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菲大使:軍火協定仍談判

【香港中通社12月14日電】中國駐菲律賓大使趙鑒華12月12日晚在馬卡蒂市出席活動時表示,中菲軍火協議仍未敲定,還處於談判的初級階段,雙方仍在探討簽訂協議的可能性。

《環球時報》12月14日援引菲媒報道稱,趙鑒華說,即便協議落實,中國提供的也是輕武器而非重型裝備。他強調,菲政府感興趣的武器裝備都是有利於打擊恐怖主義和販毒的,菲需要更多武器來裝備擴編後的軍警隊伍。

趙鑒華還說,杜特爾特幾個月前已經說過,他會從其他國家購買軍火。中國只是菲律賓潛在的軍火供應國之一。至於最終從哪個國家以合理價格購買軍火,決定權掌握在菲律賓政府手中。

據澎湃新聞日前報道,杜特爾特近日證實,中國將向菲律賓軍隊提供武器,他已經指示國防部長德芬•洛倫扎納派人前往北京接收這批槍支裝備。菲媒日前引述該國國防部負責財政、軍需、設備的副防長雷蒙多的話稱,菲律賓採購的武器將用於陸軍特種部隊的精英戰鬥單元等部門。

根據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2015年的報告,美國一直是菲律賓的頭號軍火供應商,其他向菲律賓賣武器的還包括波蘭、意大利、土耳其、韓國、以色列、德國、新加坡、英國、泰國等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