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爾特稱要擱置南海仲裁裁決

【香港中通社12月18日電】 據外國媒體報道,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日前表示,不會就此前國際仲裁庭有關“南海仲裁案”的裁決向中國施壓,將擱置仲裁裁決。此外,杜特爾特稱,將針對美國暫緩一項對菲援助項目“以牙還牙”,結束一項軍事協議,讓駐菲美軍準備走人。

參考消息網18日引述《菲律賓每日詢問者報》網站報道,杜特爾特結束對柬埔寨和新加坡的訪問回國後,在達沃國際機場舉行記者會說:“在當前的政治博弈中,我將擱置仲裁裁決。”“我不會強加給中國任何東西。為什麼?因為東南亞的政治正在發生變化。”報道指,這已不是杜特爾特首次公開表示不會堅持要求中國履行仲裁裁決。

據菲律賓GMA新聞網日前報道,杜特爾特對中國政府在其打擊非法毒品的戰鬥中提供的援助和作出的承諾表示讚賞。他說:“無論衆人口中的中國如何,中國擁有最仁慈的靈魂。” “要不是中國,(我們)就無法開辦一家為1萬人提供救助的戒毒中心。”

同時,杜特爾特還宣佈,中國已承諾幫助菲律賓再建一個戒毒中心。他說:“中國已經與我們接洽,他們將給我們提供500億比索(約合10億美元)。”

據法新社近日報道,杜特爾特17日還威脅要結束與美國1998年簽訂的《來訪部隊協議》,以作為對美國推遲援助的報復。該協議為美軍在菲駐扎提供法律框架。杜特爾特說:“以牙還牙。如果你可以這麼做,那麼我們也可以,這不是單行道。”他進一步表示,等審查完菲美另一項軍事協議《加強防務合作協議》後,他會“很快”作出決定。

京華時報18日報道,美國國務院一名發言人對此表示,美方已經注意到杜特爾特的表態,不過菲方尚未就改變任何雙方合作的事項通知美方。

廣州日報18日報道,菲外交部長佩費克托•亞賽日前表示:“如果美國這次延遲對菲援助的決定是想讓我們屈服,那麼我們做不到。”杜特爾特先前也已表示,“不稀罕”美國的援助。

杜特爾特還表示,希望菲美雙邊關係能在特朗普明年就任時得到改善。他讚揚了共和黨當選總統特朗普,表示自己與特朗普言行舉止風格相似,是“一路人”。但他也表示,儘管友好的特朗普當上了美國總統,但他仍會引導菲律賓逐步離開美國,“我不再傾向於與你們(美國)站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