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聲稱對柏林恐襲負責 安理會最強烈言辭譴責

【本報綜合】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宣稱製造了柏林襲擊案,聯合國安理會20日發表媒體聲明,以“最強烈的言辭”譴責在柏林發生的恐怖襲擊事件。

“伊斯蘭國”宣稱製造了柏林恐襲

香港中通社12月21日電,德國首都柏林19日發生卡車衝入聖誕集市的恐怖襲擊事件,造成至少12人死亡、50人受傷,國際社會對襲擊予以譴責,并對遇難者表示哀悼。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宣稱製造了柏林襲擊案。

據德國媒體20日報道說,“伊斯蘭國”通過支持該組織的阿馬克新聞社發佈簡短消息稱,製造柏林聖誕集市襲擊案的是一名“伊斯蘭國的戰士”,襲擊是為了報復打擊“伊斯蘭國”國際聯盟,并鼓動極端分子對參加國際聯盟國家的國民發動攻擊。這一消息的真實性目前尚未得到證實。

19日晚,一輛卡車衝入德國柏林市西部城區繁華地帶一個聖誕集市的人行道,造成至少12人死亡、50人受傷。事發當晚被抓獲的一名嫌疑人20日晚因證據不足被警方釋放,真兇目前仍然在逃。

聯合國安理會20日發表媒體聲明,以“最強烈的言辭”譴責在柏林發生的恐怖襲擊事件。安理會在聲明中向受害者家人及德國政府表示深切慰問,重申任何形式的恐怖主義都對國際和平與安全構成嚴重威脅,強調必須將恐怖襲擊實施者繩之以法。安理會重申,堅決打擊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20日通過發言人發表聲明,譴責柏林恐襲事件。聲明說,潘基文向這一可怕行徑受害者的家人、德國政府和人民致以深切同情和慰問,祝願傷者早日康復。他表示,希望這一令人震驚罪行的製造者能被迅速繩之以法。

法國總統府20日發佈新聞公報說,法國總統奧朗德和德國總理默克爾20日通電話并確認,為打擊恐怖主義將充分調動兩國的安全保衛力量,同時落實歐洲層面的各項合作舉措。

波蘭總統杜達、總理希德沃和外長瓦什奇科夫斯基20日通過不同途徑對恐襲遇難者表示哀悼,并表示歐洲應團結起來對抗恐怖主義,採取有效行動保護各國居民。

比利時內政大臣讓•讓邦20日對媒體表示,發生在柏林的襲擊事件令人震驚,也令人遺憾。在德國對襲擊事件展開調查的過程中,比利時警方將全力提供幫助。他強調,比利時與德國的情報機構不久前曾專門就維護聖誕集市安全進行過情報交流。

據俄羅斯衛星網20日援引德國內政部消息,鑒於19日發生的卡車碾壓人群事件,德國強力部門在晨會中決定,在聖誕和新年節日期間為全德巡警配備衝鋒槍。 薩爾州內政部長鮑隆表示,已決定武裝全體巡警。在聖誕節和新年節日期間,德國巡警將配備衝鋒槍和防彈衣等器材。

目前,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聖誕集市上的警力明顯增加,市長已要求對聖誕集市外圍地帶的安全警戒措施作進一步檢查,以確保民眾在節慶期間的安全。

德國全面加強聖誕期間安保

中新社柏林12月20日電 德媒20日晚間援引接近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的新聞源報道稱,IS已聲稱對19日晚造成12死、近50傷的德國柏林聖誕市場恐襲負責。截至20日晚22時,恐襲主要嫌犯仍下落不明,德國各地現已全面加強聖誕期間安保措施。

當地時間19日晚20時左右,一輛波蘭牌照的載重大卡車突然撞入位於柏林市中心的布賴特沙伊德廣場聖誕市場,導致12人遇難,近50人受傷。德國警方曾逮捕一名疑似卡車駕駛員的男子,但審訊後將其釋放。目前警方仍在持續追緝真凶。

德國電視一台援引倫敦大學國王學院反恐專家彼得•諾依曼的分析指出,IS聲稱此次柏林恐襲系其所為的聲明應是可信的。

事發後,德國執法人員提高了對境內行駛的貨車的抽查密度。當天舉行的德國足球甲級聯賽亦加強了安全預防措施。在沙爾克對陣漢堡的比賽中,額外增加了250名安保人員。球員們則佩戴黑色袖章,開賽前默哀一分鐘。

柏林當天關閉了全市各處聖誕市場,而事發的布賴特沙伊德廣場聖誕市場21日仍將繼續作為犯罪現場保持封鎖。

在柏林之外,德國各地的聖誕市場仍在開放,但紛紛加強戒備。配備衝鋒槍的警察在北威州等地的聖誕市場外巡邏。德累斯頓、斯圖加特和杜伊斯堡等地在聖誕市場外設置了水泥路障,可以抵擋汽車衝撞。紐倫堡則由警方在聖誕市場入口安排一輛大型警車把守。

德國總理默克爾當天在遇襲聖誕市場旁的威廉皇帝紀念教堂出席悼念儀式時,呼籲人們在這一艱難時刻不要被恐懼壓倒,“我們終將尋找到力量來繼續我們希望在德國所擁有的生活:自由、團結和開放。”

19日的襲擊事件是柏林和整個德國近年來遭遇的最嚴重的一次恐怖襲擊。

習近平向德總統致慰問電

中新社北京12月21日電  20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德國柏林發生卡車衝撞聖誕市場事件向德國總統高克致慰問電。

習近平在慰問電中表示,驚悉12月19日晚貴國柏林發生卡車衝撞聖誕市場事件,造成大量人員傷亡。我謹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向你和德國人民致以深切慰問,向不幸遇難者表示深切的哀悼,向遇難者家屬和傷者表示誠摯的慰問。

習近平在慰問電中指出,中方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支持德方維護安全穩定的努力,願與包括德國在內的國際社會加強反恐合作,共同維護世界的安全與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