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土豪新內閣逐漸成型 石油大亨為國務卿或有阻力

【本報綜合】隨著美國當選總統特朗普宣佈提名埃克森美孚公司首席執行官雷克斯•蒂勒森為國務卿,特朗普新內閣逐漸成型。但預計這一提名要在參議院獲得通過將面對一定的阻力。

金主和政治忠誠者受青睞

中新社華盛頓12月13日電 隨著美國當選總統特朗普13日宣佈提名埃克森美孚公司首席執行官雷克斯•蒂勒森為國務卿,迄今已有約20位重要內閣成員和白宮高官人選出爐,包括約8位職業政客、8位以高盛集團高管為代表的商界富翁和3位退役將軍。與現任總統奧巴馬內閣相比,特朗普內閣表現出金主和政治忠誠者更受青睞的特點。

密蘇里州聯邦參議員、民主黨人麥卡斯基近日以嘲諷口吻表示,特朗普內閣的特點可用3個“G”概括,高盛(GoldmanSachs)、將軍(Generals)和巨富(Gazillionaires),但特朗普對此嗤之以鼻,稱這將是美國歷史上最偉大的內閣之一。

雖然特朗普在競選期間頻繁炮轟華爾街,但從提名來看,至少有3位前高盛員工加盟內閣。高盛前合夥人史蒂文•努欽被提名擔任財政部長,他曾在高盛集團工作17年,將成為不到25年內第3位擔任財長的前高盛銀行家。

高盛總裁兼首席運營官加里•科恩被任命為總統負責經濟政策的助理和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他將成為繼魯賓和弗里德曼之後,第3位來自高盛的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此外,特朗普還任命斯蒂芬•班農為總統首席戰略專家和高級顧問,班農也曾在高盛工作。

除了“高盛系”,特朗普還選擇包括企業CEO在內的多位富豪擔任重要職位,其中不少是他競選期間的金主,如他任命世界摔跤娛樂公司共同創辦人琳達•麥克馬洪為中小企業管理局局長、提名以收購破產企業著稱的億萬富翁威爾伯•羅斯為商務部長、快餐連鎖店首席執行官安德魯•普茲德為勞工部長,芝加哥小熊隊老闆、億萬富翁托德•裡基茨為商務部副部長。一個例外是,被提名為國務卿的蒂勒森在本次大選期間未向特朗普捐款。

根據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的統計,迄今特朗普內閣成員總身價已達至少140億美元,是小布什政府時期閣員總身價的數十倍,將成為美國歷史上“最土豪”內閣。

迄今,特朗普共提名3位退役將軍入閣,退役陸軍中將邁克爾•弗林將擔任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前中央司令部司令馬蒂斯被提名為防長,前南方司令部司令約翰•凱利被提名為國土安全部長。據美媒報道,特朗普計劃任命最多5位退役將軍。可以預計,外界將見證一屆軍人曝光度極高的新政府。

參議院外委會民主黨成員墨菲對特朗普任命這麼多退役將軍感到擔憂,認為當美國通過“單一的軍事視角”看待世界時,就可能會犯下錯誤。但13日發佈的一項全美民調顯示,53%的選民認為退役將軍入閣是件好事。

此外,特朗普已任命至少8位傳統政客入閣,以回饋他們的政治忠誠。這些人多數是黨內較早宣佈支持特朗普的政客,如亞拉巴馬州聯邦參議員傑夫•塞申斯被提名為為司法部長、堪薩斯州聯邦眾議員蓬佩奧被提名為中情局局長、佐治亞州聯邦眾議員普萊斯被提名為衛生與公共服務部部長,他們在各自即將負責的領域都屬於強硬派,有助於特朗普兌現競選期間對選民所做承諾。

雖然特朗普已提名南卡羅來納州州長海利任駐聯合國大使、前勞工部長趙小蘭擔任交通部長,內閣有女性和少數族裔面孔,但美國多數媒體認為多樣性不足,甚至停留在1990年代的水平。比如,最受矚目的國務卿、防長、司法部長和財政部長的職位都由白人男性出任,這是繼老布什內閣以來首次出現四大職位都被白人男性占據的情況,此外,特朗普內閣尚未有拉丁裔面孔。

考慮到目前祗剩下國家情報總監、農業部長、貿易代表等位數不多的待定職位,外界普遍認為相較以往幾屆政府,多樣性將成為特朗普政府的“減分”而非“加分”項。

另一個顯著特點是,與奧巴馬內閣相比,特朗普內閣成員政治資歷較淺。《國會山報》報道,奧巴馬內閣成員平均每人有17年從事政界和學術界活動的經驗,特朗普內閣成員平均從政時間不到7年。

特朗普的鐵桿支持者、前眾議長金裡奇認為,這樣全新的內閣安排對華盛頓來說是件好事,能帶來真正的改變,兌現特朗普致力于“抽干華盛頓的沼澤”的承諾。但一些民主黨議員對蒂勒森等人明顯缺乏政治經驗感到關切,很多閣員將不得不面對來自複雜世界和複雜政府的挑戰。

國務卿人選或在參院面臨阻力

香港中通社12月14日電 美國當選總統特朗普13日宣佈,他選定埃克森美孚公司首席執行官雷克斯•蒂勒森為國務卿。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美國前國務卿賴斯、貝克以及前防長蓋茨向特朗普推薦了蒂勒森。美國媒體說,蒂勒森在能源領域之外無任何外交背景。但是,作為一家在超過50個國家都有商業業務的石油公司的首席執行官,蒂勒森與包括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內的多國領導人都打過交道。在蒂勒森的管理下,埃克森美孚與俄羅斯石油公司以及俄羅斯政府保持著良好的關係。

美國參議院明年初將按照規定對國務卿提名人選舉行聽證和投票。預計這一提名要在參議院獲得通過將面對一定的阻力。法新社13日說,蒂勒森反對制裁俄羅斯,2013年還獲得普京頒發的友誼勛章。蒂勒森因此將面臨參議院議員在任命聽證會上的尖銳提問。

目前,包括2008年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麥凱恩在內的多名共和黨人均對蒂勒森與普京的關係表示擔憂。此外,民主與共和兩黨一些資深參議員還質疑蒂勒森是否能從注重企業利益轉向推動國家利益。

按程序,國務卿人選提名須先獲得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批准,過後在參議院全院獲得至少51張贊成票才算通過。共和黨在參議院雖佔有52席,而在19人的外交關係委員會中則佔10席;因此委員會只要有一名共和黨人反對,提名就無法通過。因此,蒂勒森是否能夠順利通過提名當上國務卿令人關注。如果蒂勒森的提名被否決,他將成為自1989年以來首位被否決的內閣人選。

俄總統助理烏沙科夫談到蒂勒森被提名為美國務卿一事時表示,蒂勒森很熟悉俄羅斯,為人穩重且十分專業。被問及蒂勒森出任國務卿是否有助改善美俄關係,烏沙科夫說:“我們希望擺脫目前(兩國關係的)危機狀態,這種狀態美俄雙方都不會滿意。”

俄外長拉夫羅夫則讚揚特朗普和蒂勒森都務實。他稱,“我們希望這種務實態度會構成建立互惠關係的良好基礎,不論是就美俄關係或解決國際議題而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