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領袖:最危險的職業之一

1963年11月22日上午,下過一場小雨,達拉斯剛剛放晴。甘迺迪坐在低速行駛的林肯豪華敞篷車裏,向路邊擁擠的人群揮手微笑。

十二點半,一記沉悶的槍聲響起,甘迺迪用手捂住喉嚨——一顆子彈擊中了他的脖子,妻子賈桂琳試圖用手堵住鮮血。緊接著,第二槍擊中了甘迺迪的後腦勺,鮮血和腦漿噴湧而出。半小時後,官方宣佈甘迺迪總統逝世。

犯罪嫌疑人奧斯瓦爾德很快被逮捕,然而他否認槍擊總統。2天後,奧斯瓦爾德被另一個職業殺手槍擊致死。盡管聯邦調查局認定奧斯瓦爾德為兇手,但很多人仍相信此案另有陰謀,至今疑雲未消。

甘迺迪遇刺的消息轟動了全世界。美國政府將遇刺日之後的首個星期一即11月25日,定為國葬日。

這是美國歷史上第四個遭刺殺的總統。前三位分別是亞伯拉罕•林肯,在劇院看戲時,被南方奴隸主指使的歹徒暗殺;詹姆斯•加菲爾德被尋求領事職位未遂的律師槍擊,兩個多月後去世;威廉•麥金萊則在泛美博覽會上,遭到無政府主義者槍擊,8天后去世。

其實,國家領袖是世界上最危險的職業之一,據統計,1945年到1986年,全世界有52位國家領袖死於暴力。

刺殺國家領袖有多難

1948年1月30日傍晚,78歲的「聖雄」甘地帶領一千多名追隨者前往夏塔。他和平時一樣,穿著口袋般的土布長袍,拄著木杖。離他幾步遠的一個信眾,突然用藏在手掌之間的小口徑左輪手槍,朝甘地開了三槍——第四顆子彈他留給自己,但子彈僅擦破其頭皮。

歷史在重演。43年後,印度前總理拉吉夫•甘地在助選時,被一名獻花女子用炸彈炸死。

不需要毒藥、間諜戰等「高級」戰術,大部分刺殺故事就是這樣簡單粗暴。行兇者只要掩藏好自己,貼近對方,然後亮出武器。不過這只有「死士」才幹得出來,這些人往往為極端信仰所驅使,已將生死置之度外。

甚至發生過一些令人匪夷所思的案件。比如1993年,斯裏蘭卡總統普雷馬達薩遇害身亡,而兇手竟是騎著一輛自行車攜帶炸藥,闖進隊伍,造成至少25人喪命。

還有一些國家領袖是被警衛、保鏢等身邊人所殺,這聽起來很像電影裏的情節。2001年,剛果(金)總統勞倫特•卡拉比在會見總統府顧問時,貼身警衛拉什迪突然從專用側門進入,稱有事彙報。總統側著耳朵傾聽,這時拉什迪拔出手槍,對著其頭、頸和腹部連開五槍。隨之,拉什迪被聞聲趕來的衛隊當場擊斃。

還有比懸疑電影還離奇的。相當數量的刺殺案至今找不到兇手。1986年2月,瑞典首相帕爾梅夫婦看完電影,相互挽著踏雪回家。街上行人稀少,這時背後傳來兩聲槍響,帕爾梅的胸部和腹部中彈,失血過多而亡。

由於目擊證人很少,警方毫無頭緒。一度出現全民參與的狀況,人們紛紛打電話到警局,提供線索,當然絕大多數毫無用處。

最終僅確定兇手不是瑞典公民。甚至還有納粹組織、恐怖組織主動稱是自己幹的,使案情越發撲朔迷離,至今無果。這成了瑞典第一大懸案。

最悲慘的莫過於遭恐怖組織綁架並撕票。義大利政府曾逮捕恐怖組織「紅色旅」首領庫喬。為解救頭目,「紅色旅」先是恫嚇法庭,使所有審判人員甩手不幹,繼而暗殺了一名法官和一名律師。就在1978年,法院決定排除萬難,再次啟動審判時,「紅色旅」使出震驚世界的殺手鐧——綁架總理莫羅。

他們在路上攔堵住莫羅的專車,射殺司機和四名保鏢,迫使莫羅坐進「紅色旅」事先偷來的警車中。路邊居民目睹了這一切,然而他們無法報警——電話線被「紅色旅」割斷了。由於政府拒絕與恐怖分子談判。莫羅在被押55天,發出88封石沉大海的親筆信後,慘遭殺害。

