日下午的投票,韓國會以234票贊成、56票反對、2票棄權、7票無效的結果通過了彈劾案。

對於提前大選,樸槿惠本人的態度不置可否。她在第三次對國民談話中稱,將根據朝野安排和法律程式卸任。對於執政黨提出的“4月卸任,6月舉行大選”的要求則表示可以接受。

“雖然彈劾案目前進展順利,但三大在野黨此後會考慮未來的政治命運和利益分配問題。”阮宗澤指出,這為韓國政治發展再次埋下隱患,韓國政局可能會陷入下一個“多事之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