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主持政治局會議 分析研究2017年經濟工作

【中新社北京12月9日電】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9日召開會議,分析研究2017年經濟工作,審議通過《關於加強國家安全工作的意見》。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會議認為,今年以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黨全國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按照去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加強和改善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主動把握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適度擴大總需求,引導形成良好的社會預期,堅定推進各項改革,妥善應對重大風險挑戰,經濟社會保持平穩健康發展,實現了“十三五”良好開局。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品質效益提升,經濟結構繼續優化,改革開放取得新突破,人民生活水準進一步提高,環境品質得到改善,成績來之不易。同時,我們也要清醒看到,經濟運行仍面臨不少突出矛盾和問題,產能過剩和需求結構升級的矛盾仍然突出,一些領域金融風險顯現,部分地區困難較大等。對這些問題,要高度重視,努力加以解決。

會議指出,2017年要召開黨的十九大,也是實施“十三五”規劃的重要一年和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做好經濟工作意義重大。要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堅持以提高發展品質和效益為中心,堅持宏觀政策要穩、產業政策要准、微觀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實、社會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思路,堅持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適度擴大總需求,加強預期引導,深化創新驅動,全面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

會議強調,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是我們治國理政的重要原則,對指導明年經濟工作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要在保持社會穩定的前提下,推進關鍵領域工作取得突破。

會議要求,要深入推進“三去一降一補”,推動五大任務有實質性進展。要積極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力振興實體經濟,培育壯大新動能,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國情、適應市場規律的房地產平穩健康發展長效機制,加快推進國企、財稅、金融、社保等基礎性關鍵性改革,更好發揮經濟體制改革的牽引作用。要扎實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完善法治建設,改善投資環境,釋放消費潛力,擴大開放領域,積極吸引外資。要繼續做好各項民生工作,保持社會大局穩定。

會議認為,國家安全是國家生存發展的前提、人民幸福安康的基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重要保障。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國家安全工作,推動國家安全工作在制度、法治、方略、工作舉措上取得了新的明顯進展。當前,我國社會政治大局總體穩定,但國家安全環境仍然複雜,對做好新形勢下國家安全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準確把握我國國家安全所處的歷史方位和麵臨的形勢任務,認清加強國家安全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強化責任擔當,加強國家安全能力建設,切實做好國家安全各項工作,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不斷開創國家安全工作新局面。

會議強調,必須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以人民安全為宗旨,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發展安全兩件大事,有效整合各方面力量,綜合運用各種手段,維護各領域國家安全,構建國家安全體系,走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必須堅持集中統一、高效權威的國家安全領導體制;必須堅持國家安全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必須堅持社會主義法治原則;必須開展國家安全宣傳教育,增強全社會國家安全意識。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