種族、宗教和民族仇視

不過,像莫羅這樣的例子非常少見。真正造成國家領袖被殺的原因,多是綿綿不絕的種族、地區衝突。在當代史上,多數慘劇發生在冷戰之間。據統計,1945年到1986年,全世界有70多位重要政治家、社會活動家死於暴力,其中包括52位國家元首。

從地區分佈來看,這52人中,亞洲就占超過一半,為28人。非洲13人,美洲9人,以及歐洲2人。在亞洲的緬甸、斯裏蘭卡和印度等國家,由於家族政治的傳統,還出現過幾個遭刺殺的國家領袖都是一家人的情形。

如印度的甘地家族。前總理英迪拉•甘地遭自己的錫克教衛兵槍擊身亡,而導火索是英迪拉•甘地命令鎮壓錫克教極端派武裝分子,後者揚言「討還血債」。總理府安保部門曾建議把所有錫克教人員調離總理府,卻被英迪拉•甘地拒絕。

英迪拉的長子拉吉夫•甘地繼之當上總理。然而他在南部競選時被炸身亡,死時才47歲。

除卻亞洲,非洲的刺殺案也和部族矛盾脫不開關係。2001年,剛果(金)前總統卡拉比被刺殺,也是因此而起。卡拉比曾因戰事不利而槍斃南基伍省軍官,其同伴遂安排拉什迪槍殺總統以求報復。作為南基伍省人,部族利益至高無上,拉什迪只能聽從命令,犧牲自己。

埃及總統薩達特則是因「得罪」穆斯林而被殺。在1981年的埃及閱兵儀式中,一輛受檢閱的130炮車突然停下,跳出1名陸軍中尉和3名士兵。薩達特以為他們要敬禮,遂起身還禮。不料中尉扔出一枚手榴彈,接著拿起衝鋒槍向總統掃射。

這位中尉在審訊中交代,他們不滿於許多穆斯林領袖被捕並遭受迫害,且埃及現行法律與伊斯蘭教法相悖……兇手們認為自己沒有犯罪,而是「為了宗教,為了祖國」。

還有的是「院內起火」,無法見容于自己族人。比如以色列前總理拉賓,儘管他持續推動巴以和解,並因此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卻因此被猶太極端分子視為賣國賊。1995年,拉賓在發表完和平演講後,被一位27歲的法律系學生——「復仇猶太人組織」成員連擊三槍身亡。

人人自危:誰會是下一個?

英迪拉•甘地遇刺噩耗傳出當天,全印度掀起洗劫、殺害錫克教徒的浪潮。政府被迫在30多個城市實行宵禁,甚至向部分地區派出軍隊維護秩序。四五天內,1100多人喪命,其中大多數是錫克人。

錫克族國會議員庫什萬特•辛格情緒激動地形容為種族屠殺,「我們就像是生活在納粹德國裏的猶太人一樣」;「出現了這些事情之後,一個錫克人還能說‘我是印度人’嗎?」

拉賓在刺殺前的最後一次演講中說,「讓我們的心為和平跳動,讓我們的眼睛期待和平。」不過他的死亡推遲了和平的到來。隨後的以、巴、美三方大衛營和談未果,和平進程不斷陷入僵局。

國家領袖被刺無疑給民眾帶來巨大的恐懼感,人人自危的情緒會滲入到社會的各個角落。前中國駐剛果(金)大使孫昆山在出席卡拉比總統的接靈儀式時,曾困擾於防彈背心太厚,無法穿在西服裏,只好放在車裏備用。現場戒備森嚴,令孫大感意外的是,負責警衛的辛巴威士兵竟然端著槍口對準各國使節。

然而,我們看到的刺殺案終究只是冰山一角。據說卡斯楚曾被暗殺638次,俄羅斯總統普京也曾多次面臨刺殺威脅。據俄羅斯聯邦總統保衛局透露,他們已「成功挫敗」多起針對普京的有組織的刺殺陰謀,其中一起在2006年,恐怖分子計畫在聖彼德堡八國集團峰會、俄「俄羅斯—歐盟」峰會期間刺殺各國政要。

不少刺殺計劃與車臣、阿富汗「基地」組織相關。2007年10月,普京出訪德國期間,有記者問他如何看待有關策劃刺殺他的消息。

普京不以為意地揮手道,「以後再說吧。」

(李迪迪/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