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單牌車入出橫琴啟動 有利區域合作拓發展空間

【本報訊】澳門機動車輛入出橫琴啟動儀式昨日上午在橫琴舉行,保安司長黃少澤率領澳門代表團出席。黃少澤在儀式上致辭時代表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感謝國家領導人,中央各部委及廣東省政府對澳門機動車輛入出橫琴政策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他說,經過特區政府與珠海市政府多年來努力,使澳門機動車輛入出橫琴終於在澳門回歸十七周年紀念日正式實現。

黃少澤表示,中央政府在廣東設立自由貿易試驗區,把橫琴片區定位為“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新載體”,澳門作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定位及特區政府今年編制了首部《澳門特別行政區五年發展規劃》,在在體現了強化區域合作,澳門與內地和國際市場更好對接,拓寬澳門的發展空間。

澳門機動車輛入出橫琴,是因應上述發展機遇,體現了國家、廣東省和珠海市對澳門發展的積極支持和配合,也是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落實中央政府惠澳政策,推動社會各界參與區域融合發展的重要舉措和積極行動。

黃少澤期望,這措施實施後,進一步推動橫琴各項粵澳合作項目的發展,促進澳門與鄰近兄弟省市在更廣泛領域的協調發展,實現互惠共贏、共同發展。相信措施將按部就班、高效有序、分階段推進,進一步便利兩地人員的往來交流,促進珠澳的經濟互補合作,增進兩地的民生福祉,提升區域合作的層次。

儀式結束後,首批辦理了備案手續、獲得臨時車牌證的9輛澳門單牌車依次入境。第一輛進入橫琴的澳門單牌車是輛掛著“MU-30-30”車牌的奔馳S400,駕駛員麥先生將車暫停在進境車道前方,打開車尾箱和車窗玻璃,由海關、邊檢、檢驗檢疫三家聯檢單位監管。

麥先生按下指紋識別器,司機身份信息、車輛備案信息即時傳送到三方聯檢單位的監控室,當班關員可通過通道攝像頭全面觀察車內情況。

隨著入境車道的通行提示燈變綠,閘杆抬起,麥先生駕駛車輛順利進入橫琴,至此,首輛澳門單牌機動車進入橫琴的通關手續全部完成,這是中國內地首次迎來境外單牌車輛。

據瞭解,根據《澳門機動車入出橫琴管理細則》有關規定,符合公佈的申請條件標準的澳門機動車輛,向橫琴新區提交申請及相關材料,向珠海市公安交管部門申領車輛臨時車牌證,並經拱北海關等口岸聯檢單位備案後,可進入橫琴,並僅限於橫琴區域內行駛。

海關部門表示,以目前粵澳兩地牌車輛入出橫琴效率評估,在正常情況下,澳門機動車輛通關最快可在5秒內收到海關放行的電子指令。

橫琴新區管委會主任牛敬表示,未來將根據珠澳雙方口岸通行能力和澳門居民的實際需要,進一步推廣澳門機動車入出橫琴申請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