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閒置逾廿五年被回收 港企擬告澳府違反基本法

【本報訊】明報報導,澳門於2013年通過新《土地法》,規定土地空置逾25年,政府有權收回。明報發現,至少有兩間香港上市公司包括泛海國際(129)及嘉里建設(683),在澳門已收購的土地在去年底及本年7月屆批地期限,即使早前獲政府確定空置責任不在該公司,亦面臨被收回土地。由賭王何鴻燊創辦的澳娛旗下亦有土地被收回。泛海執行董事關堡林直斥澳門政府「強搶民產」,又指徵詢過法律意見後,認為新《土地法》有違澳門《基本法》保障私有財產的條文,正籌備入稟澳門法院,提出訴訟。

嘉里澳娛有地或遭收 同屬不可歸責

明報兩周前向嘉里及澳娛查詢收地問題,另對於泛海計劃入稟,明報上周五向澳門政府查詢,至截稿前均未有回應。嘉里在本年中期報告指出,已徵詢澳門法律意見,因該地空置責任不在該公司,若澳門政府在無任何賠償的情况下收回該土地,嘉里有權追討賠償及利潤損失。

澳門土地由澳門政府租予發展商,規定必須在租賃年期25年內發展,發展後可每10年一次向政府續期。澳門土地工務運輸局於2010年至2011年統計,當地有113幅空置土地未能如期發展,其中有65幅為「不可歸責」土地(其後多加16幅),即空置土地的責任,不可歸咎於發展商本身。泛海、嘉里及澳娛面臨被收回的土地,均屬於「不可歸責」類別。

長年追問發展申請未獲覆

關堡林指泛海於1989年購入路環石排灣工業區一幅用地,面積約18.5萬平方呎,本為興建工廠之用;澳門政府於1993年表示,欲將該區發展成住宅區,詢問泛海是否願意配合,如不願意,可與政府換地。泛海表示願意,但其後十多二十年,均未有收到該區的規劃大綱,至去年底屆批地期限。關指泛海長期向政府追問該地段的發展申請,但當局一直不回覆規劃用途或以行政理由推託,令該土地無法發展。

不排除向人大反映

關說,現時仍未收到澳府正式收地的通知,但澳門土地工務運輸局網頁顯示,該地段「正進行宣告失效程序」。關指澳門政府「無理收地」,對泛海極不公平,現正準備入稟澳門政府,如在澳門法院無法解決,不排除向全國人大反映事件,並向國際法庭提出訴訟。

嘉里地鄰近世遺主教山 遭凍結規劃

至於嘉里土地所在的南灣湖C區,因該地段位於世界文化遺產主教山附近,政府以保護世遺景觀為由,凍結該區規劃,以致無法發展,該土地的批給期限於本年7月30日屆滿,澳門運輸工務司長羅立文去年已表明收回26幅南灣湖及石排灣工業區的空置用地。至於澳娛被收去的別墅用地,澳娛上月上訴至當地的中級法院,法庭裁定,行政當局在可建築面積上出錯使澳娛無法開展工程,但因土地在2013年已屆25年的批給期限,仍宣告批地合同失效。