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國卸任領導人命運

美國

總統年薪:40萬美元,現約合242萬元人民幣(總統奧巴馬2013年主動退還5%的年薪)

副總統年薪:23.07萬美元

前總統退休年金:19.97萬美元(2011年)

前總統遺孀退休年金:2萬美元

2012年,美國為了仍健在的4名總統和1名總統遺孀,共花費370萬美元。

美國前總統的退休待遇

過渡費:用於回歸個人生活

設立辦公室:每年最多15萬美元,僱員費用每年不超過9.6萬美元

旅行費用

1997年以前就職的總統及其配偶終身享受等工保護

國葬禮遇

英國

首相年薪:15萬英磅,現給合148萬元人民幣(前首相卡梅倫承諾減薪5%)

卸任首相:公共職務津貼

首相退休年金:首相工資的75%,年滿65歲可領議員退休年金

法國

總統月薪:1.49萬歐元,12個月約合147萬元人民幣

卸任總統:6000歐元基礎退休金+月薪1.15萬歐元(法律規定其為法國最高司法機構憲法委員會的當然終身成員)+ 總統退休補助

卸任總統待遇:

一套職務住房、7名助手與秘書、2名保鏢、1輛公務車、2名司機,乘飛機與火車免費,到外國由法國大使招待

俄羅斯

總統月薪:12.83萬盧布

總統年收入:580萬盧布,現約合105萬元人民幣(2012年普京)

卸任總統退休金:在職的75%

卸任總統待遇:醫療、特殊通訊、交通、別墅、助理班子(含住宿)。(不因在職期間的所為被追究刑事以及行政責任。)預算顯示,前總統2007年花掉國庫280萬盧布

日本

首相薪酬:每月205萬日元,12個月約合142萬元人民幣(日本大地震之後減薪,工資縮水30%)+ 夏、冬兩季獎金(安倍晉三2013年冬季獎金為371萬日元)首相和最高法院法官的法定年收入相同

在職超過5年的首相:在職月薪的75%退休金

在職不足5年的首相:在職月薪的60%退休金

在職不足半年的首相:不能領退休金

退休首相待遇:不再有秘書、警衛、司機和專車,也沒有特別補助金、交通費,成為一名普通人

卡爾•波普說:「民主就是在不流血的情況下將政府趕下臺。」全球越來越多卸任首腦的出現,預示著代議制民主和首腦任期制已經深刻改變了這個世界的面貌。

卸任,曾經是一個讓掌權者尷尬、恐懼和痛苦不已的話題,從權力的巔峰跌入平民狀態,不亞於政治生命的完結。但政治文明發展到今天,正式的權力受到多方制衡,民間享有更多非正式的權力,首腦卸任卻在某些社會領域保持一定影響力,甚至名利雙收,已經不是不可能。像卡特、克林頓那樣,卸任後做一個全球公民,未必就比在權力的重負下板著一張撲克臉、生活得不到舒張更為難自己。而像傑弗遜、森喜朗那樣「發揮餘熱」地幕後操盤後繼首腦人選,以守護自己或本黨的政治遺產,依然有一定的合理性,但其必要性已經大打折扣。

卸任成為一種制度化的正常狀態,喻示著與一套風險很高的政治體系訣別。前蘇聯最高領導人中,僅被趕下臺的馬林科夫、赫魯雪夫和如今健在的戈巴契夫擁有退休生活;1960年代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國家,逾七成的元首是因為政變、戰爭或外部入侵而下臺的;如今尚未被顏色革命侵襲的幾個中亞國家,大選「常勝將軍」的超高得票紀錄,對於他們的施政路線能在過世後延續,其實並無多少裨益。

而今,有別于英式民主傳統對於舊日政客「人走茶涼」的堅持,以政商旋轉門、資訊社會、自組織平臺、泛區域融合為標誌的全新時代向卸任首腦們敞開了懷抱。與此同時,拖著舊時代暴虐控權影子的遺老們必須接受轉型正義的制裁,一身金錢原罪的政界大佬們也得在司法程式裏耗盡他們的晚年,無論他是狡兔三窟的藤森,還是長袖善舞的貝盧斯科尼。有爭議的特赦權和在職刑事豁免權,值得保留,但需要通過法律形式加以規範。

前任首腦與繼任者及原屬政黨的關係,一直是政治學中幽暗而耐人尋味的部分。不考慮老羅斯福與繼任者反目的特例,美國歷任總統之間相對和諧,有些總統甚至要求前總統在各個方面充當助手,這是走馬燈般更換的日本首相們絕對豔羨的。日本的前首相,有的甚至無法被本黨接納,下臺兩三年就遭處分。而在韓國、巴基斯坦和埃及,都曾上演連續兩任首腦同時期受審的大片。

所以說,到期卸任首腦的命數,隨歷史階段和各國國情而異,總體來看,生活待遇和政治空間看漲,而對現當局的影響力則因人而異,呈現兩極分化。對於轉型國家來說,體制穩定光有經濟增長不夠,還需要包括卸任首腦在內的決策者之間權力互動的制度化。政治演進史上的恩典或教訓,並不會因為政體的差異就逃脫它本來的規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