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的健康該不該保密

在古代,不論中外,君王的健康都曾是諱莫如深的最高機密。即便進入了近代,幾乎所有國家都對領導人的健康守口如瓶——只要其能處理基本的政務。

曾是絕對的國家秘密

在古代,不論中外,君王的健康都曾是諱莫如深的最高機密。即便進入了近代,幾乎所有國家都詩領導人的健康守口如瓶——只要其能處理基本的政務。像蘇聯前領導人史達林,人們曾普遍以為他身體很健康,但實際上他長期患有腦血管硬化症、週期性偏頭疼和高血壓,外界卻一無所知。二戰剛結束他就曾中風並一度失語,但這些情況都被巧妙保密,外界難窺堂奧。1953年3月1曰史達林突發腦溢血,有關部門竟不敢發佈任何資訊,3月4日才迫不得已報導史達林「患病」,次日他便去世了,由於保密措施周密,外界措手不及。

美國總統的健康公開之路

在領導人健康透明度上,美國無疑是最好的榜樣。在今天的美國政壇,總統的身體健康狀況對民眾幾乎是完全透明的。克林頓在8年總統任期內4次公佈體檢結果,小布希8年也同樣公佈了4次。奧巴馬自2008年上臺後,6年來已經公佈了3次體檢報告。

不過你可千萬不要以為美國總統定期公佈體檢報告是強制性的法律義務。事實上,這一慣例滿打滿算也不過才有30年歷史。兩百多年前設立的美國憲法,根本就沒有考慮到總統的健康狀況到底算是總統的隱私權還是屬於人民的知情權範疇。正因為美國的法律無明文規定,因此在過去,總統即便不適但只要還能視事,通常對其身體狀況秘而不宣。

美國總統隱瞞健康狀況的最著名案例發生在70年前。佛蘭克林‧羅斯福在1944年參加總統連任競選時,已知道自己身患絕症,但為了確保連任,他刻意掩蓋自己的健康問題,最終險勝對手杜威。幾個月後羅斯福出席雅爾達會議時精神恍惚,被邱吉爾的私人醫生形容為「行將就木」,兩個月後他就與世長辭了。

美國政壇類似的隱瞞健康狀況甚至在冷戰時期都曾發生,這種局面一直持續到雷根出來競選總統時。雷根大器晚成,1980年被共和黨推舉出來問鼎白宮時,已是69歲的老人。民調顯示,48%的美國人有疑慮:如此高齡,精力和體魄是否夠用,把總統的位置交給他是否靠譜?為此,雷根果斷地公佈了自己的體檢報告,證明自己寶刀未老,並承諾如果將來身體不夠好,就不再尋求連任。雷根之後,美國就開始形成了總統每兩年發佈一次例行體檢報告的習慣。此後的老布希、克林頓、小布希和奧巴馬蕭規曹隨,都選擇尊重慣例。

幾乎透明的領導人身體狀況

奧巴馬分別在2010年2月、2011年10月和2014年6月公佈體檢報告,這些體檢報告的全文均可以從白宮的官方網站下載查看。

以奧巴馬最近的一份體檢報告為例,白宮向公眾公佈的細節幾乎詳細到總統身體的任何隱私都沒有了。從報告中看,奧巴馬做了幾種關鍵的疾病篩查檢測:測了血壓,結果為正常;測了血糖,排除了糖尿病;測了膽固醇,結果為「理想」,十年內冠心病的發作風險低於2%;做了直腸癌和前列腺癌篩查,結果均為「陰性」。

此外,奧巴馬還對若干重要器官做了檢查。耳鼻喉檢查發現,他下唇有過撕裂,但癒合狀況良好。眼科檢查發現,他有中度近視,散光,還有點老花眼,但無需矯正治療。肌肉骨骼檢查發現,他右斜方肌筋膜不適常有復發,主要通過定期做理療來緩解。其他心肺、腸胃、生殖泌尿等身

體系統的檢查結果為「未見異常」或「醜常」。報告還顯示,他沒有重大疾病醫療史和手術史。

比起美國同行,法國總統公佈體檢報告則更勤一些。現任總統奧朗德每半年就公佈一次。這樣的頻次可能都超出了正常需要,但愛麗舍宮稱「應總統要求」,醫療團隊為總統做了體檢,還表示「奧朗德將信守每六個月公佈一次體檢報告的承諾」。奧朗德公佈的體檢報告詳細到身高體重、血壓等項目,但不少記者感興趣的居然是有關總統生殖系統的情況,以及其他非常規檢查的指標。

