嚼口香糖有利胃腸手術後恢復

一位病人最近接受了腹腔鏡下乙狀結腸癌根治性切除手術。醫生在詢問他術後的不適症狀並查體後,囑咐他兒子買點口香糖給他嚼一嚼。査房結束,有一位年輕醫生過來問他:為什麼要給術後病人嚼口香糖呢?

結腸癌術後腸蠕動減弱

結腸癌是我國消化系統惡性腫瘤之一,目前外科手術是治療結腸癌的有效方式。

由於手術時腹腔探查範圍較大,腸管暴露時間較長,腸管擴張,腸壁神經叢功能低下和血運障礙,加之手術刺激和麻醉對神經的阻滯等因素,術後患者均存在不同程度的腸蠕動減弱或消失,出現腸麻痹腸脹氣甚至腸梗阻等症狀。

此外,由於患者術後禁食時間較長,口腔唾液分泌減少,還會有口幹、口臭等不適。因此在結腸癌術後儘早恢復胃腸道功能非常重要。

嚼口香糖有利於胃腸功能恢復

有學者對結腸癌手術術後咀嚼口香糖與否的首次排氣時間、腸管蠕動時間、住院時間和出現腸鳴音時間進行薈萃分析,最終包含9072例患者的81項研究納入研究分析,結果顯示:咀嚼口香糖的患者與未咀嚼口香糖的患者相比,術後首次排氣時間提前12.5小時,腸管蠕動時間提前18.1小時,住曉時間縮短1.0天,出現腸鳴音時間提前3.21小時。以上資料表明:結腸癌術後早期予以咀嚼口香糖有利於術後胃腸功能的恢復,加快康復速度,縮短了住院時間。

咀嚼口香糖是利用假飼原理

咀嚼口香糖是根據假飼(SHAM FEEDING)的原理,咀嚼過程咀嚼物可刺激口、咽、喉等處的感受器,通過神經體液反射,促進消化液分泌,俥署腸道的蠕動增加,從而促進腹部手術後腸麻痹的恢復,降低術後腸梗阻的發生率。

此外,咀嚼運動本身也可以引起胃、腸、胰等消化系統活動增加,同時刺激胃泌素分泌。胃泌素是一種重要的胃腸激素,胃泌素幾乎對整個胃腸道均有作用,它可促進胃腸道的分泌功能,促進胃體及胃竇收縮,增加胃腸道血流量,促進胃腸道蠕動。

咀嚼口香糖僅僅是口腔咀嚼運動,沒有食物進入腸管,不會加重胃腸道負擔,不會引起任何不良反應及併發症,還有助於去除術後患者的口腔異味。

術後嚼口香糖需注意什麼

在結腸癌術後患者早期咀嚼口香糖的干預過程中,還須重視以下注意事項:

(1)結腸癌手術術後早期咀嚼口香糖可促進胃腸道蠕動,減少粘連形成,但不適用於發生機械性腸梗阻的患者,在咀嚼的過程中,患者若出現劇烈腹痛或進行性腹脹、噁心、嘔吐時,則表示有可能發生腸梗阻,應立即停止;

(2)對於口香糖味道不適應或不耐受的患者可以採用綠茶葉為咀嚼物,也可以達到同樣的效果。

綜上所述,結腸癌手術術後早期咀嚼口香糖可明顯緩解患者術後腹部腹脹,縮短首次排氣時間、腸管蠕動時間,促進胃腸道功能恢復,而從縮短住院時間。而且此方法簡單、方便、安全、經濟,患者樂於接受,值得臨床推廣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