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園街交通新措施宜擴展到平常日

交通局為優化大三巴一帶的行人環境,決定從十二月起,每逢週六、周日,試行高園街禁止旅遊巴上客新措施。居民對此新措施贊多於彈,旅客則因絕大多數是首次到大三巴遊覽,沒有可供與過去進行「對比」的印象資料,因而說不出這項安排是否比過去好,但卻認為步行沿途的建築物很有特色,因而紛紛邊走路邊拍攝,並對一些歷史建築物指指點點。但塔石停車場的上車環境較差,而且空氣也不流通,還有停車場泊位嚴重不足,因而還有進一步改進的空間。

其實,相關的建議,早就有人指出,但有關方面卻一直猶豫不決,沒有接納及實施執行。直到發生同安街旅遊巴事故之後,大三巴一帶交通問題再次受到關注。交通局才實施禁止旅遊巴在高園街與新勝街之間一段同安街上落客,並呼籲及鼓勵業界使用塔石廣場停車場。在試行幾個月之後,從今月起進一步試行旅遊巴在牌坊核心區上落客的新措施,每逢週六、日試行高園街旅遊巴上落客區只准落客,旅客在回程時要沿指定路線步行到塔石停車場上車。雖然並沒有達到當地居民及坊會提出的完全禁止旅遊巴在大三巴核心區上落客的訴求,但也平衡了不同持份者的利益。而從目前的情況看,當初的一些擔懮卻未見出現。反而是遊客旨在觀光,而且因為他們不知此前是如何安排,沒有「對比物」,而且還以為如同世界各地的旅遊點一樣,都要走一段路,因而怨言並不多,倒是步行沿途的帶有南歐色彩的古城街道特色及建築物,讓他們感到興趣。

其實,在世界各地尤其是內地,大多數景點都不是旅遊巴直接開到景點的門口,而是囿於種種主客觀因素,旅遊巴上落客的地方,距離景點或景區大門都有一大段步行路程,所有遊客都必須步行往返。尤其是在那些景點是屬於舊城區「世遺」項目的話,由於需要保護「世遺」,避免汽車廢氣等對「世遺」的建築物造成侵蝕作用,更是拉大旅遊巴停車與景點的距離。而就在我們澳門,旅遊巴停車場與媽閣廟之間的步行距離也不近。當然,也有客觀因素,那就是「世遺」景點位於舊城區的深處,沿途道路大多路窄彎曲,旅遊巴不容易進出,而不得不在景點以外的地方泊錨。而大三巴的情況,多少與這種類型相類似。

因此,澳門特區政府的相關部門,也是完全可以借鑒這種模式進行安排,,讓旅客們落車後乖乖地步行到景區遊覽的。但卻一直沒有實施這個已經在外地被證明是行之有理的辦法,如果不是「懶人哲學」在作崇,就是「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的情緒在作怪。在旅遊巴碰撞大廈事件發生後,禁止旅遊巴進入高園街,成為坊間解決此問題的妻子一個建議,而且還頗為強烈。不但是坊間人士提出,社會人士也是如此,甚至連一些專業導遊人士也持此議,並以他們在外地景點所遇到的安排作例。

交通局在研究了一段時間後,終決定從本月開始試行。但為穩妥起見,現在是每逢周六、日實施,而且還只是適用於上客,而不適用於落客。但初步結果怎麼,該項措施不錯。如果可行,看來還可延到適用於平常日子。而且,還可試行連落客也是在大三巴核心區以外的地點進行。

習近平主席曾在澳門鼓勵大家說,「只要思想不滑坡,辦法總比困難多」。現在大三巴的旅遊巴上客安排就是生動的寫照。何況,這還不是需要苦思冥想才想到的「辦法」,而是澳門各界居民早就提出的建議。關鍵是在於有決權的機構及其據位人,思想是否處於「不滑坡」的狀態。只要肯負責任,肯面對現實,是一定能夠有「辦法」解決問題的。

從遊客們的反應來看,並沒有因為要步行一段路,而感到不耐煩,相反還興致盎然。因為他們在遊覽了大三巴和澳門博物館,對澳門的歷史及宗教有了基本概念之後,在回程前往塔石停車場上車的路途過程中,經過的婆仔屋一帶,是特區政府重點打造的文化產業區域。在塔石廣場的周邊,是帶有濃郁特色的南歐建築物,頗具澳門特色,是在中國內地其他城市所較為罕見的。盡管青島,天津等當年曾由外國人佔領或租賃的區域也有類似的建築物,但型態並不完全一樣。

因此,更應該對此措施產生更多的正面效應及效益,旅遊局和文化局可以介入研究一下,如何組織導遊們推出新的「導遊詞」,讓遊客們在對這些建築物進行拍照時,加深對這些建築物尤其是其南歐色彩的認識。這總比就像「趕鴨仔」那樣,將遊客們趕往旅遊巴泊車地點去上車,要好得多。更重要的是,婆仔屋一帶,現在是特區政府推動文化創意產業的展示區,也可以讓遊客們參觀遊覽,並購買澳門的文化創意產業作品。這就可為推動澳門特區的文化創意產業產品的銷售,增加經濟效益及宣傳澳門文化產業的效應。而且,讓遊客們此稍為停留一下,也是作為在大三巴與塔石廣場這條「線」上的一個適當的「休息點」,避免遊客們走得太辛苦。

至於舊西洋墳場是否也可以列為遊覽景點,可能是見仁見智,眾說紛紜。本來,這種墳場景色是內地難得一見的,事實上也已有一些內地的「背包客」,專誠「到此一遊」,尋幽探勝,尤其是對一些雕塑甚感興趣。但倘是一大群遊客湧入,眾聲喧嘩,那就是對逝者的不尊敬了。

總之,圍繞著大三巴旅遊巴事故事件,我們還可以探討更多的解套方法。為了給海內外遊客提供一個安全舒適的遊覽氛圍,以利於建設好「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及維護「世界文化遺產」的形象;也是為了給附近居民提供一個安全環保的居住環境,以利於建設和諧社會,及減輕周邊街道的交通堵塞現象,應當徹底解決大三巴交通困境的現象。而經過初步試行被證實可行的旅遊巴上客措施,就應該是將此擴展至平日都實施。另外,也可「逆線路」思考,在附近的白鴿巢公園建造一個隱蔽在地下的停車場;或者通過新的城市規劃設計,讓’大三巴’與周圍其他停車場之間通過電動傳送帶相連,既可疏導車流又讓遊客不至於走太多路。或是遷離包公廟前地的洗衣場作旅遊巴停車場,這也可消除洗衣場對空氣和環境的污染。甚至更有人提出,以空中纜車的方式,運送遊客到大三巴,這樣就可徹底地解決旅遊巴擠塞的問題,並可讓遊客在空中瀏覽澳門美景。但這個構思美極美矣,卻是太「天馬行空」。不過,「天下無難事,只要肯登攀」。只要大家都來想辦法,說不好還能找到纜車的最佳落腳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