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職制度改革以能力為導向 鼓勵上進讓公務員發揮潛能

【本報訊】行政法務司長陳海帆昨日表示,公職制度改革需要考慮歷史發展與現代機制結合,同時要平衡社會不同階層的利益。具體改革方向將以能力為導向,鼓勵上進,讓公務員發揮潛能,為社會提供更好的服務。

長陳海帆昨日在公務員團體舉辦的「慶祝澳門特區成立十七週年聯歡晚會」上致辭時表示,2016年即將過去,過去一年,國際經濟形勢仍然低迷,國際、區際政治紛爭不斷,各種因素,都對澳門帶來了直接或間接的影響,特區內部遇到了不少從未遇到的困難,但很高興地看到,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澳門公務員團結互助、努力不懈、克盡職守,維繫了特區政府有效管治及社會的正常運作。九九年澳門回歸祖國後,澳門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特別行政區,事實證明,我們不僅與祖國血脈相連,更和祖國榮辱與共。回歸後澳門經濟、文化、教育等各方面飛速發展,與祖國強有力的支持密不可分,只有祖國強大,我們在國際上與其他國家或地區的交往才能獲得尊重和地位。因此,“一國兩制”的“一國”,絕不是一個字面上的概念,我們的社會制度雖然與內地有差異,但我們必須牢記我們是同一個國家。

陳海帆稱,公務員是澳門特區政府的組成部分,我們既是公務員,也是市民;政府管理各類社會事務,我們既是執行者,也是承受者,我們的工作成效,其實對包括自己在內的全社會都帶來影響。所以,我們應該用同理心看待每一位市民,只有這樣,我們才能與市民有真正的溝通,才能在市民心中真正樹立起良好的形象,才能使我們的努力收到事半功倍的成效。

陳海帆稱,為了吸納優秀人才,保證政府的高效運作和人員的穩定,給予公務員良好的待遇是必須的。我們在公職制度改革中,聽取了公務員和公務員團體意見,希望今後的制度更合理和完善,更符合社會發展需要。但公務員待遇不能與社會發展脫節,爭取權益時,要將個人的利益與部門利益、政府的利益以至社會整體利益結合起來,才能到社會接受和認同。

陳海帆稱,公務員是政府的組成部分,我們的所有管道是向所有公務員敞開的,不論是對政府的運作、公職制度的改革有何意見,都可以各種方式向行政法務司長辦公室、行政公職局,所在部門或所在公務員團體提出。

公務華員職工會理事長張國然致辭時稱,希望政府盡早落實分級調薪制度,堅守正確的施政方向,加大執行力度,強化公務人員歸屬感建設,繼續支持公務人員團體開辦各種有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