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寧願讓出新北市也要鎖死賴清德?

隨著民進黨縣市首長黨內初選逼近,各地紛傳選舉煙硝味。台灣《聯合報》昨日就報導,台南市長賴清德、高雄市長陳菊、新北市長朱立倫的兩任任期屆滿後,無法連任,下一任直轄市長之爭提前宣戰。對民進黨而言,深綠大本營的台南和高雄,都是「頭過身就過」,只要通過黨內初選,幾乎就是當選保證;藍營則處劣勢地位。而新北市是六都中僅存的藍營執政縣市,更是國民黨未來將傾全力輔選的一級戰區。朱立倫任滿後,藍營副市長侯友宜、李四川,以及前臺北縣長周錫瑋都被點名。綠營方面,則是「大綠、小綠」暗自角力,台南市長賴清德、「立委」高志鵬、吳秉睿、羅致政,各有支持者呼聲;「時代力量」党主席黃國昌是否參選,也充滿想像空間。

實際上,綠營強棒賴清德的未來政治動向,是民進黨黨內外的關注重點。由於他無法再連任台南市長,因而倘若他沒有先行「卡位」,除非當上「閣揆」或「入閣」,可能就得等四年,直攻「總統」大位,因此這一步可謂決定「賴神」未來政治生命的關鍵時刻。

因此,賴清德近來頻頻往新北市跑,走訪新北市的每一座宮廟,向曾為二月六日南台大震伸出援手單位致謝。日前在朝拜人稱「總統廟」的林口竹林山觀音寺時,還驚動了民進黨新北市黨部,黨部主委余天還專門前往陪拜,並不吝稱讚賴清德是「民進黨第一戰將」,更說「他是我們未來的總統啊」,指賴清德不管到哪裡選,「絕對都OK」。

但賴清德的下一步到底在哪裡?他始終沒有鬆口,僅表示台南市長任期仍有兩年,有許多建設要處理,現在由不得他做其他的想法。但正如民進黨內許多人所言,倘賴清德決定參選新北市長,其他人就只能是靠邊站。不過,仍得按照黨內規矩,與其他有意者一起拚初選。而「新國會」的精神領袖游錫堃,卻也沒有把話說死,最後也可能表態參選。倘游錫堃宣布要選,也是屬於「新國會」的高志鵬應會支持游錫堃。

當然,拿下新北市,對賴清德來說,是很大的功績。因為目前六個直轄市中,只有新北市是唯一由國民黨掌管,拿下了新北市就是「全島一片綠」了。何況,新北市是全台灣地區人口最多,選民也最多的一個地方大城市,拿下後,由市長任命的區長,就將會成為「大票樁」,其所掌管的行政區都將成為「大票倉」,具有指標意義。

賴清德要參選新北市長,條件不弱。他是在新北市的萬里區出生,因而參選新北市長也就具有「正當性」及合理的理由,一句「回饋鄉親」就將醉倒不少選民。但從目前情況看,他是明修棧道,暗渡陳倉。表面是要參選新北市,實質是要將目標標定為「總統」。他獲得「獨派」大老辜寬敏等的支持,正在等著蔡英文犯更大的錯誤,以便於在民進黨的黨內初選中,將蔡英文轟下去,自己就可取而代之。

本來,賴清德也可能再等四年,待把新北市經營好後,蔡英文做滿兩任八年「總統」,不能再爭取連任後,才除圖「更上層樓」。但賴清德似乎是等不及,擔心夜長夢多,屆時將會有更具實力者與自己「拗手瓜」,自己就將失去二零二零年的這個絕對難得的好機會。

