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單牌車入出橫琴對珠澳影響幾何?

澳門單牌車入出橫琴在“一國兩制”的發展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也在珠澳兩地激起了層層漣漪。不少珠澳兩地市民早在幾個月前就圍繞這個消息,悄悄地重新調整自己的經營和生活計畫。

上班通勤時間縮短2/3

聽到澳門單牌車可以進橫琴的消息,儘管是逐漸開放,但澳門人林宇森還是激動了好幾天。林宇森是澳門粵港澳國際資訊科技有限公司的專案策劃,而他在珠海的上班地點是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所以他每天都要往返澳門和橫琴之間。

林宇森每天要先從澳門家裡出來坐賭場大巴到蓮花口岸(40分鐘),然後過關到橫琴口岸後出來繼續坐公交到公司(20分鐘)。“我已經忽略了通關的時間和塞車的時間,最順利的情況下,從澳門家裡到橫琴上班所花的時間都要在1個小時以上。”林宇森說。

“如果能自駕車上班,那真是,那真是……”林宇森在澳門只擁有一輛摩托車,雖然剛入社會不久,手中積蓄不多,但卻明確表示如果自己符合通關政策,就馬上去澳門二手車市場買一輛單牌車。“從澳門家裡出來開車20分鐘就可以到橫琴上班,這簡直不敢想像!”

如今橫琴聚集了684家澳資企業,像林宇森這樣在澳門居住、橫琴上班的員工都是最大的受益人群。

餐飲行業:推出誠信店 迎接澳門顧客

當記者提出這樣一個問題,如果一個澳門人在橫琴沒有親友,沒有房產,也沒有投資企業或工作,澳門單牌車政策逐步落實後,最有可能吸引他來橫琴的是什麼?澳門人周運賢毫不猶豫地回答:吃。

在他看來,橫琴的廣東美食,不但價格上比澳門有優勢,也別有風味,對澳門人有很大的吸引力。事實上,早在兩個月前,澳門單牌車進橫琴有望年內落地的消息便傳到橫琴各個餐飲企業,各餐飲單位也在暗中調整策略。

位於橫琴新區的阿森餐飲娛樂有限公司在這幾個月內專門召開了數次業務會議,討論如何修改公司業務流程,以應對澳門單牌車進橫琴帶來的新市場。

這家以做順德風味為主的餐廳老闆黃炳鴻在業務會議上確定了幾大調整思路,一是增加從澳門進口的食材;二是調整營業時間和上菜流程,澳門人吃飯喜歡一道菜上桌吃完後再上另一道,因此吃飯時間比較長,而且時間也比較晚,澳門不少酒席都是晚上七八點才開,因此該店營業打烊時間將從之前的晚上9點推遲至晚上10點半。

今年初,橫琴新區便推出了與澳門互認的誠信店體系,橫琴現有15家“誠信店”,“阿森火鍋”便是其中之一。

“橫琴此前推出的許多政策都為澳門單牌車進入橫琴鋪好了路,橫琴餐飲業有良好的信譽,那麼這裡的價格優勢和菜品優勢就肯定能吸引澳門同胞過來消費。”阿森餐飲娛樂有限公司總經理蔡棟明說。

代駕行業:若突破壁壘 則商機無限

半年前,“e代駕”珠海分公司經理崔永欽專門到橫琴做了一番考察。考察的內容是今後如果澳門單牌車能夠自由進出橫琴,珠澳兩地的跨境代駕業務運營問題。如果一位澳門人在橫琴喝多了,手機下單要求代駕送自己回澳門,這種單怎麼接?

崔永欽考察的結果是,專案前景很誘人,但壁壘也不少。同樣是澳門單牌車,如果在橫琴跑,只要內地駕照也可以,但如果內地司機要在澳門開單牌車,必須持有國際駕照,但這並不是最困難的地方。

代駕司機如果要送人回澳門,必須要通關,除非持有多次往返澳門與內地的通行證,否則要司機拿一次港澳通行證的簽注去做一單代駕生意,成本未免太高。

這還不是最困難的地方,每輛單牌車出入境的司機都必須備案,而且配額只有兩名。如果不是備案司機還不能駕駛單牌車通關。

崔永欽認為,單牌車跨境代駕的市場的確前景可期,但目前還沒有人摸出成熟的模式。也有澳門人認為,正是因為跨境代駕存在重重困難,如果有公司能夠探索出合理可行的途徑,將搶得一塊寶貴的商機。

汽修行業:工時費較澳門更有優勢

汽修行業面對單牌車進橫琴的消息,同樣情緒複雜。將來眾多澳門單牌車在橫琴的維修服務也是一塊不小的市場。珠海一家汽修行業的負責人表示,珠海汽修行業在工時費用方面顯然具有優勢,但零配件價格卻高於澳門。

在周運賢看來,汽修行業要拿下這塊新市場,面臨的還不僅僅是價格問題,而必須在塑造澳門消費心態上有所突破。周運賢表示,澳門人在修車上有著濃厚的當地語系化心態,總認為還是澳門本地零配件品質比較放心,因此除非車輛損壞到不能駕駛,粵澳兩地牌車的車主一般情況下都會選擇回澳門修車。

周運賢說,自己兩地牌車有次在中山輪胎損壞了,不得不在當地換了個新的輪胎,儘管新輪胎並無品質問題,但他還是選擇回到澳門後重新再換一條澳門本地輪胎,如果橫琴有全國性的大的汽修企業進駐,澳門司機還是願意在橫琴修車的。

保險行業:必須購買內地交強險

相較於其他行業,保險業的反應比較平靜。儘管政策規定,澳門單牌車要進橫琴,必須在內地購買交強險。珠海保險行業協會吳韶景表示,目前還沒有接到檔通知,不知道單牌車的保險購買將怎樣操作,粵澳兩地牌車保險業務只有幾家有資質的保險公司可以開展,而且是由政府指定的澳門公司代理,目前尚不清楚單牌車的保險業務是否會參照兩地牌車的模式。

吳韶景認為,要嘗鮮單牌車保險業務運作,有不少困難需要克服。“比如澳門人大多喜歡回澳門修車,而澳門修車行是不提供發票的,只提供類似收據的收款憑證,這將很大程度影響保險公司的理賠。吳韶景說,單牌車進橫琴儘管會增加保險業務量,但這樣的影響將呈現出怎樣的形態,仍有待觀察。

(《珠海特區報》楊嘉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