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臺海和平穩定的基石

【新華社北京12月14日電】國臺辦發言人安峰山14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應詢表示,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方核心利益。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發展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也是臺海和平穩定的基石。

新華社記者問:據報道,美國當選總統特朗普日前在接受採訪時稱,他完全理解一個中國政策,但不明白美方為什么必須受一個中國政策束縛,除非美中就貿易等其他議題達成協定,請問對此有何評論?安峰山答問時作了上述表示。

他指出,外交部發言人已就此表明瞭我們的立場和態度。如果堅持一個中國原則這一基礎受到干擾和破壞,中美關係的健康穩定發展就無從談起,臺海和平穩定也必將遭受嚴重衝擊。

有記者問:據報道,美國國會的參、眾兩院日前分別通過了2017年的國防授權法,納入了臺美資深的軍事將領和官員交流的條文。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安峰山回答表示,此前外交部和國防部都已經對此表明瞭我們的嚴正立場。我們堅決反對我建交國與台灣發生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的立場是明確的,也是一貫的。

對於台灣當局領導人明年1月初訪中南美洲時將有可能過境美國的相關提問,安峰山回答時說,我們一貫以一個中國原則對待台灣的對外交往問題,堅決反對任何企圖在國際上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和“台灣獨立”的行徑。

國臺辦敦促臺方加大搜救翻覆漁船失蹤人員力度

【新華社北京12月14日電】針對近日發生的台灣漁船在新北附近海域翻覆事件,國臺辦發言人安峰山14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希望台灣有關方面能夠加大搜救力度,儘快找到這些失蹤人員的下落。

有記者問:近日台灣漁船金瑞益88號在新北市富貴角海域遭遇大浪翻覆,有媒體報道稱,截至13日上午已成功救起了2名大陸漁民,但仍有5人下落不明,包括3名大陸漁民。請問發言人是否進一步掌握此次事件的相關情況?大陸方面是否派相關部門前去配合搜救?

安峰山說,事發後大陸的海上搜救中心和福建方面跟台灣有關方面及時保持聯繫,了解搜救情況。據有關方面報告,目前的情況是,船上總共有8名船員,現在已經有2名大陸船員獲救,台灣船長遇難,現在還有5名船員失蹤,其中包括3名大陸的船員。我們希望台灣有關方面能夠加大搜救力度,儘快找到這些失蹤人員的下落。

有記者詢問“7•19”火燒遊覽車事件罹難者理賠工作的進展情況,安峰山說,事故發生後,大陸方面高度關切大陸同胞的生命和財產安全,一方面要求台灣方面儘快查明事故的原因和責任,做好善後工作,同時也要求台灣方面加強安全管理,切實保護大陸游客在臺的生命和財產安全。“關於善後的處理,我們尊重大陸受害者家屬的意願。”

陸:認同兩岸同屬一中 才能接觸互動

【中央社北京14日電】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安峰山今天說,「九二共識」核心意涵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只有明確這一點,兩岸雙方才有共同政治基礎,才能夠進行接觸和互動。

大陸國台辦上午舉行記者會,記者提問,有大陸學者表示,在不違背一中原則內涵的基礎上,兩岸雙方可在「九二共識」之外另選新的共識,並建議在一定條件下兩岸可進行傳話性和可控性的接觸,安峰山作以上表示。

安峰山表示, 「 我們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立場和態度是一貫的、明確的,堅定不移。」

他說,「我們強調『九二共識』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中的重要性,就在於『九二共識』的核心意涵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只有明確了這一點,兩岸雙方才有共同的政治基礎,才能夠進行接觸和互動。」

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所長周志懷日前表示,不反對在「九二共識」之外,建立具有創造性的替代性共識。新共識中的核心要素,即「大陸與台灣同屬一個國家的內涵」具有不可替代性。他說,在一定條件下,兩岸可進行傳話性接觸與可控性接觸。

海霸王事件 陸:食安問題依規處罰

【中央社北京14日電】海霸王集團日前刊廣告聲明「支持兩岸同屬一中」,“總統府”說不樂見政治干預台商投資經營。大陸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今天僅表示,海霸王產品食安有問題,大陸相關單位依規處罰。

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安峰山回應大陸記者提問時作上述表示。

安峰山說,海霸王事件是大陸有關地方日前進行食品安全檢查時,發現海霸王的產品存在「明顯的問題」,依法責令海霸王整改,並按照「相關的規定」作出處罰。

他表示,大陸歷來重視並積極採取措施保護台商合法權益,台商的生產經營也應遵守大陸相關法律和法規。

安峰山說:「我們鼓勵和支持台商投資的態度沒有改變,但是也絕不允許少數人在大陸賺錢卻支持台獨分裂活動。」

陸媒近期報導海霸王成都廠產品「標示不實」遭罰款後,海霸王集團5日刊登廣告強調,沒有蔡英文家族相關人士持股,「堅定支持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和平雙贏的心志從未動搖」。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當天表示,台商在中國大陸投資經營應受合法保障,政府不樂見任何以政治干預台商投資經營或要求在立場上表態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