賴清德的這種思維狀態,就有如二零零四年時的馬英九。實際上,當時聲望如日當天的賴清德,擔心「連宋配」贏了後,將會做滿兩任八年。而自己就只能是等到二零一二年,才有機會。但屆時自己的年齡已經偏大,而且政治的事情一天都嫌長,不知屆時將會發生甚麼樣的變化。因而馬英九派出其台北市政府的局級官員,假扮「第三勢力,組成「廢票聯盟」,號召選民們投廢票,意圖讓「連宋配」不當選。果然,「連宋配」的落選,盡管有著「兩顆子彈」的主要因素,但「投廢票活動」也起了「臨門一腳」。實際上,即使是有「兩顆子彈」,但倘不是「廢票聯盟」從中搗亂,「連宋配」還是有贏的機會,畢竟只是相差二萬多票,僅是千分之二的差距。

正因為如此,大陸的學者現在開始批評馬英九。除了前不久余克禮痛批馬英九執政八年死抱「不統、不獨、不武」和「只經不政」政策路線,迴避兩岸政治談判,既加劇台灣的「台獨」分離傾向,更讓兩岸政治議題成為台灣政治禁忌,對兩岸政治關係傷害很大,也讓兩岸的政治關係實際倒退之外,也有人批評他為了自己的一己之力而破壞「連宋配」。畢竟,在「連宋配」成型後,連戰就表態在當選後、就職前到大陸進行「和平之旅」,宋楚瑜也作出類似的宏願。而從連戰在《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中所表達的政治態度看,確實是比馬英九真摯得多。

扯遠了,回到賴清德的動向上來。現在賴清德就是遇到類似當年馬英九的「困擾」:如果蔡英文在二零二零年成功爭取到連任,自己就得等到二零二四年才有機會。屆時,賴清德已經六十五歲,在已經步入「太陽花學運」世代的台灣地區來說,畢竟已是「老餅」,賴清德不得再等。

因此,賴清德目前的「陰謀」,似乎是希望蔡英文繼續多犯失誤,導致民調滿意度繼續下跌,跌到黨內外都忍不住,呼喚要「換人」,在政績評鑑中經常名列第一,被稱為「賴神」的賴清德,要跳出來取代蔡英文,就更具正當性。

蔡英文並非笨到連賴清德的意向到看不到。她的「縛神」之計,一是待時機成熟可以將「行政院長」林全撤下來之後,讓賴清德「入閣」,甚至不惜以「行政院長」職位來誘惑他。但倘陳菊也有志於「行政院長」,項妙計就告失靈。另一計,就是迎合賴清德,支持他參選新北市長,並在黨內初選過程中,事事處處偏袒賴清德,讓他感恩道德。這樣做,就必然將賴清德鎖定在地方,難以染指「中央」級的職位。

其實,新北市長並不是「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雞肋」,也可由一番作為。尤其是直轄市長是每週「行政院會」的當然成員,這也等於是「閣員」了。

但在新北市,蔡英文本屬意曾任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的羅致政,而且曾在黨內初選中為他站台,不過,現在可能會有新的想法,因為現在兼任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的羅致政,配合蔡英文處理黨的國際事務有所表現,因而蔡英文也樂得讓他在國際事務多露臉,如日前蔡英文秘密會見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的移交事務團隊顧問葉望輝,羅致政就被欽點陪同。日後萬一「外交部」的國民黨舊官僚失職或失勢,羅致政隨時可以頂上,使得民進黨在對外事務領域也能實現「完全執政」。

那就剩下游錫堃與賴清德在初選中對壘了。兩年前的新北市長選舉,游錫堃只是輸了朱立倫二萬多票,嚇得朱立倫出了一身冷汗,不敢奢想參選「總統」。而國民黨其他人如現任副市長候友宜等,其實力都不如朱立倫,因而國民黨將再丟掉新北市,並不出奇,而民進黨也無須出動到賴清德這樣的戰將。因此,賴清德將是好整以暇,站在一旁冷眼看著蔡英文繼續犯錯,自己好隨時像瘋狗那樣撲上去,加多幾錢「肉緊」,使得蔡英文難以翻身,自己好取而代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