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仲夷的一次「違規」行動

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創建於1912年,前身是明代羊城勝跡「南園」,後為清代廣雅書局藏書樓,是我國大型綜合性公共圖書館之一。新中國成立後,「省圖」得到各屆人士的關心,其中改革開放後任廣東省委書記的任仲夷更是兩度批示,直接推動了「省圖「的發展。

我服務的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省圖」),建館迄今104年,在海內外享有盛譽。然而在上世紀80年代初,卻因館舍狹小,無法發揮各項社會職能,嚴重制約了事業的發展。

一項拖了20多年擴建工程「省圖」館舍建設,早在上世紀50年代就列入省委、省人委的文化發展規劃。1957年11月2日,根據廣東省委第一書記陶鑄的指示,由省委文教部部長梁嘉主持召開會議,宣佈省委關於在文明路舊中山大學原址建立文化區域的決定;同年12月3日,省人委發文通知相關單位:「茲因省人委決定將師範附中及教育廳範圍撥為博物館及省圖書館建館基址……」1959年1月29日,省人委召開會議,重申省委、省人委1957年11月2日決定;1月30日,省人委以《關於文明路舊中大原址建設規劃與拆遷問題的決定》檔正式確定我館新館建設的用地。

然而,上述決定卻因歷史的種種陰差陽錯拖了20年,在改革開放初期才重新提上議事日程。令人遺憾的是,新館建設卻因用地問題的爭議,在1982年初面臨著顫覆性的嚴峻局面。

我當年是中山圖書館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員,在基建辦公室搞新館籌建,眼看為安置原定建館用地拆遷戶的三幢宿舍已經竣工,聽王志華館長傳達了仲夷、田夫、康華三位省領導的批示精神後,深知建館形勢已嚴峻到不可複加的田地,很可能20多年的宏偉目標將會破滅,兩年多的籌建成果將前功盡棄,尤其看到館領導愁眉苦臉,一籌莫展的窘境,覺得應該主動為領導分憂,遂給父親的戰友,時任省政府辦公廳秘書處處長雲風同志打電話,把省圖書館新館建設的困境和打算上書任仲夷書記的想法作了彙報。雲風是位很有文化底蘊的學者型老同志,很快爽快就答應:「我保證送到仲夷手上。」

「上書」任仲夷

1982年2月20日中午,我匆匆草擬了致任仲夷書記的信函,來不及謄正,就急送雲風同志。現摘要如下:任書記:

您好!

我是一個普通的圖書館工作者,也是籌建廣東省中山圖書館的工作人員。我想就新館館址問題,直率地向您說幾句話,我懇切地希望您不要忽視最瞭解情況的第一線同志的意見。

廣東省的省館如何不適應四化的進程,如果您也來看一看,您就會覺得這個圖書館是非建不可了。

請您全面掌握情況,圖書館是一個民族文化科學水準的象徵,也是子孫萬代的大事,搞好了,功德無量;弄壞了,則無以為父母官。然而忠言逆耳,苦口良藥,請您,身為廣東首腦,三思而行,慎之又慎,千萬不要草率從事,鑄成大錯。

革命敬禮!

這封犯顏直諫的信,於倉促間寫就,急不擇言;不但字體潦草、文字生硬、語氣衝動,鋒芒畢露且沒有修養,文革痞風猶存。不意任仲夷書記胸襟廣闊,從善如流,不但親筆批示傳閱,而且採納建言,來館視察,一錘定音,逆轉態勢。

後來我在廣東省檔案館查閱原件,看到任仲夷書記在鄙人輕狂、青澀的文字上批示:「田夫、靈光,來信意見很強烈。請閱處。任.3.3。」

1982年10月8日上午10時45分,任仲夷書記來到省圖視察。仲夷書記來館後,直接上文德南館三樓辦公室,佟德山副館長迎接。仲夷書記說:「我已去過市圖書館,今天去醫院,順道來你們館看看。」當仲夷書記看到我館簡陋的接待室時,他搖搖頭說:「和市區圖書館比較,你們條件太差了。」當王志華、羅屏、王貴忱等館長彙報本館歷史、館藏、讀者工作等基本情況時,仲夷書記風趣地說:「你們館的年齡比我還大。」由於時間較緊,仲夷書記提議到南、北兩館看看,邊看邊談。