領袖拿健康「取悅」選民

過去的領導人對健康問題諱莫如深,在很大程度上是政治、軍事的需要,因為領導人的健康狀況很可能被敵方所利用。比如說,羅斯福在二戰結束前最後時刻的病逝,一度讓希特勒欣喜若狂,他以為獲得了起死回生的機會。但即便在當時,這種對領導人健康問題的機密化,也同樣極富爭議,如羅斯福,美國史學家中就有不少人認為他在1944年隱瞞病情的做法,是對美國的不負責任,倘非勝局已定,美國國家元首、三軍總司令在二戰方酣時突然病逝,可能造成很嚴重的後果。不僅如此,由於羅斯福「帶病上陣」,美國在雅爾達會議上「吃了史達林的虧」,也讓許多人反思這種「機密到底該不該保」。

在政治戰場上,政治家之間競爭激烈。目標是為了取信、取悅民眾,民眾需要什麼、想知道什麼,政治家沒法假裝看不見,因此,這樣的競爭有利於民眾權利的延伸與擴展。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第一個首相任期時並沒有公佈全面的體檢報告,但他2007年卻以「健康原因」為由辭去了公職。辭職第二天,其主治醫生發佈消息稱,他出現了「功能性腸胃病」症狀,是消化系統的問題。而2012年再度出任首相後,學乖了的安倍每隔七八個月,就會到醫院進行體檢。

有媒體稱這是為了「穩定民心」。不過即便如此,在日本政壇,大家還是習慣于把領導人的健康視為隱私。沒有盡學美國人公佈總統體檢報告的做法。

朝鮮:依然是最高秘密

朝鮮一直將領導人健康問題當作最高國家機密。過去幾十年時間裏,美、英等國情報機構通過各種公開、秘密手段,都難得其要領,前兩任領導人金日成、金正日在任期間被多次誤傳「去世」,而當真去世時卻罕有預言成功者。

2009年3月,時任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的身體狀況曾被外界長時間的猜測和議論。當時,朝鮮官方媒體公佈的照片顯示,金正日忽然「暴瘦」。換上春裝的金正日比起2008年明顯消瘦,臉部及下巴出現明顯皺紋。一時間,他罹患重病的消息不脛而走。朝鮮並未厶開回應這一傳聞,也未提及金正日消瘦的原因,只是在一個月後,經由朝鮮勞動黨機關報《勞動新聞》發表社論透露,金正日身邊人士擔心其身體狀況不足以支撐他前往各地視察,但金正日向大家表示,自己還「健康」。又因社論還提及了「金正日在視察食品加工工廠時,工廠相關人員目睹其過於消瘦的身形一度落淚」的情形。

此後,關乎金正日身體狀況的消息依舊在坊間流傳,而朝鮮則沒有其他表態,只是不斷發佈各類視察照片,顯示「領袖身體無恙」。直到2011年12月19日,金正日去世兩天後,朝鮮中央通訊社才正式對外發喪。

值得一提的是,到朝鮮第三代領導人金正恩時代,過去的做法似乎有了微小的變化。2014年9月,金正恩曾有一個多月的時間一直沒有在公開場合露面,朝鮮電視臺先前播出的金正恩視察畫面中,他走路一瘸一拐。朝方罕見地在一部關於金正恩的紀錄片中間接給出解釋:「身體不適」。這似乎表明,朝鮮也在逐漸對領袖健康問題「脫敏」。

俄羅斯也正逐步將領導人健康狀況透明化。儘管總統普京一直刻意塑造「硬漢」形象,但對健康狀況很是坦然。2012年11月,他曾承認自己脊椎骨受了輕傷。今年3月,普京「神隱」近半月,有關他患病的說法甚囂塵上。不過這一次,面對種種謠言,普京僅僅是籠統地表示是西方媒體造謠。

領導人健康的透明化已成為這個時代大部分國家的共識。這是因為在網路時代,保守秘密變得越來越艱難,小道消息的傳播力、殺傷力卻與日俱增。將領導人的健康狀況視為秘密,等於給自己埋下一顆隨時爆炸的定時炸彈,稍有不慎就會惹來麻煩。相反,定期公佈健康狀況,可以起到逐步發散、緩釋風險的效果。

(東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