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航器特朗普稱“不要了” 學者:中美不會在南海攤牌

【本報綜合】中國海軍捕獲美國海軍無人潛航器,中方決定通過適當方式將該潛航器移交美方,美國當選總統特朗普則表示:“我們不要了”。學者表示,中美在南海還不到攤牌時刻。

中方指潛航器可能威脅軍事安全

香港中通社12月18日電中國國防部日前就中國海軍捕獲美國海軍無人潛航器一事表示,中方決定通過適當方式將該潛航器移交美方,並指美方單方面公開炒作此事是不恰當的,同時要求美國停止頻繁派艦機在中國當面海域進行抵近偵察和軍事測量活動。美國當選總統特朗普則表示:“我們不要了”。中國軍事專家指出,美軍在南海部署無人潛航器,其重要戰略意圖在於收集掌握中國的海洋信息資源,可能對中國海上軍事安全形成嚴重威脅。

新華網18日報道,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指出,本月15日下午,中國海軍一艘救生船在南海有關海域發現一具不明裝置。為防止該裝置對過往船舶的航行安全和人員安全產生危害,中方救生船採取專業和負責任的態度,對該裝置進行了識別查證。

楊宇軍指出,經核查,該裝置為美方無人潛航器。中方決定通過適當方式將其移交美方。中方與美方一直就此保持溝通,在此過程中,美方單方面公開炒作是不恰當的,不利於問題的順利解決,中方對此表示遺憾。

楊宇軍強調,長期以來,美軍頻繁派出艦機在中國當面海域進行抵近偵察和軍事測量。中方對此堅決反對,要求美方停止此類活動。中方將繼續對美方有關活動保持警惕,並採取必要措施加以應對。

環球網18日報道,美國當地時間17日晚間,美國當選總統特朗普在社交網站推特(Twitter)上說:“我們應該告訴中國,他們偷走的無人潛航器我們不想要了,就讓他們留著吧!”在該條推特下面,有些網友覺得這種做法十分“特朗普”,網友PAWAN AGARWAL則稱特朗普是“革命製造者”。

不過就在此前,美國五角大樓曾公開宣佈,已通過適當的政府間渠道要求中國立刻歸還“非法捕獲”的美國無人潛航器。

科技日報18日報道,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科學技術大學國家安全與軍事戰略研究中心張煌介紹指,無人潛航器體積小,主要發揮水下偵察、監視作用。近年來,世界軍事強國高度重視水下武器裝備的研製與開發。美國曾於2013年開展海底預置武器的專項研究,無人潛航器就是其成果之一。從目前來看,無人潛航器有可能成為顛覆未來海戰模式的重要因素。

無人潛航器對水下通信、材料以及導航定位等技術領域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只有少數科技發達的國家才具備製造能力。一名美國官員透露,這艘被捕獲的無人潛航器是用來監測水的鹽度和溫度以繪製水文地圖的,隸屬於美國海軍,但當時正由平民操作。該官員還說,這個水下潛航器在中國南海海域“合法”進行軍事測量,享受主權豁免保護。

對此,張煌指出,美軍在南海部署無人潛航器,其重要戰略意圖在於收集掌握中國的海洋信息資源。美國在其政治、經濟利益的驅使下,打著民間科考測量的旗號,不斷利用無人潛航器獲取中國近海潮汐、聲場、溫度、港區、海上油井以及海岸防護工程等關鍵信息。“特別是,無人潛航器一旦應用於對我領海的抵近偵查,可能用於獲取我海軍各種作戰平台信息以及潛艇出航的航道信息,進而對我海上軍事安全形成嚴重威脅。”

學者:中美不會在南海攤牌

中央社北京17日電,中國大陸學者時殷弘今天表示,大陸與美國及其同盟國的軍事鬥爭剛開始,雙方在南海的矛盾嚴重,但中美2、3年內不會把南海當成打仗、決戰的地方,維穩的空間不小。

中國南海研究院院長吳士存也說,中美在南海還不到攤牌時刻,大陸要穩定好和美國、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各國及南海聲索國的關係,因為南海和平穩定一旦出問題,付出最大代價的將會是大陸。

環球時報17日在北京舉辦2017年會,邀吳士存、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與教授時殷弘、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前所長楊毅等專家學者探討南海問題。

時殷弘說,大陸實現「世界強國」抱負的重中之重是與美國、東亞鄰國的關係,但目前都鎖在海洋領土權益之爭。大陸需要在內外政策、軍事操作方面取得更好平衡,避免今後產生更大的兩難。

他表示,中美兩個大國的戰略空間鬥爭才剛開始,以後各種可能性都有,衝突、攤牌的機會增加。雖然中美在南海往壞的方向發展的機率較高,但他不認為大陸在2、3年內會把南海視為雙方攤牌的場地。

金燦榮指出,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對中國大陸握有貿易、台灣、俄羅斯、南海4張牌,但「都打不通」。川普若動到「台灣牌」,會刺激中華民族情緒,雙方若有衝突,美國必輸無疑。

他說,南海未來走向取決於美國,美國若不介入,南海問題可控。

吳士存認為,美國的南海政策不取決於川普,預料明年情勢將帶有不可預測性,中美繼續在南海博弈,大陸在島礁上部署軍事設施,日本和台灣在南海的作為成為變數,南海仲裁裁決也可能死灰復燃。

談及美方指控大陸在南海扣押美國海軍水下無人機,楊毅表示,這是美軍對大陸進行軍事偵查的長期動作,並非偶然;美國若打南海的主意,鐵定會遭到滑鐵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