仲夷書記仔細察看了各書庫和閱覽室,同工作人員親切握手交談;來到特藏部的廣東文獻書庫,察看了舊報刊和古文獻,並詢問與上海圖書館的差距;在北館,仲夷書記問我館有多少閱覽座位,得知只有約250個,仲夷書記說:「這樣省一級圖書館只有兩百多個座位,實在太少了。」仲夷書記瞭解到書庫已經超載成危樓,又進入書庫,逐一察看了鋼筋混凝土梁、板的裂縫,又看到了堆積成山無法上架的圖書。離館前,仲夷書記說:「今天我看到了你們閱覽室和書庫的困難情況,建設圖書館我是促進派。」

1982年10月19中共廣東省委辦公廳以粵複字(1982)94號《關於中山圖書館在大鐘樓西側建館問題的復函》送省委宣傳部並省文化局黨組。10月29日《廣州日報》頭版刊發了題為《中山圖書館新館即將興建》的報導:本報訊,最近,中共廣東省委根據任仲夷同志視察中山圖書館後的意見,批復同意中山圖書館新館按原計劃上馬,爭取儘快投入施工。

儘管在後來的建館過程中仍有反復,甚至在林若書記任內,建館用地的「官司」打到了北京,驚動了中南海,但「省圖」新館一期工程最終建成,成了廣東省的一項民心工程,德政工程。

為房子再找任仲夷

眨眼間十幾年過去了,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在世紀之交又碰到了一個困擾事業發展的困難。

1999年末,隨著住房改革福利房末班車的飛馳而去,就任館長不到三個月的我,則備受幹部職工住房歷史欠賬的煎熬。這年12月1日,我應邀去廣州日報印務中心參觀「廣州書展」,巧遇任老書記也出席儀式。我冒昧地趨前致意問安,所幸任老還記得我這個魯莽的「憤青」。我簡略向任老彙報了本館幹部職工住房緊缺問題,希望任老再度支持,任老聽後不假思索,即滿口答應代為向書記省長轉送信函。

12月12日晚上,任老的秘書來電並傳來任老書記為我館幹部職工宿舍問題致省長盧瑞華的函。我手捧任老函傳真件,讀著讀著,淚如雨下……:

瑞華同志:

廣東省中山圖書館給我送來一封信,並附有目前該館幹部職工住房情況的拍照,我看過之後,正要寫信送長春同志,剛好他到我家裏來,他說,不久之前,他曾到廣東省圖書館去過,有關該館職工宿舍問題,你就把信直接轉給瑞華同志吧。該館在寫給我的信內,並附有長春同志視察該館時的談話記錄及相關資料(檔)均一併送給你閱。該館幹部職工宿舍問題,的確是他們的一個困難問題,如有可能幫助他們解決一下,也是件功德無量的事。

此致

敬禮!

任仲夷

一九九九年十二月十二日

隨著福利分房末班車拉閘拒載時間一天天倒數,我在日夜盼望任老信函的資訊回饋中。12月30日上午,盧瑞華省長親自打電話到圖書館辦公室找我,要具體瞭解我館幹部職工宿舍情況。

12月31日上午,省建委主任勞應勳致電醫院找到我,告知湯炳權副省長專門召集省建委、省計委開緊急會議,研究我館住房問題。此刻是我國住房改革福利分房末班車的最後一天,準確說只剩幾個小時了。我請勞主任為「省圖」說話,請省計委將我館建設宿舍的立項改為購買商品房,並惠予補辦房改手續。2000年2月15日,廣東省住房制度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以粵房改辦函【2000】34號《關於中山圖書館購買商品房參加房改的情況彙報》並報湯炳權副省長。湯炳權副省長批示:此事看來有特殊性,建議酌情按個案處理,請啟權同志審定。鐘啟權副省長批示:請省計委按炳權同志意見研處,注意既符合政策規定,又不要引起連鎖反應。

就這樣,在任仲夷老書記親自關懷推動下,在省政府各級領導的具體關心下,「省圖」成為全國性住房改革福利分房時間關閘底線之後,全省唯一的個案,購買了一批商品房,安置了最困難的無房戶,使一批退休職工和青年業務骨幹解決了後顧之憂。

(李昭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